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高等教育 > 高教新闻
长沙理工大学思政教育: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
2008-04-07  中国教育报  李伦娥

字体大小:

  根据学生思想实际,每学期围绕一个主题进行集中性教育活动

  长沙理工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

  来自四川贫寒农家的大三学生杜炳展、出生在湖北的失聪学生王明等10名同学,最近成了长沙理工大学30000多名同学关注的焦点人物。杜炳展,一人打4份工为患有尿毒症的弟弟筹集巨额手术费,尽管如此超负荷地运转,他的学习成绩仍然非常优秀,被评为2007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提名奖。王明,一级听力残疾,却两次获校一等奖学金,其绘画作品还两度入选《中国高等美术院校年鉴》。

  “这样的典型更有说服力,同学们更易理解和接受。”学校副校长黎正稳说。去年以来,长沙理工大学组织杜炳展、王明等同学在全校“巡回”演讲,一个“正确面对挫折,培养坚毅品质”的主题教育活动,就此在全校如火如荼地开展起来。“从小到大,我也有过许多榜样,但他们都在电视、报纸和书本上,今天才发现,原来榜样就在我们的身边。”公路学院的李同学感慨地说。

  “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最忌空对空,最忌大话套话。”校党委书记王耀中介绍说,近年来,学校尝试“基础+主题”的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模式。基础是指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起主渠道作用的课堂教学和经常性的理想信念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公民道德教育、综合素质教育等,主题则是在一个学期内根据学生思想实际围绕一个中心内容进行的集中性教育活动。主题在师生中征集,都是在学生思想方面存在的共性的、突出的问题,活动形式由学生们自己选择和创造,包括主题班会、讨论会、报告会、主题征文、辩论赛、漫画展等,都是学生们喜闻乐见的。到目前为止,学校已有针对性地从师生中征集了8个主题开展教育活动,包括知校与爱校、责任与使命、诚信与法纪、学风与成才等,既紧扣育人目标又贴近学生实际,针对性强,很好地引导了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校长郑健龙介绍,“基础+主题”的模式也是在实践中逐渐摸索完善的。最初是在2003年春季开学时,因为学校是由原长沙交通学院和长沙电力学院合并重新组建,学生们对新校的适应和了解都有一个过程。新组建的长沙理工大学有哪些发展优势,我将如何为新校的发展添砖加瓦?学校及时在全校学生中开展了爱校主题教育活动,通过主题班会、参观校史展览馆、主题征文等,帮助学生知校爱校,引导学生树立主人翁意识和责任感。

  第二个学期,学校组织900多名同学参加在全国举行的城运会开幕式,也许是暑期训练太辛苦,在正式演出的前三天,部分学生居然找学校要报酬,这件事震动校内外。第二个主题就此产生---“当代大学生形象与责任大讨论”在全校轰轰烈烈地开展起来。“真是太不应该了。”事后这些学生流下了悔恨的泪水。

  学生们对这种主题教育形式表现出极大的热情。“我写诚信”主题征文活动一下子就收到作品5400多篇,学生违法案例展短短5天就有18000多人参观;法纪知识竞赛和FLASH制作大赛,同时在线参赛人数达6000多人;心理健康主题活动中,参加问卷调查的学生达到28000多人。“以前的思想政治教育总是感觉离我们很远,我们感觉自己达不到那个要求,也就无从做起,所以很多活动往往不积极参加。”

  而现在,学生普遍认为,“主题教育给人感觉很实在,原来个人的思想素质表现在这么多具体的方面,身边的小事都不简单”。

  相关阅读

  离学生近些再近些

  ■长沙理工大学党委书记 王耀中

  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关键是要抓住育人这个中心,牢固树立学校教育以育人为本的思想观念,把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主动权。学校没开展主题教育时,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虽然天天抓,但由于重点不突出,工作存在一定的盲目性,效率不高。

  紧紧扣住当前学生思想问题最集中的点和最能取得良好效果的教育方式,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学生,在坚持经常性的理想信念教育、爱国主义教育、思想道德教育和综合素质教育的基础上,每个学期选择一个主题,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形成“基础+主题”思想政治教育模式,这是我们近年来努力探索和实践的结果。

  每次主题活动,我们都要针对当前学生思想方面存在的共性的、亟待解决的问题进行广泛深入的调研,提出主题,精心拟定活动方案,邀请相关专家教授论证,最后组织实施。活动过程中,我们注重校园文化活动与高校育人目标的统一、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的统一、学校主题教育与学生自我教育的统一、主题教育与社会实践的统一,同时注重与学校建设发展目标相结合,引导学生树立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发挥主人翁作用,取得了良好的教育效果。

  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必须围绕大学生的学习和生活实际。离学生近些,再近些,只有这样,思政教育工作才能事半功倍。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思政教育引领下的创新实践教学
· 上海创新思政教育同城协作
· 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
· 陈宝生两会答问:通过思政教育给学生筑起"承重墙"
· 推动思政教育与信息技术高度融合
· 北京30所高校10万名大一新生玩游戏学思政
· 江西探索思政教育途径 高校师生旁听党政会议
· 首都高校抓住奥运、国庆等契机开展思政教育
· 李卫红:增强大学生思政教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 主流价值观受冲击 大学思政教育待增强亲和力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文献资料
·研究生课程建设加大
·教育法律修正案草案
·卓越教师计划改革项目
·《幼儿园园长专业标准》
·严禁任何形式就业率造假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