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高等教育 > 高教新闻
毕业生朋友:这些网上新职业 你愿意干吗(图)
2010-05-27    新华网-重庆日报

字体大小:

  网店模特———“麻豆”  

 

.

“麻豆”展现如何将衣服穿得有型。

  网店模特,网友称为“麻豆”(英文“model”的谐音,意为“模特”)。随着网店的快速扩张,网店模特这一新行当正在迅速走红。

  今年26岁的苏晴,大眼睛、瓜子脸,姣好的外形,加上苗条的身材,是一个典型的重庆女孩。2005年,还在沙坪坝区一所高校念大学期间,她就开始在一家网店做兼职网店模特。

  2007年毕业后,苏晴继续为“老东家”服务。凭借着青春俏丽的形象,她很快成了这家网店的“首席麻豆”,在网上也渐渐小有名气。然而,做“麻豆”的酸甜苦辣,苏晴同样感受深刻。

  “卖家会要求拍很多类型的衣服,有可爱的、性感的、矜持的等等。一个人肯定不可能全部具备这些特质,但做模特本来就应该驾驭很多角色,后来也习惯了。”苏晴说,由于网店拍摄大都会提前一季,所以总是在夏天拍摄秋冬装,冬天拍摄春夏装。“为了拍摄,感冒几乎成了家常便饭。”

  有一次,在38℃的高温下拍照,她穿着厚厚的秋装,拍摄完后衣服都沾满了汗,旁人用两只手用力扒才帮她将衣服脱下来。

  2008年10月,凭借着对网店进货、发货、拍摄及制图等流程的慢慢熟悉,苏晴和男友合伙在淘宝网开了第一家店,白天当老板,晚上则走进影棚为自己的小店拍照片。那段时间,苏晴“疯狂”地参加各种网络模特大赛,将自己的几千张艺术照贴到各种论坛、博客里。因为对于网店模特来说,论坛曝光率就意味着知名度。“有人说这是炒作,但这种方式能增加网店访问量。”

  如今,苏晴已经开了两家网店,月收入超过万元。成了老板的她,时不时地也需要请一些“麻豆”来拍照。她坦言,“麻豆”是个新兴行业,存在很多不规范的地方。“如一般的网模拍一天费用大概是300元到600元不等,但很多模特拍一天只要几十元到100元,价格压得很低。”

  除了竞争比较激烈,苏晴还以切身的体会说,有的“麻豆”由于照片上传,有时还会招来一些网络买家的骚扰,甚至以打“差评”来作为要挟。“这个时候,关键得看自己怎么处理,既不得罪买家,又要继续为网点做宣传。”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新职业汹涌而来 高校教育准备好了吗
· 人社部公示18项新职业信息
· 人社部公示“机器人工程技术人员”等18个新职业
· 新职业的价值仍在于对社会的贡献
· 电子竞技运营师、农业经理人等13个新职业,上网就能学!
· 人工智能、物联网……超7成受访者希望从事新职业
· 新职业激发新潜力
· 新职业频出成就业风向标 新专业跟进紧盯热点
· 人工智能工程技术人员、电子竞技员登场 新职业来了,你准备好了吗?
· 网络催生新职业 年轻人就业时面临更多样化选择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文献资料
·研究生课程建设加大
·教育法律修正案草案
·卓越教师计划改革项目
·《幼儿园园长专业标准》
·严禁任何形式就业率造假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