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高等教育 > 高教新闻
港中大深圳分校一年学费10万 被指借名气圈钱
2013-02-21    人民网-羊城晚报

字体大小:

  记者日前获悉,港中大深圳分校已获国家教育部批准,并与深圳大学及深圳市政府就课程大纲、管治、财务等问题达成共识,预计一个月内签署最后协议,而学校每年学费约为人民币10万元则引发深圳市民热议———港校的学费是否会在内地水土不服?

  头两年优先招内地学生

  港中大与深圳大学及深圳市政府就课程大纲、管治、财务等问题达成共识,预计一个月内签署最后协议,其后将成立由港中大校长出任主席的理事会,成员由港中大与深圳大学各委任8人组成,学校未来将采用理事会管辖校长负责制,学校不设党委书记。还全球招聘分校管理层,期望逾半教授来自海外。深圳分校最快明年招生,首两年主收内地生,招生水平与内地排名首40至50位的大学相若,招收人数则视乎报读学生的质素。

  首年深圳分校计划开办人类学、工程学、环球商业管理等课程,内容由香港本地教授设计。该校目前可能开设的学科包括:全球金融、计量营销、风险管理、全球可持续发展、创新媒体、城市学、设计与创造、能源科学与工程等等。

  学费每年10万看齐港校

  记者获悉,预计深圳分校每年学费约为人民币10万元。港中大校长沈祖尧希望分校可获深圳市政府及热心人士支持,提供足够奖学金协助内地贫困学生免费入读大学。

  学费过高,引起了不少市民的议论。

  “内地大学每年学费不过1万元左右,港校的标准一下子提高了10倍,有点夸张。”市民陈小姐认为,港中大的牌子的确很响,但她担心分校只是沾着名气,有圈钱的嫌疑。有陈小姐这样想法的市民不在少数,还有市民认为港中大的名气是够大的,“但是否和香港校区拥有同等的师资和配备呢?”

  对此,深圳市政协委员,教育专家朱克恒表示,引进名校对于提升深圳本地的高等教育素质和水平,是有促进的作用,但也反映了深圳对高等教育信心不足。朱克恒说,港中大深圳分校不可能按照香港的思维办学,要适应本地的水土,像如何平衡海外教师和内地教师的薪资,就是不小的问题。

  对于每学年10万元学费,朱克恒说,学费几乎和内地生在香港本校就读的学费持平,确实比内地大学学费高了近10倍,让人难以接受,他认为学校不能一方面高收费,一方面却呼吁社会人士资助贫困学生免费入学,“校方自己为什么不能降低收费呢?”(记者沈婷婷)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港中大研发脑电图测试技术可预测婴儿未来语言能力
· 港中大研发微型机械人 可深入狭窄腔道治疗消化道疾病
· 港中大团队研发“万能墨水”配合激光写入技术 简化高性能芯片生产过程
· 深圳港中大发2100封"未录取通知书" 家长学生很感动
· 港中大录取305名内地考生 皆排名各省前0.01%
· 港中大3科研项目获国家奖项
· 两诺贝尔奖科学家实验室落户港中大(深圳)
· 香港中文大学发现男性不育相关基因突变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文献资料
·研究生课程建设加大
·教育法律修正案草案
·卓越教师计划改革项目
·《幼儿园园长专业标准》
·严禁任何形式就业率造假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