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高等教育 > 高教新闻
世界大学排名:评价全球大学系统的窗口
2013-06-09    中国教育报

字体大小:

  一年一度的高考已经结束。高考之后,大学排行榜因关系着考生未来四年学习和栖息的“象牙塔”,而将成为考生茶余饭后的焦点话题之一。其实,大学排行榜已经成为政府和社会评估高等教育办学水平的重要参考和有力手段,并直接或间接地影响到政府管理决策和高等院校的日常运作,甚至被一些国家及地区作为加快高等教育发展和建立精英大学的政策工具。为此,本版组织稿件对全球大学排行榜进行探讨。——编者

  ■苏玉宏

  近日,《泰晤士报高等教育增刊》先后发布了“世界大学声誉排行榜”、“亚洲大学排行榜”等,一度将世界大学排名推向舆论的旋涡。

  兴起:回应对高等教育系统透明化的呼吁

  截至目前,全世界至少有中国、美国、英国、西班牙和德国等近30个国家和地区推出或建立了50余个大学排名体系。

  大学排行榜的兴起,既有其偶然性,也有其必然性。首先,大学排名回应了社会对高等教育系统透明化的呼吁。随着经济发展日益全球化,人们的教育选择尤其是高等教育选择的范围迅速从一城、一省乃至一国拓展到全球范围,社会各界了解高等教育系统的需求日趋高涨。同时,基于知识更新和就业领域更为细化的用人需求,也增加了对高等教育深入和可比性了解的现实需要。高等教育系统本身的复杂性使得社会对于建立更为透明、全球可比的高等教育评价体系的需求越来越强烈。其次,大学排名回应了人们对大学优秀程度的疑惑。排名通过量化的指标,弥补了分类和质量保障体系等传统高等教育系统评价体系和办法的不足之处,比较好地满足了人们对大学优秀程度进行评判的需要。

  指标:《世界一流大学》认可的主要大学排名

  世界银行出版的《世界一流大学》一书曾在高等教育界引起巨大反响,其比较认可的大学排名机构分别为《泰晤士报高等教育副刊》、上海交通大学高等教育研究院世界一流大学研究中心和西班牙国家研究委员会“网络计量研究中心”等机构。

  英国《泰晤士报高等教育副刊》世界大学排名。该排名指标体系主要分为教学、研究、论文引用、国际化程度、企业经费等5个指标,共13个小项。其中教学一项共占30%,主要考察大学的教学水准,细分为教学声誉调查(15%)、师生比(4.5%)、博士学位——学士学位授予比(2.25%)、学科门类齐全度(6%)、师均学校收入(2.25%)。研究一项共占30%,主要考察大学的整体研发实力,细分为学术声誉调查(18%)、研究经费(6%)、师均论文发表数(6%)。论文引用占30%,主要考察大学在研究领域的影响力,该指标只设师均论文引用量(30%)这一小项。国际化程度指标共占7.5%,而企业经费指标只有创新(2.5%)这一小项。2013年《泰晤士高等教育副刊》世界大学排名部分指标所占比例有小范围调整,论文引用占比由32.5%降至30%,同时国际化程度的占比由5%提升至7.5%。

  名为“QS”的世界大学排名。该大学排名主要评价体系包含以下几项评比指标,分别是学术领域的同行评价占40%;学生就业评价占10%;教师/学生比例占20%;单位教职的引用率(Citations per faculty)占20%;国际教师和国际学生占总教师、总学生数的比例为10%,其中,外籍教授比例为5%、留学生比例为5%。该排名最大的特点就是注重相关群体的主观评价等软性指标,例如学术领域的同行评价和学生就业评价,合计占到了50%的比例。该排名同时还推出了亚洲和拉丁美洲两个独立的地区性排名。

  中国上海交通大学“世界大学学术排名”。该排名由上海交通大学高等教育研究院世界一流大学研究中心的研究人员完成,从2003年开始每年在网上公布,是首个多指标的全球性大学排名。其主要评价体系采用科研成果和学术表现作为评价指标,具体包括获诺贝尔奖和菲尔兹奖的校友折合数(权重10%)、获诺贝尔奖和菲尔兹奖的教师折合数(权重20%)、各学科被引用次数最高的科学家数(权重20%)、在《自然》或《科学》杂志上发表的论文折合数(权重20%)、被科学引文索引(SCIE)和社会科学引文索引(SSCI)收录的论文数(权重20%),以及师均学术表现(权重10%)。

  西班牙国家研究委员会“网络计量研究中心”的世界大学网络计量学排名。该排名主要指标体系包括将全球大学的数据库和名字分别为“Google”、“Exalead”及“Alexa”等的重要网络搜索引擎及学术资料量化以后的引用次数纳入网络大学排名重要指标。该排名衡量指标体系分为两类:活跃性与可见性,各占50%的权重。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U.S. News世界大学排名指标权重与算法介绍
· 泰晤士高等教育2022世界大学排名发布,中国大陆10所高校跻身200强
· 2021QS世界大学排名:中国大学创新高
· 泰晤士2019年世界大学排名:清华登顶亚洲第一 南科大首次上榜雄踞内地第八
· THE2019排名发布:清华登顶亚洲第一 南科大首次上榜雄踞内地第八
· 2018软科世界大学学术排名发布 浙江大学首次跻身世界百强
· 泰晤士发布2018年“世界大学排名”
· 2018年QS世界大学排名公布
· 世界大学最新排名江南大学较去年上升49位
· 美杂志公布世界大学500强排名 哈佛夺魁北大39位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文献资料
·研究生课程建设加大
·教育法律修正案草案
·卓越教师计划改革项目
·《幼儿园园长专业标准》
·严禁任何形式就业率造假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