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高等教育 > 高教新闻
"论文代理发表"公然揽生意 我有关系 给钱就发
2010-06-23    天府早报

字体大小:

  “北大核心、南大核心、大学学报、国家级期刊。”昨日,成都某高校跳蚤市场一摊位上,一个“论文代理发表”广告吸引大量学生围观,不少人当场询问发表时间和价格。一家“被代理”的杂志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实行的就是为谁服务,谁就付款的方式,这就跟坐公交一样,享受了服务就需要付费。”

  行情:各级期刊明码标价

  该校研二学生张倩说,目前一些高校学生要刊发论文,都是先找到一个“论文代理人”,价格谈成后,就可以坐等论文刊发了。

  该摊位论文代理人称,他这里期刊类型比较齐全,普通的省级期刊发表5000字,价格在590元到600元,而国家级的核心期刊一般都是2000元起价。“国家级核心期刊问的人多,但很少人会在上面发表,一般都选择省级期刊。”这名代理人表示,“我们和那些期刊编辑比较熟,只要质量不是很差,一定发得出来。”

  幕后:“享受服务就需要付费”

  记者发现在成都各高校的网络论坛和公告栏上,代发论文的小广告是“常客”。

  电子科大研究生彭同学说,很多学校都有这些期刊的学生代理,他们负责与需要发论文的同学接洽“业务”,还负责期刊的宣传工作,包括张贴小广告。

  记者致电在代理名单中的《科学咨询》杂志。该杂志主任罗开礼表示,自国家对学术期刊进行改革后,现在都是自负盈亏,“我们实行的就是为谁服务,谁就付款的方式,这就跟坐公交一样,享受了服务就需要付费。”

  专家说法:

  不能丢掉学术道德和尊严

  原四川省新闻出版局局长、现四川省社科院研究生导师陈焕仁

  目前,我国人文、自然科学等学科的学术成果的表现形式,仍需要通过发表文章的方式实现,这是评价体系的标准造成的。

  各种出版机构走向市场化,这也意味着学术期刊必须要盈利。同时,由于相关的监管部门并没有对“买卖版面”进行明文禁止,适当地收取版面费用,是维系期刊生存的需要。

  不能要求出版社、杂志社完全杜绝收取“版面费”,但要有基本规则和标准,把学术作为第一需求,不能滥收费用,更不能因此丢掉学术道德和尊严。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为什么不提严厉打击论文代理的“第三方”
· 一些专业核心期刊为何经不起“深挖”
· 中国青年报:核心期刊为何“以级别取人”
· 人民日报:期刊版面费何以如此“疯狂”
· 专家:核心期刊不应成为学术研究惟一评价标准
· 四川一大学院长6篇核心期刊论文遭质疑
· 今日大学科研课题缘何“神圣化”?
· 浙大新规引热议:评价体系如何告别唯学术唯核心期刊
· 复旦副教授为徒争署名:不让学生署名,我就只能撤稿
· 《清华法学》被评为CSSCI来源期刊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文献资料
·研究生课程建设加大
·教育法律修正案草案
·卓越教师计划改革项目
·《幼儿园园长专业标准》
·严禁任何形式就业率造假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