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高等教育 > 高教新闻
SCI之父:不能以SCI论文数量评价科学水平
2009-09-17  人民日报  

字体大小:

  尤金·加菲尔德表示

  不能以SCI论文数量评价科学水平

  被誉为“SCI之父”的尤金·加菲尔德博士日前首次在中国公众面前亮相,与数百名中国科教界专家、文献计量学专家和年轻学子对话。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他明确表示,不能以SCI论文数量评价科学水平,应该运用更科学的评价标准体系。

  相关链接:两院院士会诊学术不端 专家集体炮轰SCI崇拜症

  SCI全称Science Citation Index,即科学引文索引。加菲尔德博士于1955年提出了引文索引和引文技术的概念,开创了从引文角度来研究文献及科学发展动态的新领域。因其对世界科学研究的杰出贡献,加菲尔德博士被科学界誉为“SCI之父”。他改变了全球数千万研究人员的研究过程,使他们能够利用引文索引进行深入研究,跟踪科研发展趋势,评估研究成果。

  近些年来,SCI在中国已经成为一个基本的科学评价指标。加菲尔德博士说,SCI是一个国际标准数据库,但是单纯用这样的标准来衡量科研人员是不合适的,以SCI论文数量评价科学水平更是不合适的。评估人、包括评估一个机构或期刊,需要用多个科学评估标准而不是一个评估标准来评估。人们必须摈弃急功近利的思想,必须重视论文的质量而不是数量,要重视论文被引用的情况。

  对于中国缺乏高水平学术期刊的问题,加菲尔德博士十分关注。他认为,好的学术期刊一定要有创新性的、原创性的文章,中国科研工作者本身并不缺乏创新性的思想,只是往往把这些研究成果发表在西方著名刊物上,所以中国本土的学术期刊的影响力就不像国际期刊那么高。20年来,中国论文发表情况已经发生了重要改变,从最初主要以中文形式发表,转变为大量的以英文发表。科学家愿意把科研成果发表在国际化的、有很高影响力的期刊上,这个问题不止在中国一个国家发生,无可厚非也很难控制。如何吸引中国最好的科研成果在中国本土的期刊上发表,将是中国本土学术期刊发展的一个关键问题。 (赵亚辉 王昊奎)

  推荐专题:庆祝建国60周年 中国教育及科研发展回顾展

 

国庆专题—建国60周年中国教育及高校科研回顾展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破除“SCI至上”,要从质量与分类评价入手
· 南京大学李江教授:理性对待“SCI” 用好“同行评议”
· 刹住“SCI至上”之风,科学评价高校人才和科研成果
· 不“唯SCI”,“唯”什么?
· 陈志文:破“唯论文”,但不是不要论文
· 破“唯论文”,但不是不要论文
· 教育部 科技部印发《关于规范高等学校SCI论文相关指标使用 树立正确评价导向的若干意见》通知
· 中科院院士:以SCI论英雄的学术研究,其欺骗性已开始暴露
· 转发:SCI崇拜 别把中国科研带偏了
· 转发李志民文章:SCI崇拜 别把中国科研带偏了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文献资料
·研究生课程建设加大
·教育法律修正案草案
·卓越教师计划改革项目
·《幼儿园园长专业标准》
·严禁任何形式就业率造假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