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高等教育 > 高教新闻
高校开学在即:一年一度“开学经济”渐近火爆
2013-08-20    新华网

字体大小:

  新华网海口8月19日电(记者李金红、赵叶苹)秋季开学在即,一年一度的“开学经济”渐近火爆,众多商家瞄准商机,打出各种促销口号。“开学季”渐成“烧钱季”。一些家长反映,要给孩子配齐开学装备至少需要1万多元。

  “凭录取通知书购买电脑或手机,有好礼相送!”在海口明珠广场,不少数码产品商家打出这样的促销广告。国美电器电脑卖场的销售人员表示,每年开学前十天左右,都是学生们购买数码商品的“热季”,销量要比之前提高20%左右。“开学经济”已成为一个新商机,作为营销的一种新方式,在商家销售份额中占比越来越大。

  “根据这两年销售经验来看,临近开学,学生是消费的主力军,‘准大学生’成为我们的目标消费群体。”一些数码产品商家介绍,从考生收到录取通知书开始,一直到10月,都是电子数码产品的消费旺季,在此期间,学生消费占整个营业收入的70%左右。

  记者在海南DC商业城看到,学生成为各类电子产品主力消费群体,不时有家长陪伴购买。家住海口市龙昆南路玉龙公寓的吴女士说,儿子今年考上重点大学,现在流行“数码三件套”,手机、相机、笔记本电脑,一个都不能少。开学装备再加上送孩子上学的来回机票,估计要花掉两万多元。

  面对“开学经济”消费,不少家长表示“压力很大”,直呼“上不起”,而老师们也表示过度消费不值得提倡。中国传媒大学教授张春河表示,高消费与提高孩子学习能力没有直接关联。

  华夏银行理财经理张蕾认为,准大学生的开学装备要根据自己的实际经济情况量力而行,流行的“苹果三件套”并非必备品,家长切不可因此使学生产生虚荣攀比的心理。同时,准大学生应对自己未来的学业进行规划,树立健康的消费观和财富观,学会合理理财。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中国多个大学校长寄语:做“先锋”不做“看客”
· 截至9月1日全国已有29个省份中小学、56所部属高校开学
· 多地高校陆续开学,特殊时刻校园生活如何安排?
· 高校开学八宗“最”:学长直播秀 可“定制”室友
· 高校开学首周快递量增一倍
· 事关高校开学,两部委发布重要通知!
· 高校开学 学生家长也患上“焦虑症”
· 发挥高校在教育科技人才一体化发展中的引领作用
· 重磅:顶尖大学,合并!
· 上海高校求解如何让基础科学研究“扛鼎”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文献资料
·研究生课程建设加大
·教育法律修正案草案
·卓越教师计划改革项目
·《幼儿园园长专业标准》
·严禁任何形式就业率造假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