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高等教育 > 高教新闻
大学里藏200多家博物馆 藏品多为“一手货”
2014-05-20    新华网-中国青年报

字体大小:


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


北京服装学院民族服饰博物馆的苗族服饰厅


中国国际设计艺术博物馆藏品:“贝伦斯”震荡式通用型电扇

  去北京大学找赛克勒考古与艺术博物馆(以下简称“赛克勒博物馆”)并不容易,它掩藏在靠近北大西门的一处古典庭院内,绕过葱郁的小树林,走到近前才能看见门楣上的馆名。除了博物馆隶属的考古文博学院的师生,校内其他人很少光顾这个僻静的角落,而外校学生只知北大图书馆,游客则直奔未名湖,赛克勒博物馆颇显落寞。

  如果说赛克勒尚能借着名校光环吸引参观者,那么北京服装学院的民族服饰博物馆就更沉寂了。这个每周只开放两天半的博物馆成立于1999年,是中国第一家服饰类专业博物馆,收藏有各民族服饰一万余件,但除了学生和专业人士,没有太多人走进这灯光昏暗的展厅。

  大学博物馆,明明有着不亚于公办博物馆的专业性和民办博物馆的灵活性,却一直籍籍无名、门庭冷落。赛克勒博物馆副馆长、北大考古文博学院博物馆学教授宋向光说:“我赞成美国人说的一句话:一个伟大的大学要有一个伟大的博物馆。大学博物馆的发展,是一个国家高等教育发展的缩影。”

  大学里藏着200多家博物馆,藏品多为“一手货”

  国家文物局博物馆与社会文物司司长段勇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一个数据,在省级文物部门注册的大学博物馆有160多家,而实际数量则在200家以上,“规模不小,数量不少,很有潜力”。

  北京大学在中国最早建立考古学科,曾有前故宫博物院院长马衡、著名学者胡适等历任考古学研究室(记者注:今考古文博学院前身)主任。别家博物馆的藏品大部分是购买或受捐的,而始建于1986年的赛克勒博物馆,很多是自己“挖”的。一具金牛山人骨化石,就是1984年,考古系教授吕遵谔带着学生花了一个多月发掘的。

  从1990年开始每年评选的“中国十大考古发现”,北大考古队3年就占了7个。这些考古发现的文物大部分交给国家或留在当地,极少部分被带回学校。再加上老北大、燕京大学的旧藏,多年积累,构成了现在13000件(组)藏品中的主力。宋向光说:“如今文物管理越来越严格。文物法规定,实物资料要留在当地,只给大学一些教学标本。现在我们主要靠捐赠,每年能多几十件藏品。”

  宋向光认为,大学博物馆最大的特点是专业性,依托本校学科,对特定门类的知识作系统展示。

  北京服装学院的民族服饰博物馆就是这样的典型。它的展厅面积2000平方米,不到国家博物馆的1/32,却收藏了汉族的六色缎百衲衣、彝族的贴补绣女衣裤、赫哲族的鱼皮衣、瑶族的狗尾衫等各种濒临失传的传统服饰。馆长贺阳告诉记者:“刚开始,很多藏品都是师生自己下乡,挨家挨户走访买来的‘一手货’;后来纺织服饰品收藏渐热,下乡征集越来越难,只能通过其他途径收购,价格也越来越贵。”

  坐落于杭州的中国美院,有一个堪称庞大的计划——建一个“博物馆群”,包括民族民间艺术博物馆(以下简称“民艺馆”)、中国国际设计艺术博物馆(以下简称“设计馆”)、美术馆和潘天寿纪念馆,后两个早已面世,民艺馆将于今年10月开放,设计馆预计2015年~2016年建成。

  关于藏品,中国美院近来最大的手笔,莫过于2011年由杭州市政府埋单,重金购入了7010件“以包豪斯为核心的西方近现代设计史系列藏品”(记者注:包豪斯是德国魏玛包豪斯大学的简称,为世界现代设计的发源地),并因此建了一个设计馆,并成立了包豪斯研究院。中国美院院长助理、美术馆馆长杭间是整个“博物馆群”项目的负责人,他的野心不仅于此,他说:“哈佛大学有15个博物馆。”

  大学博物馆多了,也有了自己的组织。2012年5月30日,由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牵头,全国高校博物馆育人联盟在上海成立,旨在“发挥高校博物馆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创新等方面的职能”。其秘书处负责人陆亚男介绍,联盟是一个比较松散的团体,目前已有80家大学博物馆加入。对于成员主要有两点要求:一是开馆时间至少要达两年,二是举办过有一定影响的“育人”活动。

  今年4月以来,联盟成员已经办了不少公开活动,比如,上海体育学院的中国武术博物馆举办了“武术文化之旅走校园”,东华大学的上海纺织服饰博物馆举办了“海派服饰时尚展”和“上海历史图像记忆展”。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夹在“缝”中的高校博物馆 如何走出“围墙”
· “超级连接”激活博物馆的教育灵魂
· 博物馆:打开课堂“时空穿梭”通道
· 深圳:校园建成博物馆 3D打印进教室
· 《博物馆条例》施行明确教育活动制度化经常化
· 逛博物馆更像去景点? 博物馆和孩子,谁拒绝了谁
· 探寻博物馆里的童年:博物馆是教育而非藏宝
· 2008年起全国博物馆、纪念馆等将全部免费开放
· 两部门发文:利用博物馆资源开展中小学教育教学,加强博物馆网络教育资源建设
· 我国已免费开放4013座博物馆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文献资料
·研究生课程建设加大
·教育法律修正案草案
·卓越教师计划改革项目
·《幼儿园园长专业标准》
·严禁任何形式就业率造假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