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高等教育 > 高教新闻
专家建议用英语六级考试取代研究生英语考试
2010-04-08  新华网  

字体大小:

 

  2009年12月6日,在山东潍坊学院教室内,数百名准备参加“2010年硕士研究生考试”的考生正在进行英语课程辅导。张驰摄(资料图片)

  2010年考研国家分数线公布后,有网友将近年各专业英语分数线进行对比后发现,从2006年到2010年,英语分数线呈直线下降趋势。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考研英语越来越难了。此外,不少人感叹,在准备研究生考试的过程中,自己在英语复习环节所花的时间最多,而得到的分数却最低。

  上周,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通过民意中国网和腾讯教育,对2003人(37.6%的人参加过研究生入学考试)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59.2%的有考研经历者花在英语上的时间,占到复习时间的一半以上,其中13.6%的人选择“75%以上(含75%)”,45.6%的人选择“50%~75%(含50%)”。此外,33.0%的人在英语复习上花的时间在“25%~50%(含25%)”,仅7.2%的人选择“25%以下”。

  专家建议用大学英语六级考试取代研究生英语考试

  “从我们专业来看,英语过线的人数达不到招生计划要求的名额。”南京师范大学道德教育研究所教授、博士生导师高德胜,在接受中国青年报记者采访时说,对于部分高校的专业来说,难度较大的英语在研究生录取中成了决定性因素。英语不过线学生,即使再有专业发展潜力,也不能被招进来。

  厦门大学教育研究院教授郑若玲指出,近年来由于就业压力,考研人数大幅上升,使得考试不得不提高难度,以便更好地发挥选拔功能。“但是,几乎各种选拔都要考英语,而且英语在考试成绩中所占比重非常大,有点被过度重视了。”

  “但我觉得英语很重要,不仅仅是为了考试。”北京邮电大学通信与信息系统专业研究生董勋说,在学习中能经常用到英语,比如很多先进的技术还是在国外,所以需要阅读大量英文文献;他们向国外期刊投的论文也要用英文书写;在参加一些国际会议时,更需要用英语交流。

  本次调查中,40.7%的人认为,花大量时间学习英语对以后工作有用。22.7%的人认为“用处不大”,8.3%的人认为“几乎毫无用处”,还有28.3%的人表示“不好说”。

  郑若玲表示,虽然英语在学习和工作中有一定作用,但这与人们在英语学习中所花的时间不相称,而且由于考试对学生的英语应用能力要求不高,不少人考了高分,学到的仍是“哑巴英语”。

  她建议,在条件成熟时,可以考虑取消研究生英语考试,将目前的公共英语等级考试成绩作为录取参考,英语分数不计入录取总分中。同时,提高公共英语等级考试中应用题的比例。

  “简单取消的动议还是谨慎为好,但英语考试应该改革。”高德胜认为,把英语六级考试成绩作为研究生入学成绩参考比较合适,因为它比较权威,和目前研究生英语初试的难度也差不多。

  “我们要发挥六级考试的最大功能,要不然学生费劲考了六级,研究生考试再考,是对人力和物力的巨大浪费。而且,有的专业完全可以不要求英语成绩。”高德胜表示,英语成绩应只是一个资格性条件,录取时起决定性作用的应是学生的专业能力。

  本次调查显示,59.5%的人赞同取消研究生英语入学考试,以大学四六级英语成绩作为研究生入学成绩参考。其中20.0%的人表示“非常赞同”,39.5%的人表示“赞同”。16.7%的人持相反态度,23.8%的人表示“不好说”。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大学英语六级多少分过线,多少分及格?
· 大学英语生存危机及其学科地位研究
· 大学英语被指与实际脱节 成最令学生失望课程
· 大学英语学习需规划 专家开方有技巧
· 证书越多越好?大学生可考五类英语证书
· 教育部:大学英语要占学分10%听说能力是重点
· 《大学英语课程教学要求》制定 听说能力成重点
· 大学生英语学习APP用于教学将是必然趋势
· 教育部官员:四项措施推动大学英语改革
· 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首次使用多套试卷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文献资料
·研究生课程建设加大
·教育法律修正案草案
·卓越教师计划改革项目
·《幼儿园园长专业标准》
·严禁任何形式就业率造假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