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高等教育 > 高教新闻
为抢荣誉互相拆台 高额奖学金争夺撕碎同窗情
2007-11-09  中国青年报  叶铁桥 邓靖

字体大小:

为抢荣誉互相拆台 高额奖学金争夺撕碎同窗情

强烈嫉妒毁同窗前途 大学生竞争心理解析

  “搞什么啊,这还看得下去吗?”郑宇(化名)愤然从座位上站起来,准备拂袖而去。

  他的举动让大家吃了一惊,可转而,白热化的争吵又弥散在教室里。

  这是一次奖学金评选的会议,作为北京某名牌大学的硕士生,他们正在为总额高达7万元的奖学金分配方案争论不休。由于对评选规则意见不一,这个评选会由晚上8点钟开到10点多,也没有达成任何一致的迹象。事实上,大家都认可的方案根本遥不可及。原因很简单,总有些人想要使评选规则有利于自己。

  评选会变成了一场“群殴”。郑宇说,一次奖学金评选,让有些人失去了应有的风度,而有些人则变得面目可憎。

  而这正是部分大学奖学金评选所面临的问题。高校设立奖学金原本的功能是正项的激励手段,在大多数高校不少品学兼优的学生也因此获得荣誉和经济鼓励。但,记者在某些高校采访中发现,奖学金的正面作用因为评选过程的不透明、评选标准设置的模糊而异化。这应该引起有关教育管理部门的重视。

  额度加大令奖学金诱惑力猛增

  张帆(化名)1997年在湖南大学上大一的时候,获得了一等奖学金600元,当时二等奖学金300元,三等150元。但是到大四的时候,他们学校一等奖学金增至1500元,二等1000元,三等600元。而且获奖面很小,27人的班级,获奖者5人。

  但是在中国人民大学读硕士、博士的时候,奖学金大大增加。

  中国青年政治学院新闻系周红老师是一个本科班的班主任,他们班有40人,国家助学金有3.3万元,国家奖学金有3.1万元,学校的奖学金有1.29万元,奖学金总额达到7.69万元。全班获奖学金者达17人,生均获奖金额达到4405元,最高的是国家奖学金,奖金额度8000元。

  而郑宇所在的班级,一共48人,有两个单项奖学金,奖金额度高达1.2万元。

  “奖学金多了,上心的人自然也就多了。”张帆说,她记得本科的时候,由于奖金额度不高,激励太小,也没有谁愿意下大力气去争。而且,当时奖学金评选的尺度很单一,仅仅是按照学习成绩来排名,所以奖学金评选下来丝毫没有争议。

  但现在不一样了,由于评选指标多,奖金额高,面对奖学金的心态也起了变化,郑宇说,从一次奖学金评选让他明白了一个真理,利益面前最能检验出人性。

  成了检验人性的标杆

  在这样的情况下,奖学金评比的过程中就出现不少怪现象,诸如为拿奖学金特意去献血、找渠道拉关系、出钱买版面发论文、托熟人盖假章、找老师改成绩等。

  浙江科技学院德语专业2002级一位姓林的女生当过4年的班长,主持了好几次奖学金评选。作为班长的她,要负责审核大家的申请材料,确定获奖名单。“评奖期间,我的寝室总会特别热闹,同学天天来问这问那,都希望加分。”

  “不少同学还是很在乎奖学金的,会想尽一切办法加分。”她告诉记者,班里有位女同学,在评奖学金期间知道献血加分,就赶紧去献了。但因为时间不对,不能加分。后来那个同学就闹起来了,最后还是被她拿走了一等奖学金。

  “我们班女生多,平时有些不太接触的,在评奖的时候都对我特别亲热。买夜宵啊,主动帮忙打水什么的,希望我给她们多加几分。而我要是稍有点疏忽,她们就斤斤计较。”她苦笑着说。

  为了评奖而伪造成绩等现象也不少见。兰州大学哲学社会学院2004级一位女生说,2005年他们班评选奖学金期间,先要求由学生自己统计成绩,然后交由班干部审核。结果班上有两个女生以为班干部不会一个个审查,就进行了成绩造假,最后被审查出来了,非常羞愧。

  浙江省一所重点大学材料与化工学院一位研二的女生表示,她有一次获得了某项特等奖学金,当时有个女生是院团委的干事,跟团委老师很熟,尽管条件完全不符合,但也拿到了LG某项特等奖学金。“在一起填写表格的时候她问:这个奖要求通过英语6级,我还没考怎么办?结果团委的老师说直接填通过就好了,没人看表格的”,“想给谁奖学金就会给谁的,根本不评选的”。

  北京高校学生心理素质教育工作研究中心主任、北京工商大学教授林永和表示,他曾经遇到过学生很多次要求改成绩或者删除课程的要求,“成绩低的想要找我改高点,不及格的就希望我把这门课程删除,有个学生为了要删掉成绩,找过我10多次,每次都苦苦哀求,死缠烂打,‘老师,我就这门课不及格,因为我生病了,不删掉我评不了奖学金’,被拒绝了还气哼哼地走了。”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香港生命科技青年会设奖学金 可参加实习计划
· 五城市首批启动"华佗论箭个性奖学金"评选活动
· 安徽:教育厅明确细则 奖助学金申请划定"门槛"
· 497人获得2009年国家优秀自费留学生奖学金
· 高校规定:奖学金请客将取消下年评选资格
· 教育部关于2008-2009学年度国家奖学金获奖情况的公告
· 古巴单方奖学金项目将在12省区市招700高考生
· 北京设国家励志奖学金 优秀贫困生每年5000元
· 财政部:高校须从事业收入提取一部分助学经费
· 中国科学院2006年度奖学金颁奖大会在京举行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文献资料
·研究生课程建设加大
·教育法律修正案草案
·卓越教师计划改革项目
·《幼儿园园长专业标准》
·严禁任何形式就业率造假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