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合作·活动 > 高顿财经教育 > 考证指南 > CPA
注册会计师学习方法,怎么学习比较简单!
2018-02-08  高顿网校?  

字体大小:

  注册会计师专业阶段考试单科成绩有效期为5年,我们考注会需要在五年内通过专业阶段全部科目考试后才有资格报名参加综合阶段考试。高顿CPA官网整理注册会计师各科目学习方法,并附上高顿CPA六科学员考经,供广大考生参考。

  一、注册会计师专业阶段各科目难度分析

  1、会计难!

  会计是注册会计师考试最基础的科目,如果是零基础考生,那么这科可以说是考试中最重要的,是基础中的基础。完全没有会计基础,学习起来还是非常伤脑筋的,要从无到有建立会计逻辑,其难度当的起第一。

  考生在学习时一定要注意长期股权投资、企业合并、合并财务报表这三章,难度较大,考生们需要花更多时间在上面。

  2、审计难!

  审计也是注册会计师考试的一座大山,要翻过这座大山,建议结合高圣荣老师的CPA课程,这样可以更好的理解审计的知识点

  审计和会计类似,都不是纯记忆类的科目,需要我们理清内在逻辑,重在对知识点的理解上。由于零基础的考生普遍都缺乏审计经验,所以学习时必须理解,否则无从入手。不过一些关键的审计程序还是要背下来的,有简答题,需要默写,而且到了综合阶段考试时,也会涉及到很多审计程序。

  注册会计师考试科目难度排名,哪科最难?

  3、财管难!

  财管偏理科,涉及的计算非常多,公式复杂,难度偏大。不仅包括基本的财务报表分析,还涉及到了资本结构、投资分析、筹资融资方式,甚至还有期权理论及应用。知识体系非常广,与此同时考察非常全面,这都给我们的考生造成了相当大的阻碍。而且财管考试得分困难,其考察很细致。考生在备考的时候,建议结合吴井红老师的讲解课程,跟着老师的思路走,掌握举一反三的解题方法。

  4、税法、经济法、战略相对简单

  税法的学习方法就一个字,背!由于是记忆类的科目,其记忆内容多,范围广,考试多考知识点内容,这就要求考生花大功夫进行背诵记忆。建议考生在记忆时注意理解,和会计科目结合起来。近年来税法考试越来越细,考的内容越来越偏。

  经济法也是靠背诵记忆的科目,总算是有迹可循,所以相较而言难度不大。在记忆时要注重理解记忆,可以结合注会辅导书学习,帮助理解。关于法条,不需要全部背诵下来,记忆时抓住关键词。除了记忆法条,在资料分析题当中,学会分析使用了哪些才是最紧要的。

  战略是相对温和的科目,如果被注会考试虐得太累了,不妨试试这科,看能不能找回自信心。一般考试也不会太偏,在学习的过程中梳理知识逻辑。

  二、注册会计师专业阶段学习方法

  (一)制定计划

  很多同学觉得做了计划不去执行也没用,还不如就直接不用制定计划,这样说来感觉作计划确实是没用的。但是如果你不制定计划的话,你连执行的动力都没有!

  孙子兵法中就提过,夫未战而庙算胜者,得算多也;未战而庙算不胜者,得算少也。多算胜,少算不胜,而况于无算乎!吾以此观之,胜负见矣。

  这句话就是在说作计划的重要性,在用兵打仗之前你一定要善于谋划,谋划的多了,你的胜算就大。在备考时候你一定要懂的作计划,计划做的好,考试成功的概率也是比较大的!

  (二)总体规划

  1.报考年限的规定。

  我们都知道注会专业阶段的成绩可以保留5年,那也就是说你必须在5年之内通过6门考试,最好能够在2-3年通过注会考试,这样不易忘记知识点,也可以更好的掌握知识。

  2.了解科目特点

  你必须要足够清楚的了解科目的特点,这样才会更好的搭配科目,会计是第一次报考的首选科目,因为会计是注会的基础!审计考查的是大家的逻辑能力与一定的记忆能力。税法呢,与会计的联系性比较高,每年都有一定的变化。经济法的计算量是最少的但是需要记忆的知识点确是非常多的。财管的计算量是最大的!公司战略与风险管理需要记忆的知识点非常的多,在学习的时候最好是可以建立一个框架!

  3.科目搭配

  在了解了科目的特点上,我们可以根据科目的特色来搭配科目,搭配的方法有很多种,但是最重要的还是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出发,综合考虑自己的学习时间,自己的基础最后进行选择!注意科目的关联性与难易程度。

  2018年要如何备考呢?名师带你走进备考的世界

  (三)提高备考效率

  1.时刻提醒自己,自己的目标是什么,明确的知道自己的目标,在有目标的基础上一定要量力而行,不要在自己时间不足或者基础薄弱的情况下考6门,那肯定是考不过的!

  2.备考要点,很多学生将CPA想的太难了,其实不然,只要你付出,你是一定可以考过注会的!

  (1)俗话说,铁打的知识点,流水的题,很多学生很相信押题这一说法,这个是不行的,最重要还是你自己学习到的知识点!

  (2)一定跟着老师走,CPA的考查的范围比较广,但是呢不会深挖,所以听老师的建议,一定是可以通过的!

  (3)每年注会的各个科目都有一部分的新增内容,一定要多多关注这方面的内容,因为这方面的内容是考查的重点!

  (4)考试的题量比较大,一定要多多练习,做好错题记录,每天有事没事拿起来学习一下,一定不会错的!

  3.备考场所。不要在自己的卧室学习,没有学习氛围,就没有学习的时间,还有杜绝诱惑,不要朋友喊你出去玩,你就去了,要有自制力,自己知道自己的目标是什么!

  附:CPA六科学霸考试经验,应届毕业生77分

  2017年CPA考试成绩出来后,张日富收到了一整天的微信和电话轰炸。

  无论是培训班的老师,还是事务所的同事、曾经一起上课的同学,都忙着恭喜他刚毕业就一次通过了6科CPA,拿下了会计领域的最高含金量的证书。

  这个低调中略带着些许腼腆的95年大男孩,在12月14日那个下午,第一时间拨通了父母的电话,和父母分享这个让人激动的好消息:6科全部通过,总分463.25,平均分77.21。

  而这张成绩单背后,对张日富来说,是我们所不知道的辛苦和坚持,是他三年如一日的看书做题换来的最好的结果。

  当你决定做一件事情的时候,从来只有“晚了”或者是“刚刚好”

  张日富第一次接触CPA的时候是大一,作为一名审计专业的学生,那时候他对CPA的了解也仅仅只是听老师提到过。

  幸运的是,他没有像很多人一样把这些话当成耳旁风,而是默默记在心里,自己去百度上搜索考这张证书到底有什么用,对自己的专业会有哪些提升。了解之后,他就坚定了自己一定要考出CPA的决心。

  于是,在大二课业最忙的时候,他开始了自己的备考之路,也把接下来的三年时间都奉献给了自己的CPA备考过程。

  我经常在网上看到很多考生问,“我现在大三,备考CPA是不是太早了”,或者是“我现在刚毕业,小会计考CPA是不是没什么用”等等。

  每次,我都不知道该用什么样的话告诉他们,学习这件事,从来没有“太早”的说法,只有“晚了”或者是“刚刚好”。而现在,张日富的例子就是给我们考生最好的证明。

  我相信每个一年考出6科的考生都是这样,他们从来不会等着别人去告诉他们什么时间该做什么事,而是在自己意识到这件事的重要性的时候就着手去做。也从来不会决定好之后一再推脱,而是一步一个脚印把开始的目标踩成最后的结果。

  坚持不下去的时候,父母的支持是自己努力的动力

  CPA成绩出来后,张日富第一个告诉的就是父母,他说,父母是最应该第一时间分享自己的喜悦和结果的人。

  最初,刚刚和父母商量自己想报培训班考CPA的时候,父母就表现出了十足的支持,对于学习的事情,他们向来不考虑经济上的压力,而这些都让张日富觉得,自己应该全力以赴应对这场三年之后的考试。

  每次,周末去虹口校区上课的时候,张日富都主动坐到第一排的位子,努力跟着老师的进度听课。因为住的地方在松江,离虹口比较远,所以他提前请旁边的同学帮忙占到了第一排的位子。

  尽管自己上课的时候能保持头脑在线,但是对于CPA这种高难度的考试,他也有坚持不下去的时候。身心俱疲的时候,他都用父母的支持鼓励自己,要对得起父母为自己的付出。

  有一年冬天,为了完成当时的备考科目,他留在学校复习。那个时候学校的期末考已经结束,图书馆也已经关门,他只能在冰冷的教室里独自复习,周末再跑去上课。那种感受大概就是一个人在荒岛上演孤岛求生,只有攻完全关才能得到解放。

  但一想到父母,就会觉得自己吃的这些苦都不算什么。曾经在我们每个人的心里,父母就是那个无所不能的大英雄和大美人,长大后英雄老去、美人迟暮,我们很难再看到他们当时意气风发的样子,但他们还是一直努力扮演自己的角色,给我们力量,教我们成长。

  CPA是一条不归路,但路上不只有“勇气”,还需要“思考”

  很多人觉得,CPA无非就是六门难度比较大的科目,只要花了时间坚持到底,就肯定能考过。但在张日富看来,这条路上不只需要“勇气”,还需要“思考”,思考这个词他提到了很多次。

  第一次,在谈自己的学习方法的时候,他说对那种自己做错的题目,看完答案后会做好标记,第二天开始复习前首先要拿出来自己思考一遍,再做一次看看对不对,如果不对就继续标记,第三天继续思考,直到自己能完整的把这道题做出来。

  第二次,他提到自己理解有问题的知识点时,说的是先自己思考,实在想不出来原理的时候再去问同学问老师。这个思考的过程就是在自己脑海中建模的过程,否则知识得来的越快,失去的也越快。

  第三次,他说到自己每学完一个章节的知识,都会用一张A4纸做一个知识框架的总结,然后在后期复习的时候,先用这个框架去回忆思考,想不出来的时候再返回到书本中去看具体的信息。

  除此之外,张日富还根据自己的备考经验,总结了各个科目的特征和适合的备考方式。

  这个过程看似是浪费时间,做无用功,但实际每一次的思考都有自己存在的道理,不管是那些自己记住又遗忘的,还是自己从来都没理解的,思考的过程就是让CPA的各个知识点在脑海中立起来,变成和自己统一存在的东西。

  考试面前,别让心态成为压死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

  10月14、15日那两天,是众多CPA考生上考场的日子,上百万的报名人数中,已经有一大部分放弃了挣扎,剩下的人中有些惴惴不安,有些四顾彷徨,很多人都把紧张两个字挂在脸上。

  但其实,真正到了考场上的时候,心态就是决定自己成功与否的最后一个因素。张日富在谈到自己的考试的时候说了一个例子,我想对我们考生来说是一个非常大的启发。

  在财管考试的时候,可能是紧张的缘故,他有一个一元一次方程解了很久没有解出来,那个时候他就已经接近崩溃,但他安慰自己反正已经这样了,索性放开直接做后面的题目,结果反而越做越顺,最后分数还不错。

  诚然,紧张不可避免,但切不可因为紧张把自己逼到濒临奔溃的状态,否则心态就会成为压死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那些自己努力了很久的,又将在自己的手里散去。

  我不想简单粗暴的称之他为“学霸”,因为在我看来,他就是一个普通的应届毕业生,一个为了自己的目标和梦想努力奋斗了三年的孩子。

  有人说,为了一张证书这样复习不值得,但值不值得只有真正经历过的人才有资格说。

  生活本不易,正如张日富同学一样,所有的努力都不应该被辜负。“三年磨一剑,一剑铸辉煌”,辉煌背后,那些汗水才是实实在在见证了他曾经的经历和成长。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注册会计师协会成绩查询入口:网报系统
· 注册会计师单科成绩有效期多久?明确!
· 注册会计师需要考什么科目?“三座大山”指什么?
· 注册会计师必须有会计资格证吗?无强制性要求!
· 考取注册会计师条件是什么?需通过两个阶段的考试!
· 考过注册会计师后能进入企业做内部审计吗?
· 注册会计师5年限制内怎么考完六科?不打折的备考经验!
· 注册会计师审计高频考点汇总!如何学好审计?
· 考了注册会计师能干嘛!看它的就业方向与薪资就明白了!
· 注册会计师报名后务必要看的信息!报名状态很重要!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文献资料
·研究生课程建设加大
·教育法律修正案草案
·卓越教师计划改革项目
·《幼儿园园长专业标准》
·严禁任何形式就业率造假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