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高等教育 > 高教新闻
银监会明令禁止向未成年学生发放信用卡
2009-07-24  中国网  

字体大小:

  银监会规范信用卡发卡,禁止银行向未成年人发卡、单纯以发卡量作员工考核指标

  (记者殷洁)银行此前向没有固定收入的学生滥发信用卡,也导致了信用卡业务不良率激增。昨日,银监会下发通知给银行戴起了“紧箍咒”,禁止银行向未满18岁的学生发卡,给已满18岁的学生发卡,要经由父母等第二还款来源方的书面同意。

  相关推荐:响应银监会规定 天津多银行停办学生信用卡

  不再单以发卡量考核营销员

  在过去五年,信用卡发卡量成了商业银行最关心的一个业绩指标。而银行对信用卡营销员一直以发卡量作为考核指标,也导致营销员不顾申请人的资质情况,大量发卡。银监会昨天在通知里明确要求,禁止银行对营销人员实施单纯以发卡数量作为考核指标的激励机制。

  “信用卡授信过度是目前信用卡市场的一个重要问题。”某股份制银行人士向记者表示,此前央行的数据也显示了信用卡业务坏账率上升,截至今年一季度末,信用卡逾期半年未偿信贷总额49.7亿元,同比增加133.1%。

  银监会表示,各家银行应对信用卡申请人的资信水平和还款能力进行尽职调查,申请人需要拥有固定工作,或稳定的收入来源,或提供可靠的还款保障。“如果在其他银行已经有信用卡,但是申请人的还款能力与持有的信用卡累计授信额度之间有较大差距,银行应严格控制再发卡。”银监会相关负责人表示。

  不向未成年人发信用卡

  银监会还提高了对学生的发卡门槛,对于18岁以下的学生,银行将不允许向其发放信用卡。不过银监会并没有全盘禁止向学生发卡,银行向满18岁的学生发卡,必须要经由父母等第二还款来源方的书面同意。

  早在2002年,招商银行发行了第一张针对学生的信用卡,随后多家银行都在信用卡“跑马圈地”中将发卡的目标人群瞄向了校园。由于信用卡业务的不良率明显上升,今年包括招行、中信银行等都叫停了学生信用卡的办理,也有银行抬高了申请门槛或降低信用额度。一位银行人士表示,学生可以申办信用卡的附属卡,由家长拿主卡,学生拿副卡,可以防止学生过度透支,也能解决用卡需求。

  信用卡没激活银行不得扣费

  此前,有部分银行对信用卡没有激活也收取年费,受到消费者的质疑。银监会此次明确要求持卡人激活信用卡之前,银行不能收取任何费用。

  而一般银行营销人员在推销各类信用卡时,也往往只描述卡的用途,对于费用避而不谈。营销人员未来也必须告知申请人有关信用卡的收费政策、计罚息政策,提示所申请的信用卡产品的潜在风险。但对于此前备受争议的银行收取短信通知费,银监会并未对收费模式作出要求,仅表示银行可通过适当方式为消费者提供信用卡账单通知和还款提醒服务。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响应银监会规定 天津多银行停办学生信用卡
· 银监会:网贷平台重点整顿校园贷和现金贷
· 热点关注:教育部和中国银监会联合整治校园贷
· 王兆星:制止金融道德风险 构筑金融安全防线
· 银监会选聘专家参与中小企业项目评审的意见
· 关于加大对科技型中小企业信贷支持的指导意见
· 大学生兼职“网红”隐患大:信息泄露、报酬缩水
· 八成大学生为“手机控” 三分之一上课时间玩手机
· 中国大学生发明“通用芯片” 有望让5G通信“通全球”
· 全国首个大学生“双创”知识产权维权机构成立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文献资料
·研究生课程建设加大
·教育法律修正案草案
·卓越教师计划改革项目
·《幼儿园园长专业标准》
·严禁任何形式就业率造假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