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高等教育 > 高教新闻
杨光:切实抓好党的十七大精神“三进”工作
2007-11-12  中国教育报  

字体大小:

  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笔谈

  党的十七大,科学回答了在改革发展关键阶段,我们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发展目标继续前进等重大问题,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进一步指明了方向,对于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下,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奋力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切实抓好党的十七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的工作,是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对教育战线特别是高等教育战线提出的明确要求。我们必须立即行动起来,把党中央交给我们的这项首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抓好。

  一要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把立德树人作为高等教育的根本任务。高等教育必须把人才培养作为根本任务,把思想政治教育摆在首要位置,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国民教育全过程,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教育,引导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荣辱观,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二要加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材建设。一是组织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4本教材编写组首席专家和主要成员认真研读党的十七大文件,原原本本学习党的十七大报告和党章,全面准确地学习领会党的十七大精神。二是组织专家学者对《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思想道德修养和法律基础》教材进行修订,使之进一步反映党的理论创新和实践发展的最新成果,充分体现党的十七大报告确立的重大理论观点、重大战略思想、重大工作部署,更好地吸收高校师生在教材使用过程中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力争2008年春季开学投入使用。三是组织有关专家制作一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的《时事》VCD专刊。

  三要加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党的十七大精神的学习和培训。党的十七大精神要进学生头脑,首先要进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头脑。为此,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必须多学、早学、学深、学透。一是组织开展全员培训,通过课程培训等形式,对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普遍进行一次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为中心内容的全员轮训,吃准吃透党的十七大精神,并将之与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各门课程的学科内容有机结合起来,做到熟练驾驭、精辟讲解。二是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作为中心内容,继续办好高校哲学社会科学教学科研骨干研修班、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骨干教师研修班和高校“形势与政策”课骨干教师培训班。三是研究制定有关文件,对新形势下进一步加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提出新思路新措施。

  四要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大力推进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方法改革。教学有法,教无定法,贵在得法。一是引导教师加强调研,读懂大学生,讲出大学生想听的和我们想说的,把大学生提出和关心的重大理论和实际问题,讲深讲透、讲清楚讲明白。二是注意抓好读(文件)、听(专题报告)、讲(系统讲授)、谈(讨论交流)、看(录像)、走(社会实践)、写(调查报告、读书心得、学术论文)等教学环节。三是充分发挥第二课堂、学生理论社团的作用,支持、指导大学生研究并到社区、村镇中宣讲党的十七大精神,在实践中深化对党的十七大精神的理解。四是组织编写《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热点难点问题解析》、“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专辑”和“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专辑”。五是进一步建设好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数据库,丰富教学素材,搭建互动平台。六是继续开展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精彩一课”、“精彩教案”、“精彩课件”和“精品课程”的征集、评选工作,推动广大教师不断研究和改进教学方法,提高教学效果。

  五要组织开展党的十七大精神的理论研究。一是充分发挥高校哲学社会科学专家学者的作用和优势,依托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设立课题委托项目,围绕党的十七大提出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开展联合攻关,为推进党的十七大精神“三进”工作,为我国哲学社会科学的繁荣与发展,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推出一批有深度、有分量、有特色的优秀理论研究成果。二是组织高校专家学者撰写学习十七大精神的体会文章,在有关报刊刊发,逐步将学习活动引向深入。

  六要按照党的十七大关于在时代的高起点上推动文化内容形式、体制机制、传播手段创新,解放和发展文化生产力的新要求,努力营造有利于出精品、出人才、出效益的环境,鼓励高校出版社和教育电视播出机构积极探索,出版和播出一批主题鲜明、重点突出、喜闻乐见的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的优秀精神文化产品。(教育部社会科学司司长、党支部书记 杨光)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刘延东: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 教育部举行直属机关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交流会
· 科学发展 成才报国:十七大精神走进大学生心灵
· 学习党的十七大精神中央宣讲团在各地宣讲纪实
· 各地高校掀起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十七大精神热潮
· 在北京高校举行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座谈会
· 杨振斌:用十七大精神开创高校思政工作新局面
· 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导读:中华腾飞的伟大旗帜
· 全国各高校多种形式积极推进十七大精神进课堂
· 教育部通知要求中小学学习贯彻中共十七大精神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文献资料
·研究生课程建设加大
·教育法律修正案草案
·卓越教师计划改革项目
·《幼儿园园长专业标准》
·严禁任何形式就业率造假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