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合作·活动 > 高顿财经教育 > 考证指南 > USCPA
AICPA是什么?
2020-09-04  高顿网校  

字体大小:

  AICPA(American Institute of Certified Public Accountants)美国注册会计师协会成立于1887年,自1917年美国会计师协会第一次实施统一会计师考试以来,已拥有100年以上的历史,美国注册会计师考试可以算是会计专业考试的始祖。AICPA是目前全球会员规模最大的注册会计师协会,在全球128个国家与地区拥有60多万名会员。


NASBA公布的USCPA持证人数 来源:NASBA

  AICPA魅力在于它拥有广泛的市场需求。拥有AICPA证书可以豁免香港、加拿大、澳大利亚、新西兰、爱尔兰、墨西哥、南非等8个国家或地区的CPA证书考试。如果持有USCPA证书五年以上,还可以换取英国的会计证书。


AICPA可互免的国际CPA资质 来源:NASBA

  AICPA还是移民和留学北美、欧洲、澳洲的加分证照。AICPA持证人可以通过EB-2申请美国绿卡,相比于其他移民EB-2既不需要雇主帮忙申请也不需要劳工证。AICPA持证人则被美国移民局认为是行业中的顶尖人才可以豁免部分绿卡申请材料。

  AICPA作为国际财会领域知名的高含金量的证书,纷纷被上海、成都、深圳、珠海、泉州纳入人才计划之中,最高补贴200万。研究院根据调查发现,中国对于AICPA持证人的需求缺口约为25万。随着国内企业选择在美国上市越来越多,国内企业对外融资需求的持续上升,这个缺口将呈逐年扩大趋势。

  USCPA是美国注册会计师的简称,是美国正式的注册会计师国家资格,在美国拥有审计签字权,并在全世界享有广泛盛誉。USCPA是世界财会领域黄金证书之一,同时也是全球含金量较高财会证书之一。是由AICPA颁发认证!

  在世界各地,注册会计师享有与众不同的威望,注册会计师通常可获得较高的收入。

  在美国,CPA持证人的平均薪资年薪为$119,000,CPA新人的平均年薪为$66,000,有20年工作经验的CPA持证人的平均年薪更是高达$152,000。(数据来源:journal of accountancy)

  拥有美国CPA证书的人士可以从事高级财务会计、独立审计、税务咨询、财务规划等职业,而这些职业都是"高薪"的代名词。

  美国CPA证书国际认可度非常高。全球每年约有十几万人报考,约有几千人亚洲人在关岛考试。目前全美计有超过几十万人取得美国CPA资格而担任执业会计师或在产业界服务。

  对于有志于留学美国或加拿大高等学府人士而言,通过美国CPA考试的人士除了在申请名校上占有优势外,其毕业后取得实习机会也较同期毕业生大,获得正式工作机会也比未具美国CPA资格的留学生多。对于希望移民美国或加拿大的人士来说,获取美国注册会计师资格是一条快捷的进入北美财务、金融行业的途径。

  目前USCPA考试没有专业限制,只需要满足报考州的学分和学历的条件,国内考生需要避开需要SSN的州,如果学分不够还可以通过补学分来满足报考条件。

  U.S.CPA优势

  无论是在会计师事务所、外资企业、跨国公司还是积极进军海外市场的中国企业,USCPA资格都备受推崇和认可,拥有USCPA资格是执业人士能力的象征。

  (1)美国CPA认知度广:美国是世界上较大的经济体,在世界500强公司中,美国企业占到接近一半,同时美资公司在世界分布广泛;

  (2)美国CPA含金量高:美国资本市场是全球较大,较成熟的资本市场之一,相应的财务要求比较高,GAAP准则国际会计的发展趋势,同时在国际会计准则的不断更新过程中美国会计准则具有很大的影响;

  (3)美国CPA考试周期短:只有4门,相比中国CPA6+1或ACCA的14门来说科目要少,周期短,短至一年左右时间可以完成考试

  (4)美国CPA考试形式更灵活:以选择题为主;

  (5)美国CPA考试方式灵活:依据考生自身的学习情况自己预约考试时间,全年有8个月可以参加考试;

  (6)美国CPA考试更注重职业判断的能力,而非应试;

  (7)目前国内人才缺口大,岗位年薪高,人均年薪几十万,职业发展空间大,是外企招聘财务经理、财务总监岗位的优先录用条件;

  (8)移民和留学北美、欧洲、澳洲的加分证照;

  U.S.CPA可豁免考试取得的国际会计证书

  作为全球性国际会计资格,美国唯一正式注册会计师官方资格,USCPA还有一个最大亮点便是"各国/地区会计证书相互豁免"。

  2020年2月6日,AICPA与NASBA共同宣布已与南非特许注册会计师(South African Chartered Accountants)进行互免[3],至此AICPA一共可以互免8个国家或地区的CPA资质。

  U.S.CPA免考

  免考ACCA:


来源:ACCA官网

  Gaodun提醒各位,如果你已经通过了AICPA的四门课程的考试,无需持证,你将获得ACCA的F1-F6、F8-F9课程的免试资格。

  免考ACA:

  从2010年年初开始,拥有AICPA证书可直接换取英国皇家特许会计师ACA资格而无需任何考试。(ACA是英国皇家特许会计师,是英国本土最老牌最权威的会计认证,英国100家上市公司的CFO中有80%都持有ACA,英国王子查尔斯也是ACA的荣誉会员)。

  免考HKICPA:

  AICPA可以和HKICPA进行互换豁免,AICPA持证人只要参加一个小组讨论会即可获得HKICPA资格。

  免考AIA:

  无论是AICPA的会员或者非会员,只要通过AICPA,就可以免考12门考试同时AICPA可以换取加拿大CA和澳洲的CA,除此之外,像墨西哥CPA,新西兰CPA,爱尔兰CPA也都存在于AICPA的豁免证书名单中。

  注:互换与互免并不是同一概念。

  U.S.CPA在中国

  在经济全球化的带动下,各国的会计准则越来越趋向于国际化,统一化,而且在国际会计准则的不断更新过程中美国会计准则具有很大的影响力。

  美国注册会计师(USCPA)资格得到了包括中国在内的64个国家和地区广泛的认可,是个人拥有国际通用的会计、财务、法律知识和技能的有力证明;也是从商经商必要的知识准备;更是提升专业职能和职业背景的有力武器。能代表国际会计标准,是执业人士能力的象征。

  当前国内了解美国会计准则(US GAAP)且具备美国CPA资格的人才缺口几十万。在四大会计师事务所及跨国公司的招聘广告中,其招聘的财务职位几乎都要求应聘人员持有美国注册会计师资格。随着会计的国际化及国际会计准则(IAS)的普及,无论是在海外上市的中资企业,还是国内的欧美各家知名公司或会计师事务所,都更倾向于招募具有美国注册会计师资格的应聘人员从事财务管理工作。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USCPA的报考流程和考点是什么
· 美国注册会计师的含金量高不高
· 什么是AICPA,国内AICPA有用吗?
· AICPA去哪儿考试,AICPA中国考点现状?
· AICPA在中国能考吗,要去哪儿参加考试?
· AICPA在哪些地方可以考,注意事项有哪些?
· aicpa是什么意思?报名流程复不复杂?
· aicpa是什么证书?考试科目有哪些?
· AICPA怎么考,有哪些科目和题型组合?
· AICPA有中文考试吗,都要考哪些科目?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文献资料
·研究生课程建设加大
·教育法律修正案草案
·卓越教师计划改革项目
·《幼儿园园长专业标准》
·严禁任何形式就业率造假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