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高等教育 > 高教新闻
李嘉诚出席汕大毕业典礼 分享"柠檬汁人生观"
2011-06-30    中国新闻网

字体大小:

  6月29日,广东汕头大学举行了2011届毕业典礼。汕头大学校董会名誉主席、香港长江实业集团有限公司主席李嘉诚为博士生颁发学位证书,并与汕头大学毕业生分享他的“描绘自己独特心灵地图”的“柠檬汁人生观”。

  在当天的毕业典礼致词《柠檬汁人生观》中,李嘉诚勉励毕业生们说,生命抛来一颗柠檬,你是可以把它转榨为柠檬汁的人。要描绘自己独特的心灵地图,你才可发现热爱生命的你、有思维、有能力、有承担,建立自我的你;有原则、有理想,追求无我的你。

  在毕业典礼上,汕头大学执行校长顾佩华宣读授予2011年毕业研究生博士学位的决定,李嘉诚先生为获得博士学位的同学颁发学位证书,徐小虎校长为受礼同学拨流苏。据了解,汕头大学今年共有各类毕业生2346人,其中博士毕业生22人,硕士毕业生682人,本科毕业生1642人。

  李嘉诚在毕业典礼致词中提及媒体热炒的“年青人应否成为李嘉诚”的话题时说,每一个人各有不同的独特天赋、经验,并按自己的选择踏上命途,虽然没有人应附人骥尾,盲目模仿他人,但从他人经验悟出心得,也是不错的成长教材。

  李嘉诚说,他学到最价值连城的一课是:逆境和挑战只要能激发起生命的力度,我们的成就是可以超乎自己所想象的。

  在回忆自己成长时香港的艰苦环境后,李嘉诚说:“今天社会前行,贫穷不一定是缺乏金钱,而是对希望及机遇憧憬破灭的挫败感。没有人愿意贫穷,但出路在哪里?”李嘉诚说他14岁时这个问题每一晚都在他心头,但如今他发现没有什么必然的成功方程式,首要专注的是,把能掌控的因素区分出来。

  李嘉诚还透露:无论在言谈、许诺及设定目标各方面,我都慎思和严守纪律,一定不能给人脆弱和倚赖的印象。这个思维模式不但是对成就的投资,更可建立诚信;你的魅力,表现在你的自律、克己和谦逊中。

  李嘉诚勉励毕业生们:纵使没有人能告诉你前路是一道什么风景,生命长河将流往何方,然而,在这过程中,你会领悟到丘吉尔多年的名言:“只要克服困难就是赢得机会。一点点的态度,但却能造成大大的改变”。

  毕业典礼上,汕头大学还举行了“叱咤风云”希夏邦马峰科考体验登山队出发仪式,李嘉诚先生为登山队授旗。希夏邦马峰是唯一一座完全在中国境内的8000米级高峰。20名汕大师生将到5300米营地进行科考体验登山活动,回来后还要撰写科研论文。(李怡青 陈妍 陶怡)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直聘教授,待遇丰厚 | 汕头大学诚邀海外英才申报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海外)
· 超3000人参会!汕头大学第五届国际青年学者“桑浦论坛”圆满结束
· 诚邀参加汕头大学第五届国际青年学者“桑浦论坛”!
· 汕头大学第五届国际青年学者“桑浦论坛”诚邀您参加!
· 汕大理学院赖忠平教授团队在《Science Advances》发表论文为现代人走出非洲线路之争提供关键证据
· 汕头大学诚邀海外英才申报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海外)
· 汕头大学第四届国际青年学者“桑浦论坛”成功举办
· 汕头大学举行2020届毕业典礼 嘉宾李兰娟寄语年轻人
· 敢闯敢试寻改革路径,变革中坚守育人根本,面向世界同时扎根中国——汕头大学:深耕高教改革“试验田”
· 广东省教育厅:李嘉诚基金会将再捐20亿元支持汕大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文献资料
·研究生课程建设加大
·教育法律修正案草案
·卓越教师计划改革项目
·《幼儿园园长专业标准》
·严禁任何形式就业率造假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