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高等教育 > 高教新闻
中国大学迈向国际化大学 师资成高校转型关键
2010-11-29    中国新闻网

字体大小:

  今天,一年一度的世界大学校长联合会东北亚分会在浙江工商大学举行, 40多所国内外大学校长聚会杭州,就区域的发展与合作进行了探讨。

  世界大学校长协会于1964年在英国伦敦成立,是世界性高等院校行政首长的联合会。现有成员600余家,遍布世界各地。该协会的主要目的是促进各个高等院校的相互了解,交流高等院校的管理经验,促进高等院校的交流合作。浙江工商大学于2007年加入该组织。

  此次会议,有来自中国、日本、蒙古、巴基斯坦等国名校的校长,在全球化化时代高等教育国际化的机遇、挑战和发展趋势、东北亚地区高等学校合作的途径方式以及管理机制创新等问题上,都给出了独到的见解。

  浙江工商大学校长、 世界大学校长联合会东北亚分会主席胡建淼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前高等教育国际化已成全球趋向,中国高校国际化交流频繁,并已从单纯、外在的人员交流,扩大到课程国际化和跨国教育等方面。浙江工商大学正在努力从高校国际化向国际化高校转型,“学校和学生要国际化,首先要做到教师国际化。” 

  胡建淼表示,浙江工商大学近年来在教师国际化方面推出了两方面措施,一个是蓝天计划,即每周聘请各国教授进行演讲,不带同声传译,提高学生的学习能力;另外一个是每年有5%至10%的比例找国外的老师来给学生上课。

  对于中国高校引进外国师资,大阪商业大学校长、世界大学校长联合会副会长谷岗一郎表示认同:“在中国各大院校,寻求国际间合作交流已渐成气候,不少高校与多个国家都建立起了长期的合作机制。在不断的探索实践中,不少院校已经开始注重教师国际化水平的建设。”

  谷岗一郎表示,中国有3000多所大学,而日本只有700多所大学,所以每所日本的大学至少可以有4所不同的中国大学作为合作伙伴。因此,每所日本大学应该在中国不同地域寻求合作伙伴,不仅在北京,还应该在上海、杭州等地。

  在中国,国际化办学成功的模式当属宁波诺丁汉大学。该校校长助理沈伟其表示,该校在教学上把英国诺丁汉大学的东西全部移植过来,再结合中国的情况,进行一些合作。

  谈到诺丁汉的成功因素,沈伟其表示,诺丁汉的创新点是整套引进注重教学模式的移植,而且做到教师全部国际化。

  “诺丁汉有诺贝尔获得者,那么我们宁波诺丁汉什么时候也能出一个诺贝尔获得者,这个需要有很长的路要走。”沈伟其说。

  (记者 江耘)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的必然追求
· 中国大学智库论坛2017年年会举行
· 6所中国大学入选QS毕业生就业竞争力50强
· "请不要叫我们小学生!" 中国大学迎来"00后"
· 评论:中国大学准备好迎接残障学生了吗?
· 催熟后的中国大学慕课理念须升华
· 中国大学MOOC,把优质教育资源带进山区
· 中国大学MOOC通过率仅1.5%
· 中国大学掘金“校友经济”
· 2016中国大学标志性科研成果排行榜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文献资料
·研究生课程建设加大
·教育法律修正案草案
·卓越教师计划改革项目
·《幼儿园园长专业标准》
·严禁任何形式就业率造假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