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高等教育 > 高教新闻
清华大学首次给予自主招生考生选专业加分优惠
2008-11-11    新华网-京华时报 周逸梅

字体大小:

  昨天(11月10日,下同),清华大学公布2009年自主招生和保送生政策,除了之前公布的笔试科目和录取方式调整以外,自主招生的优惠政策也有所调整,并且首次可加分选专业。

  明年,清华首次给自主招生的考生以选专业加分的优惠。对于部分在自主选拔考试中成绩优异的考生,如果其高考投档总分过清华录取线,可在专业录取时享有加分的优惠。但是,清华大学招生办主任孟芊强调,这个优惠政策并不适用所有的自主招生考生,而是针对其中的优秀者,根据当地高考总分以及考生素质的不同,给予不同程度的优惠。对北京而言,优惠分数可能在10分以内。

  2009年清华保送生与自主招生笔试考试仍将分省进行,部分省份按照大区合并考试,面试则需要到清华考试。2009年,为了照顾家庭经济困难的考生,如果笔试通过进入面试环节,可以申请一定的路费和在京期间的交通费用。另外,考虑到个别省份路途过于遥远,将笔试、面试合一在当地举行。

  报名时间从11月10日至11月30日,12月20日前公布初审结果。保送生和自主招生笔试预计在元旦期间举行,成绩大约在笔试结束两周后确定。面试预计在2009年1月中下旬举行。

  优惠 加分优惠分四档

  明年,清华自主招生优惠分数级别实行多元化。此前,清华自主招生加分主要以20分和30分为主,明年清华将优惠政策分为加5分、10分、20分和30分四档。清华招办主任孟芊指出,将根据考生在自主招生考试中的表现来认定加分档次,主要还以20分和30分为主。

  另外,对于某些专业领域表现出特殊潜能的考生,经专门考核认定并报学校招生领导小组讨论同意后,优惠幅度不受30分限制,但是享受这种特殊优惠的考生的第一志愿必须报考与其特长相关的专业。孟芊指出,虽然今年把这条政策明确化,但其实从去年已经开始实行,少女作家蒋方舟的录取就属于这种情况,特殊优惠的考生还必须在自主招生考试外进行专家考核的加试。

  考试 面试淘汰率不高

  今年考试科目中,首次把中英文合一,分数为200分,而其他两门基础科目的分数为100分。“中英文综合”不仅是语文和英语的简单叠加,还将有部分需要中、英文综合运用的题目。另外综合考试将按照成绩分为A、B、C、D四个级别,个别极其优秀的可以获得A+。

  由于调整了笔试科目,在综合考试里已经很好地考评了学生的素质,所以进入面试阶段被淘汰的考生不会太多。“面试时我们主要会考虑学生的心理素质、表达能力等方面。”但是面试的成绩也会对考生进入哪个优惠档有影响。

  ■辟谣

  “校长推荐说”报道不实

  近日有媒体报道说,清华大学招生2009年将有望增加特别推荐环节,由各校校长推荐难得一遇的优秀生或特长生。这一报道引起了广泛的争议。

  昨天,清华大学招生办主任孟芊澄清了这一说法,称当时是在一研讨会上,希望各中学能通过正常程序,给清华推荐优秀的学生,但遭在场记者的误解。他说这种推荐是指招生简章中的中学推荐程序,学生还是必须符合资格并通过清华自主选拔考试的。(记者 周逸梅)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清华大学原校长,履新国自然基金委
· 清华大学:将进一步有序推进校园开放
· 清华大学,成立新学院!
· 清华大学成立安全科学学院
· 李路明同志任清华大学校长
· 中央批准!清华大学,迎院士校长
· 清华大学物理人才培养“攀登计划”启动仪式举行
· 清华大学,去深圳了
· 70年来首位,这项国际科学大奖花落中国!
· 清华大学开发出无机材料普适性3D打印新方法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文献资料
·研究生课程建设加大
·教育法律修正案草案
·卓越教师计划改革项目
·《幼儿园园长专业标准》
·严禁任何形式就业率造假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