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高等教育 > 高教新闻
高校学分制收费方案暂无替 防变相涨价靠监督
2010-01-28    现代快报

字体大小:

 熊丙奇 上海交通大学教授,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

周勇 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党委副书记

  北京市教委传出消息,高校按学分收费的方案已制订完毕,进入审批程序,最快2010年新学年北京市高校就将开始实施按学分制收费。这一方案为何带来巨大争议,是否合理?我们请到了两位专家来分析。

  主持人:目前众多高校进行改革,按照学分制收费,这到底合理吗?

  熊丙奇:现在中国高校大部分实施的是学分学年制,即学分制和学年制的结合体,既有学年限制的特征,又有完全学分制的特征,学费是按照学年收取的。这种教学管理制度制约了完全学分制的实施。按照学分制收费实际上是推行完全学分制,完全学分制自主性较大,可以3年毕业,也可以4年毕业。收费也比较合理,按照学分收费,学分少,则学费少。学生如果一次性通过了所有课程,并且没有重修现象,那么读3年和读6年的学费是差不多的,相比较而言,比按照学年制收费更划算。

  相关链接:北京:高校按学分制收费方案有望新学年实施

  周勇:若学校能保证改革后整体的学费水平不上升,不是以提高收费为导向的话,那么我认为按照学分制来收费是更好的方式。因为这样的话学习和投入的花费就是成正比的。这项改革对学生也有促进作用,学生按照学分来交学费,会让他们意识到是花了成本来学的,这样学习的效率可能会更高。

  主持人:围绕学分制收费方案,这几年可谓呼声有多大,争议就有多大,为什么会引起这么大的争议呢?学分制收费真的会引起学校的变相涨价吗?

  熊丙奇:目前高校变相涨价现象并不突出,因为学分制费用很大程度上是按照以前的学费标准折合而来的。如果学生按照以前的规划选课,那么学费基本上是一样的。当然,如果有某一门课重修,那么这在以前是不用交重修费的,但现在如果要重修,就必须再按学分付一次费。所以争议的焦点就集中在有些学生没有通过所修课程,需要支付重修费。一些重修的学生就认为学校是通过重修的方式卡他们,变相多收费。于是有的学校便实行第一次重修不收钱。但这也不一定科学,对“奖勤罚懒”制度造成了影响。如果学生不用重修,那么这种争议就不会这么大了。

  周勇:变相涨价这种现象,在好一点的大学出现的几率可能会低些,因为舆论比较关注他们,所以这些高校会比较注意。在一般或者差一点的大学,这种现象可能会出现,因为对他们的关注和监督较弱。要抵制这种现象,最好是实施一系列的配套措施,比如建立一些有公信力的机构进行监督,由主管部门、媒体对他们进行监督等等。

  主持人:为什么高校每推出一项改革,总是会引来众多质疑,比如自主招生、学分制收费等,这背后的根源是什么?

  熊丙奇:其实完全学分制,包括学分制收费,是一项很好的改革,符合现代高校发展的趋势。世界一流大学,都会实行完全学分制。像哈佛大学,必修课只占40%的比例,选修课占了60%。这项改革之所以会引来争议,背后的根源是大家对高校的不信任,不信任的原因是高校的很多配套改革并没有跟上来。比如完全学分制改革,必须要和学生自治、学术自治、教授治校结合起来实施。学生现在在高校中是弱势群体,并没有保障自己权益的机构,在这种情形下,他们害怕高校变相涨价,担忧自己的权利受损,是很正常的心理。

  所以解决问题的关键不是单一的实施某项措施,而是配套的改革要跟上来。否则,每一项单一的措施一旦真正实施,都会在现实中遇到种种障碍。高校自主招生就是一个例子。所以最重要的是要探索和建立一种新的大学制度。

  主持人:除了学分制以外,有没有更好的替代方法?

  熊丙奇:基本没有。目前来讲,高校教学管理体制只有两种,一种是学年制,另一种就是学分制。而学分制显然比学年制更有优势。它的实行有利于学生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和兴趣灵活选课,选课跨度也更大。但学分制方案应该由教授来制订,并充分听取学生的意见,而不是由高校行政机构或职能部门来制订。主持人 王竞

  >>点击查看 希望2010——校长书记新春寄语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人大等高校有望试点学分收费 不高于现行标准
· 高校学分制收费,是形式大于内容还是给了学生自主权?
· 贵州高校学分制管理办法:学分没修满可推迟毕业
· 访广东省教育厅长:广东学分制改革无统一时间表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文献资料
·研究生课程建设加大
·教育法律修正案草案
·卓越教师计划改革项目
·《幼儿园园长专业标准》
·严禁任何形式就业率造假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