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高等教育 > 高教新闻
王兆星:制止金融道德风险 构筑金融安全防线
2011-05-30    中国教育网

字体大小:

  通讯员 韦承金  文/摄 

  (中国教育网讯 通讯员 韦承金)“金融道德风险是关系到我们能否有效预防下一次金融危机的一个非常特殊的风险,而且有可能成为其他风险的重要来源。”5月21日,中国银监会副主席、南开大学兼职教授王兆星在南开大学省身楼演讲时,介绍了全球金融危机所暴露的一种金融风险--金融道德风险,并提出十项制度设计,以应对这种危害巨大的金融风险。

  当天,由中国国际金融学会、《国际金融研究》编辑部与南开大学经济学院共同主办的《国际金融研究》杂志第三届理事单位年会在南开大学省身楼举行。来自国内外的近百名专家学者齐聚南开园,围绕“未来五年全球金融格局:变革与趋势”的大会主题展开热烈讨论。王兆星出席会议并在开幕式上作主题演讲。

  演讲中,王兆星首先剖析了金融道德风险的成因。他指出,这次世界金融危机中,为防止危机蔓延,减轻危机所产生的重创,各国政府、各级组织纷纷对面临困境的金融机构、金融市场伸出援手,进行救助、担保。特别是对那些具有系统重要性的金融机构,提供了巨额援助,对这些银行所承担的债务进行了全额的担保。“这些措施,确实对制止危机进一步恶化、挽救全球经济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但由此也产生了负面作用:导致主权债务危机和主权债务潜在危机压力,并形成了严重的金融道德风险,使纳税人成为这些经营失败、遭受危机的金融机构最后的买单人。”

  “金融道德风险是由权利与责任失衡、利益与风险失衡、收益与损失失衡、激励与惩罚失衡所导致的严重后果,是由于这四个失衡,对人们心理和行为所产生一种扭曲和负面的激励与引导。”王兆星说。

  王兆星进一步金融道德风险的危害:鼓励了冒险和投机,鼓励了金融的相关利益者追逐短期的利益,而牺牲存款人、纳税人的利益,牺牲金融机构长远的安全可持续发展;促使金融机构降低贷款标准,放弃其审慎的原则,形成高杠杆的融资,形成过度的证券化,形成过度的金融创新,形成严重的金融泡沫;弱化了股东、债权人、存款人、担保人、保险人及金融高管等利益相关者对金融机构制约和监督,形成了严重的内部人操纵与控制;导致了市场约束的削弱和外部监管的失效;损害了审慎稳健经营、安全第一、存款人第一的银行良好文化。

  “这些危害的综合影响,就是使金融道德风险成为金融风险、金融泡沫不断累计,并酿成金融信用风险和金融危机的最重要的源头之一。”王兆星说。

  既然金融道德风险对金融业乃至社会经济的安全带来如此严重的威胁,那么,如何吸取这次金融危机的教训,有效防范金融道德风险呢?王兆星认为,必须对金融道德风险防范和治理给予更多的关注,通过变革,有效地根治,或者有效地控制金融道德风险的蔓延,防止金融道德风险对整个金融体系安全的威胁,以此更有效地防范新的金融危机的发生。

  为有效控制和防止金融道德风险的形成和蔓延,王兆星提出十个“制度设计”:要建立和完善具有强而有力的内部制约、内部制衡的公司治理制度,使股东董事、独立董事,使董事会、监事会、股东大会真正履行自己的监督职责,保证银行安全稳健和可持续发展的重大决策有效;要在科学的公司治理制度之下,建立、完善权利和责任平衡、利益和风险平衡,收益和损失平衡,特别是与银行未来可持续发展相联系、相平衡的薪酬激励制度;要科学地设计和建立使所有金融机构利益相关者形成利益共享、损失公担的股权、债权制度;要科学设计和建立有限补偿的存款保险和债务担保制度;要建立更加严格、充分的信息披露制度;要设计、建立和完善独立客观的外部审计制度和信用评级制度;要设计和实施更加严格、审慎,并能够进行有效的提前干预的金融监管制度;对超大、超复杂的系统重要性金融机构实行特别的监管制度;对有问题金融机构的接管、出售及破产清算,建立更加科学有效的制度;对金融机构经营失败的相关责任者进行严厉的责任追求和惩罚制度。

  王兆星说:“这十项制度设计是下一步有效制止金融道德风险、维护金融体系安全、实现金融监管改革的目标非常重要的制度因素。希望通过这些制度,更有效的限制和防范金融道德风险,同时使监管制度、监管标准、监管理念得到更好的贯彻,共同构筑金融安全的防线。”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南开大学本科生在黑洞研究中取得重要进展
· 南开大学制备出全天候人体热管理系统
· 南开大学团队概念验证具有感觉的人造智能角膜
· 南开学子获得2023全球光学未来之星
· 南开大学教授徐文涛当选英国皇家化学会会士
· 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落户南开大学
· 3亿元!南开大学获巨额捐赠,将建国内首家认知科技创新中心
· 南开大学获3亿元捐赠
· 南开大学微生物学研究成果写入国际权威教科书
· 南开大学微生物学研究成果被写进国际权威教科书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文献资料
·研究生课程建设加大
·教育法律修正案草案
·卓越教师计划改革项目
·《幼儿园园长专业标准》
·严禁任何形式就业率造假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