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高等教育 > 高教新闻
北邮一院长冒领68万科研经费 称为自己发奖金
2014-02-11    光明网-京华时报

字体大小:

  借用亲友、老乡等5人的身份证,在银行开设账户,并以5人为“校外劳务人员”身份,冒领出68万元国家“核高基”重大科研项目经费。记者昨天获悉,原北京邮电大学软件学院执行院长宋茂强被海淀法院以犯贪污罪一审判处有期徒刑10年半,剥夺政治权利一年。

  事发

  签假合同

  冒领68万科研费

  宋茂强被海淀区检察院指控涉嫌贪污。据指控,宋茂强在2010年9月至2011年6月任“面向新型网络应用模式的网络化操作系统”子课题负责人期间,虚列5名亲友名单,签订虚假劳务合同,将国家科技重大专项中央财政资金68万元(税后实际所得人民币571200元)据为己有。

  宋茂强贪污事发始于国家审计署工业审计局对北邮国家“核高基”课题专项资金的审计。审计中工作人员发现,宋茂强伪造劳务人员名单,虚报劳务费用81.6万元,分别转入6个存折,并从中提出32.6万元购买了理财产品。

  2012年6月8日,该线索移送至最高人民检察院反贪污贿赂总局,最终移至北京市人民检察院第一分院反贪污贿赂局。该局要求宋茂强于2012年7月4日14时到指定地点接受调查,但当日下午宋茂强却关机消失了。次日19时许,宋茂强在北邮人员的陪同下到达谈话地点。

  审计人员就有关存折、存取款明细取证,并追问钱款去处。宋茂强带领审计人员来到其位于海淀区西三旗吉晟别墅的家中,取出了由其妻子李蕾保存的其亲友张某、王某、彭某、陈某、方某5人存折。5张存折显示共存入571072元,取出320600元。这320600便经宋茂强签字由李蕾消费或用来买了理财产品。

  据了解,截至2012年7月7日,宋茂强已主动退缴了全部劳务费。

  供述

  套劳务费

  想给自己发奖金

  宋茂强在供词中称,2008年8月7日,国家重大科研项目“核高基”启动,自己是专家组成员,主要负责“面向新型网络应用模式的网络化操作系统”课题指南编写。课题的执行期自2009年1月起到2010年12月,为期两年。后来,因经费到账晚该项目申请延期半年。自己所带的团队共有200万元经费,除50万元设备费外,其余150万元全是劳务费。

  根据相关规定,劳务费只能发给在校学生和校外劳务人员。在150万元中,有60.4万元发给了在校学生,其余89.6万元支付给校外劳务人员。

  从2010年9月到2011年6月底,宋茂强共给7位校外人员支付了劳务费。妻子李蕾帮着联系学生宿舍,另一于姓工作人员帮忙联系了合作公司,这虽与课题无关,但是觉得课题经费富余,就给了两人21.6万元。其余68万元(税前),宋茂强让李蕾联系软件学院讲师傅湘玲,凑了5名亲友、老乡,要来5人的身份证,办了银行账户,把68万元套了出来。钱取出后,5个存折李蕾都放在了家里保管。该项目结束后,为应付审计,宋茂强为5人补签了劳务合同。

  “冒领68万元,最初是想完成预算,先把钱取出再说,也想给老师们一些奖励。但钱到手后,产生了错误想法,认为自己为"核高基"做了工作,这些钱可以作为本人奖金和专家费,”宋茂强在供述中称,“现在回想起来这些想法和做法是错误的。”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从三个数据“突破”看科技经费投入变化
· 安徽提高科研经费中用于“人”的比例
· 科研经费管理改革这十年:为人才助力,为创新加速
· 广东推出26条措施为科研经费使用“松绑”
· 以科研经费管理“加减法” 激活创新创造原动力
· 科研经费,如今可以这么用
· 科研经费:“用得好”也要“更好用”
· 财政部印发《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管理办法》 支持一流科技领军人才建设
· 全社会研发经费2020年增长到2.44万亿元
· 关于《中央级公益性科研院所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资金管理办法》有关问题的补充通知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文献资料
·研究生课程建设加大
·教育法律修正案草案
·卓越教师计划改革项目
·《幼儿园园长专业标准》
·严禁任何形式就业率造假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