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合作·活动 > 高顿财经教育 > 考证指南 > CPA
边工作边考cpa可以吗?在职备考注会那些事儿
2017-11-17  高顿网校  

字体大小:

  在很多招聘网站上,很多公司在招募新员工的时候,会注明“持有注册会计师证书者优先考虑”的要求。持有注会证书,相当于多了一个“敲门砖”。注会证书,也是升职加薪的“垫脚石”。注册会计师的含金量高,有人打算边工作边考cpa,这样可行吗?

  一、不建议全职考cpa的原因

  在备考注会的考生人群中,主要有在职考生和在校考生。通常情况下,和在校考生相比,在职考生没有那么多的时间可以用来学习。在职考生选择考注会,压力比较大。在职备考,想要坚持下来不是容易的事情。即使如此,还是有不少人选择边工作边考cpa,主要有两点原因。

  1、生存问题是大事

  通常情况下,自大学毕业后,我们就要自理个人的基本生活费了。对大多数人而言,辞职备考注会,没有经济来源,自己的物质生活变得拮据。即使有家人的经济上支持,我们也失去了很多工作的机会。当我们考完注会后,很多同龄人已经有了较多的工作经验了。企业在招募的时候,会对工作经验有要求,没有工作实务能力的人,往往处于不利处境。

  2、cpa考试难度大,不易通过

  注会考试实行“6+1”模式,是指专业阶段考试6科和综合阶段考试1门。考生需要在连续5个考试年度内通过专业阶段考试全部科目,取得注会专业阶段合格证后,才可以报考综合阶段考试。注会考试科目多,难度大,教材厚度和难度就是最直观的体现。每年专业阶段考试单科的通过率不足20%,要想顺利通过注会考试,需要付出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对上班族而言,耗费不起这个时间。而且,注会考试难度大,即使全职备考注会,也不一定能通过。到头来,更是得不偿失!

  二、边工作边考cpa如何备考

  注会考试难度比较大,考试周期长。除了在校考生外,多数上班族选择“工作+学习”的模式。在备考注会前,我们需要提前搭配好注会考试科目,做好学习计划。

  1、搭配好考试科目

  根据中注协的官方规定,专业阶段考试,考生可以一次报考注会全部科目,也可以报考部分考试科目。

  注会考试有难度,在职备考时间紧,任务重。在报考注会考试科目时,比较重要的原则就是“求稳不求多”。对在职考生来说,建议一次报考1-3科。如果你的基础比较好,或者备考时间充足,可以选择报3科,可供选择的搭配有:会计+审计+税法,会计+税法+经济法,财管+审计+战略。一般来说,多数在职考生会选择报2科,可供选择的搭配有:会计+审计,会计+税法,会计+经济法。如果你是零基础考生,首次报考注会,备考时间比较少,可以选择报考会计。会计是注会考试科目中的基础学科,把会计学好了,有助于更好地学习其他学科。

  2、做好学习计划

  注会报名时间是4月份左右,专业阶段考试时间大概是10月下旬,粗略地计算下,考生有6个月左右的时间来学习。在备考前,我们有必要做好学习计划,比如,注会考试分为几个阶段来学习,每个阶段分配多少时间,甚至具体到每天看几个章节的知识点,等等。在制作备考学习计划时,最为关键的原则是,确保计划的可实施性。计划不是一成不变的,在职考生可以根据自身的具体情况适当进行调整。

  三、边工作边考cpa是怎样的体验?

  针对在职考生而言,备考注会最重要的就是六个字,用心、尽力、坚持。很多人问,边工作边考cpa是怎样的体验?不得不说,上班族备考注会压力比较大。他们上班没时间看书,只能自己挤时间。备考注会的过程中,还需要解决工作和学习的各种问题。我们来看看上班族具体是怎么备考的:

  1、利用碎片化时间学习

  普遍来看,上班族的备考时间严重不足,他们白天需要上班,如果需要晚上加班的话,就没有多少学习时间了。如果碰上出差的情况,用来学习的时间就更少了。这个情况下,多数人采取的方法是:丰富学习方式。比如,利用电子书教材,观看手机cpa教学视频,等等。

  有的上班族的公司和居住地离得比较远,他们就利用等车、坐车的时间来学习。借助手机缓存好cpa的知识,充分利用上下班的时间来学习。短时间内看不到有什么效果,长期坚持,碎片化学习效果显著。

  2、工作+考试,难平衡

  如果专心备考cpa考试,就有可能耽误工作;如果一心投入工作中,每日的注会学习进度肯定会受到影响。在职考生在备考注会的过程中,往往遇到的突发的情况比较多,甚至严重干扰了当日的注会学习进度。这时候,就需要适当地调整学习计划,并时刻保持良好心态。

  最后,希望大家都能坚持到底,并顺利通过注会考试。加油!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cpa多少分合格?差一分通过怎么办?
· cpa成绩几年有效?中注协:5年!
· cpa报名应届毕业生不用学历认证吗?需要,很重要!
· 2023年cpa各科考试时间已经公布!转发周知!
· 考完cpa的就业途径怎么样?前途真的一片光明吗?
· 符合cpa考试报名条件,弃考过的考生可以继续报名吗?
· cpa考试报名时间内没通过照片审核,可以参加cpa考试吗?
· 女生适合考cpa的年龄,早日考cpa好不好?
· 大龄转行cpa工作怎么解决?
· 有cpa证但没工作经验这些行业也非常吃香!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文献资料
·研究生课程建设加大
·教育法律修正案草案
·卓越教师计划改革项目
·《幼儿园园长专业标准》
·严禁任何形式就业率造假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