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高等教育 > 高教新闻
朱清时:中国大学“去行政化”改变很难
2013-01-18    中新网

字体大小:

  “去行政化是一个翻天覆地的重大改变,改变很难,主要来自全社会对它的认识还不足。这就像包产到户,刚开始社会不理解,经过30年大家就认可了。”1月17日,中国科学院院士、南方科技大学校长朱清时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

  因参照香港科技大学建校模式,要建成一所亚洲一流的研究型大学,南方科技大学被称作“中国高等教育改革排头兵”,自诞生以来一直饱受争议和关注。在“去行政化、教授治校”理念下,朱清时也成为辗转在中国高教改革风口浪尖的焦点人物。

  获中国教育部批准“转正”后的南方科技大学,2013年新增河北等6个招生省份。新年伊始,杭州二中、东北育才学校、南昌二中等多个省份中学都留下了年近7旬的朱清时的身影。对于每个省全部要亲自去高中讲一讲,他说,“因为学校(南方科技大学)的历史太短了,要让学生和家长了解才能招到更多、更优质的生源。”

  17日下午,朱清时走进河北省石家庄市第二中学,与学子们面对面畅谈创新型人才培养。“中国现在是世界大学生、研究生最多的国家,却培养不出真正的大师,培养不出大批创新型人才,非常遗憾。”朱清时表示,南方科技大学的使命就是要回答“钱学森之问”,重塑追求卓越、学术自由和学者自律的大学精神,创新办学体制,为中国高等教育探索一条新路。

  “多年来中国一直向世界一流大学学习、进行教育改革,却一直没有做好,是因为行政化。”朱清时把中国教育比作一辆高速飞驰的火车,突然发现火车走错方向时谁也不敢跳车。作为第一个跳下火车的校长,他向学生们发出加入南方科技大学的邀请。“你和我们一起度过的4年时光,必将成为你终生骄傲的经历。”

  面对记者提问“您希望孙子长大后是出国读书还是上南方科技大学”时,朱清时平静地说,“我希望他能够健康发展,不一定上大学,成为品德高尚、完整的人就行。(完)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的必然追求
· 中国大学智库论坛2017年年会举行
· 6所中国大学入选QS毕业生就业竞争力50强
· "请不要叫我们小学生!" 中国大学迎来"00后"
· 评论:中国大学准备好迎接残障学生了吗?
· 催熟后的中国大学慕课理念须升华
· 中国大学MOOC,把优质教育资源带进山区
· 中国大学MOOC通过率仅1.5%
· 中国大学掘金“校友经济”
· 2016中国大学标志性科研成果排行榜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文献资料
·研究生课程建设加大
·教育法律修正案草案
·卓越教师计划改革项目
·《幼儿园园长专业标准》
·严禁任何形式就业率造假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