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高等教育 > 高教新闻
复旦校长与教师恳谈:用泰然态度看高校排名
2011-09-09    

字体大小:

  复旦大学庆祝2011年教师节本科教学恳谈会昨天举行。会上,复旦大学杨玉良校长就目前形形色色的各类高校排行榜发表看法。他认为,对排名应该抱持一种泰然的态度,而不是显得非常急躁,而这个态度的背后,高校应对人才的培养花更大的精力和力气。

  杨玉良校长表示,他本人对大学排名历来不是很重视,但他注意到,国际上的排名,依然是北大在清华前面,复旦是排在第三位的。但在国内的排名,可以把复旦排到后面,也可以把复旦排到第一。“为什么会发生这个变化?我自己有一个体会,就是国内的排名忽视了人才培养,这样的大学排名就更加没有意义。”

  杨校长表示,国外的排名不一定正确,但欧洲有700多年的大学历史,所以对大学的理解可能更深入一些。对一所大学来说,最重要的就是人才培养,以及如何提高教学质量,怎么去提高它,而且教学的效果不是今天就能显现出来的。

  “世界一流大学一定要有一流的教学教育、人才培养。”杨校长分析,“如果大家看数据,我想耶鲁赶不上MIT,因为MIT是科研见长的学校,它肯定要超过耶鲁,但耶鲁在人才培养上就比MIT强得多。”杨校长表示,对排名要有泰然的态度,要对人才的培养花更大的精力和力气。

  来源:新闻晚报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从育人质量看高校排名 上交大第一 清北未进前十
· ESI最新排名公布 国科大位居内地高校榜首
· “泰晤士高等教育”榜出炉 中国高校占据四成
· 高校排名:不能不当真,也不能太当真!
· 世界声誉最佳大学排名揭晓 北大清华进入前四十
· 2012中国大学自然科学奖排行 北大6年蝉联榜首
· 2012中国大学科技进步奖 清华中南并列第一
· 2012大学重大社科奖励排行揭晓 北大蝉联榜首
· 2012大学重大科技奖励排行 清华雄居榜首
· 盘点:2012年度中国大学教师各类排行榜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文献资料
·研究生课程建设加大
·教育法律修正案草案
·卓越教师计划改革项目
·《幼儿园园长专业标准》
·严禁任何形式就业率造假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