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高等教育 > 高教新闻
教育部详解对口支援西部高校八项新政
2010-02-26  中国教育报  唐景莉

字体大小:

为了西部地区高等教育又好又快发展

——教育部高教司司长张大良详解对口支援西部高校八项新政

  □在9年的对口支援工作取得了巨大成绩的基础上,要在宏观政策上有更大的推动力,把“四个显著提升”作为今后对口支援的主要任务,即显著提升受援高校的师资队伍水平、显著提升受援高校的人才培养质量、显著提升受援高校的科研服务能力和显著提升受援高校的学校管理水平。

  □在新形势下,我们要从西部地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大局出发,把服务和促进西部经济社会发展作为对口支援工作的核心目标。要从注重促进受援高校自身发展,转移到增强受援高校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上来。

  对口支援,是加快西部地区高等教育又好又快发展的重大举措。对口支援西部地区高等学校计划实施9年来,受援高校已由最初的13所发展到38所,受援高校的学科建设、师资队伍建设、管理水平和学生培养质量上了一个新台阶。最近,《教育部关于进一步推进对口支援西部地区高等学校工作的意见》出台8项新政。制定新政的出发点是什么?新政将怎样进一步推动对口支援工作?就此,记者采访了教育部高教司司长张大良。

  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要在宏观政策上有更大的推动力

  问:2001年6月,为了贯彻落实西部大开发战略,教育部启动了“对口支援西部地区高等学校计划”,随后又有针对性地开展了对口支援新疆、西藏高校等专项工作。此次出台对口支援西部地区高等学校工作的新政策是出于怎样的考虑?

  答: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加快西部地区发展,是我国迈向现代化建设第三步战略目标的重要部署。对口支援西部地区高等学校计划目前已经实施了9年。此次出台新政策,是基于两方面考虑:

  一是以科学发展观指导高等教育发展,加强西部高等教育建设,更好地服务于西部大开发战略的实施,实现区域高等教育协调发展,努力构建具有世界先进水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高等教育体系,建设高等教育强国。

  二是在9年的对口支援工作取得了巨大成绩的基础上,要在宏观政策上有更大的推动力,把“四个显著提升”作为今后对口支援的主要任务,即显著提升受援高校的师资队伍水平、显著提升受援高校的人才培养质量、显著提升受援高校的科研服务能力和显著提升受援高校的学校管理水平,从而实现西部地区高等教育又好又快发展的目标。

  对口支援西部地区高校,第一要务是提升师资队伍水平

  问:我们注意到,在出台的8项新政策中,有3项用于解决受援高校现有教师队伍的培养问题。西部受援高校教师队伍现状如何?在您看来,提高西部地区高校的师资队伍水平有着怎样的意义?

  答:对口支援西部地区高校的第一要务是提升受援高校的师资队伍水平。

  去年下半年,就对口支援工作陈希副部长和林蕙青部长助理曾多次率团进行过深入的调研,发现西部受援高校现有教师队伍的业务水平和学历水平,特别是博士学位的学历水平偏低,有的很低。虽然首批13所受援高校有所改善,但其他受援高校这方面的问题仍较突出。这种师资状况严重地制约了西部受援高校办学能力的提高和教育质量的提高。

  在出台的8项新政策中,有3项是用于解决受援高校现有教师队伍的培养问题:第一是支援高校可向相关部门申请定向培养博士、硕士研究生单独招生指标,用于受援高校现有师资队伍的培养(具体办法正在制定);第二是被授予国家级教学名师的支援高校教师,原则上每两年要帮带一名西部受援高校的教师;第三是国家公派出国留学应继续采取倾斜政策,使西部受援高校教师有更多的出国进修学习培训机会。另外,我们还要求受援高校要充分利用“质量工程”中的教师进修项目,有组织、有计划地加强对本校教师进行系统化、团队化培训。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教育部高校团队对口支援石河子大学签字仪式举行
· 教育部关于对口支援贵州财经学院等3所高等学校的通知
· 对口支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所属高职学校名单
· 教育部关于批准有关高校对口支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所属高职学校的通知
· 教育部组织30所高校对口支援新疆19所高职学校
· 周济出席陕甘地震灾区中职对口支援暨东西部职教合作办学座谈会并讲话
· 清华大学等五高校与青海大学签订对口支援协议
· 湖南推多项举措加大对口支援地区人才培养力度
· 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公布对口支援西部高校工作十周年典型经验集体和突出贡献个人的通知
· 对口支援西部高校10周年大会召开 杜玉波出席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文献资料
·研究生课程建设加大
·教育法律修正案草案
·卓越教师计划改革项目
·《幼儿园园长专业标准》
·严禁任何形式就业率造假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