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高等教育 > 高教新闻
高校教学改革:一流大学建设和"科研崇拜"说拜拜
2011-03-09    中国教育报

字体大小:

  和华中科大一样,几乎所有的“985”高校近期都在着手教学改革,强调“一流本科”的重要性

  2010年对华中科技大学的科研工作来说是个丰收年。在今年年初举行的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该校获得6项科技大奖,按通用项目第一完成单位排序列全国高校第一。有些出人意料的是,该校日前出台2011年“一号文件”,却将“矛头”直指本科教学改革。华中科大校长李培根说,“一流教学、一流本科”是该校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根基。

  如此重视本科教学不止华中科大一家。北京大学校长周其凤就曾表示,“当北大培养出世界一流的本科生时,也就是北大真正成为世界一流大学之日”。清华大学早在2009年就开展了一项大学生学习调查,试图了解清华本科课堂“离世界一流有多远”。中国农业大学校长柯炳生日前也在本报撰文,强调研究型大学深化本科教学改革的重要性。

  《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明确提出要加快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步伐。判断一所大学进入世界一流与否,目前通行的最重要的评价指标集中在其科研成就上(参见“相关链接”)。但几乎所有的“985”高校,近期都在强调本科教学改革、建设一流本科的重要性。这绝非一种巧合。

  窥一斑而见全豹。华中科大的新举措,给我们提供了一个可供考察的样本。

  “学在华工”遭遇挑战

  睡懒觉、迷网络、泡吧、K歌,成为某些大学生的一种生活方式。电脑在一些大学生手里成了离不开的玩具。

  今年年初,一个名为《一名大学毕业生的反思》的帖子在各大网站疯传,帖主是中南地区某名校的毕业生,文中对自己的大学四年生活作了“十分露骨”的描述,引起社会各界对当代大学生学习风气的忧虑。中南地区一家都市报甚至以《我们的大学怎么了》为题,对此进行讨论。

  从上世纪80年代起,在武汉高校学生中就流传着“玩在武大,学在华工(即现在的华中科大)”的说法,对武汉大学的美丽校园和华中科大的严谨学风作了形象的总结。但一段时间以来,华中科大的老教授们开始担忧:一些即便受技术训练的理工科大学生也有些浮躁起来,“学在华工”的美誉遭遇挑战——

  睡懒觉、迷网络、泡吧、K歌,成为某些大学生的一种生活方式。本来是信息化时代学习工具的电脑,在一些大学生手里成了离不开的玩具。

  期末考试前,平时爱旷课或者不认真听课的大学生们,开始到处借那些好学生的听课笔记看,或者干脆复印同学的听课笔记,复印店前也排起了长队。

  甚至有教授反映,考试题难度一年比一年在下降,但不及格的大学生数量却在增加。不少学生在大学里学到的知识,甚至没有高中阶段扎实……

  “学风问题其实也是教风问题,在高校里是一个共性的问题,其根源与大环境不无关联。”李培根认为,这些问题的产生不是由某一所、几所高校个性化的办学理念、管理方式等引起的,而是在各个高校都有不同程度的反映。华中科大虽算不上严重,但已经引起全校师生的高度关注,正想方设法地加以纠正和引导。

  李培根一连用了几个“太”来描述当前高校学风教风共性问题的社会根源:“外面的世界太功利,学校的氛围太浮躁,虚拟的世界太精彩,科学的精神太淡漠。”李培根认为,当前教育界最大的问题,是教师和学生之间的距离拉大了。“这是不应该的,反映出我们部分管理干部和教师作为教育者的责任意识很欠缺,良知很淡漠,我们应该呼唤教育者的良知和良心。”

  于是,作为2011年的一号文件,《关于进一步加强学风教风建设的若干意见》开始在华中科大师生中广为宣传。在继2010年学风教风建设年之后,2011年伊始,该校一场呼唤教育者“良知和良心”的活动也拉开了序幕。


  >>进入2011年两会专题:聚焦两会现场 关注教育改革  


  >>点击查看: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推进全面社会服务 助力一流大学建设
· 沈阳工业大学:以学科建设为龙头 高质量推进一流大学建设
· 一流大学建设要求大学教师要一岗双责
· 江西:将支持这些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
·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举行建校90周年暨一流大学建设发展大会
· 省部(教育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七所高校领跑
· “一流大学建设高校排行榜”首次发布 北大清华独占鳌头
· 浅谈建设世界一流大学
· 世界一流大学建设高校校长大揭秘:理工背景居多,华东人才辈出
· 清华大学:引导教师从项目导向转向学术导向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文献资料
·研究生课程建设加大
·教育法律修正案草案
·卓越教师计划改革项目
·《幼儿园园长专业标准》
·严禁任何形式就业率造假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