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高等教育 > 高教新闻
大学生实习缘何如此"功利" 亟待走出实习误区
2010-04-20    北京青年报

字体大小:

  随着各企业招聘人才时对工作经验越来越看重,高校逐渐意识到实习的重要性,将其纳入学分体系,并强调如果实习单位不盖章,学生就拿不到学分。但近日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本来一个很好的制度却形成了另一方面的问题:不少学生为拿到实习证明,绞尽脑汁,东奔西走,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关系,动用一切可以动用的资源。拿学分已成为最简单、最直接的目的,有不少实习单位反映实习生实习时间太短,工作不认真,有的甚至任务没完成就悄无声息地“消失了”。这种现象给实习单位带来了很大的困惑,也成为现今大学生实习的一种尴尬。对此,一些实习单位呼吁大学生实习亟待走出只重证明、不重积累的误区。

  新闻现象

  “实习太随意,只为拿学分”成为恶性循环

  有这样一群实习生,他们在实习期间非常随意,有时不请假就可以“罢工”。本来实习期为三个月,但他们往往工作连一个月都不到。其余时间,不是回老家探亲,就是准备考试或者完成论文,理由总是很充分。在单位实习时,他们总喜欢坐在角落,也很少向老师提问。遇到困难时,他们不及时与老师沟通,自动停止工作,要交工时才说无法完成,导致项目进度停滞不前。实习结束时,他们到领导那里盖了个章就不声不响地走了。

  记者走访了几所高校,不少大二、大三的在校学生都表明自己有过实习经历。他们的初衷本是锻炼自己和积累经验,但工作后却发现实际情况与设想并不相符。当遇到困难时,就觉得自己不够老练和专业,现在实习未免过早,也许等到毕业那年再去实习会更加顺利些,于是就选择了放弃。

  一位在媒体实习的学生小龙告诉笔者,现在很多大学生实习都有难言之隐。由于资源有限,很多高校只能把实习机会留给班干部、党员等优秀学生,其他同学要想拿到学分必须自己找单位实习。本来找地方实习就不容易,单位又不让他们做与专业对口的工作,不能学以致用,因此很难保持兴趣。大四这一年,既要做报告又要准备毕业论文,时间相当紧,工作和学业相冲突,所以实在不能两全。

  探究原因:大学生实习缘何如此“功利”

  原因一:学生缺乏吃苦耐劳的精神

  北京工业人才中心负责人向笔者表示,对于有的学生来说,存在着眼高手低的问题,对实习岗位很挑剔,不愿意接受平凡而琐碎的工作。有的学生过分强调专业对口,然而某些专业范围窄,没有足够的单位满足学生实习需求,而学生又不愿意去做与专业擦边的工作。有的学生怕苦怕累,临阵脱逃。一旦单位提供的条件不符合学生的心理标准,或者待遇比较低,设施不完备,他们就开始不满,怕苦怕累,不愿意与工作人员和辅导员沟通,出现临阵脱逃的情况。

  华硕电脑中国业务总部副总经理、品牌总监郑威女士介绍,现在的实习生群体主要还是“85后”,而从今年开始,“90后”就将成为实习生的主力群体。社会不能再用“70后”的眼光来对待他们。“85后”和“90后”更强调个性,他们有自己的主张,也不喜欢被说教,而是喜欢平等沟通的感觉。他们不喜欢加班,但是会完成工作,你只能给他更多的空间跟弹性,要不然他们会很逆反。随着时代的发展,80后、90后慢慢变成员工的主体,他们需要被尊重,他们喜欢被倾听,也需要被照顾。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实习、深造 45.82%的大学生暑假仅给自己放10天假
· 职校生实践为何屡屡闹成公共事件
· 实习混“章” 网店20元开份实习证明 可私人订制
· 关于“实习”这件事 95后大学生有话说
· 大学生实习到底能赚到什么经验?
· 学东西比找钱重要 走在实习路上
· 大学生再起"实习潮" 做有准备的人直面就业形势
· 大学生实习难是个伪命题
· 六盘水师范学院被指强制学生实习 老师:并无强制
· 215名大学生将到中央国家机关实习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文献资料
·研究生课程建设加大
·教育法律修正案草案
·卓越教师计划改革项目
·《幼儿园园长专业标准》
·严禁任何形式就业率造假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