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合作·活动 > 高顿财经教育 > 考证指南 > ACCA
ACCA考试,我不是财会专业的,也能参加吗?
2017-09-15  高顿网校  

字体大小:

  ACCA考试,我不是财会专业的,也能参加吗?答案是,不但能!而且你的专业还能和ACCA考试相结合呢!

  大一这段时期为大学生活的探索期,这段时期有一件很重要的事情,就是去深入了解自己所读专业,因为高考报志愿的节奏非常紧凑,并不能做到深入去了解,而在大学,一般都会有专业导论课,加上可以有机会认识一些师兄师姐,可以更深入地了解自己所读的专业,了解的方面包括专业的前景、未来的就业方向以及本校本专业的就业情况等等等,然后根据自己所选的专业与自己的就业意愿,给自己做一个初步的定位,将来的工作的行业工作的类型大概是怎么样的,如果通过各方面的了解发现,这个专业并不适合自己或者并不是自己喜欢的,那也可以及早地决定是否要转专业。

  如果你是在大二的过程中才发现自己并不喜欢或者并不适合这个专业,那么你可以着手去准备学习自己更加喜好的专业与技能,对于你更加愿意就读另一个专业但又没办法转专业的情况,可以选择自己通过自学,去考取一些该专业就职方向的入门职业证书,但如果你想在求职就业时比别人更具有优势,可以选择一些专业的教育培训机构,考取该专业方向更高端的证书。

  高顿小编来给大家普及一下关于ACCA的知识。

  「NO.1 何为ACCA」

  ACCA(特许公认会计师公会 Association of Chartered Certified Accountants)是全球最具规模的国际专业会计师组织,为全世界有志投身于财务、会计以及管理领域的专才提供首选的资格认证, 是目前国际认可度最高、规模最大的会计师组织。

  「NO.2 ACCA的优势」

  ACCA拥有全面完善的课程体系,并且理论知识与实际经验的高度紧密结合,其课程使学员全面掌握财务、财务管理、审计、税务及经营战略等方面的专业知识,提升分析能力并拓宽战略思维。

  ACCA 考试大纲以国际会计准则、国际财务报告准则和国际审计准则作为依据设计考试内容,并提供了包括中国在内的 40 多种不同国家和地区的法律与税务方面的试卷,这使得 ACCA 成为最切合中国实际的国际性会计师资格。

  ACCA在全球范围内寻求与优秀院校的广泛合作,满足一定的条件后,ACCA 学员将有机会获得英国牛津布鲁克斯大学应用会计理学士学位。

  「NO.3 ACCA国内认可度」

  ACCA 是目前国际认可度最高、规模最大的会计师组织, ACCA 就和联合国一样,是一个全球联合的会计机构,它在全球各地都有自己的代表处,而这个公会的会计准则是全球范围内都会使用的国际会计准则。

  中国加入世贸以后,开始与国际接轨。无论是做大企业还是小企业,都要涉及到很多国外的事务。 会计准则也要与国际接轨,使用统一的会计准则,因此按照世界发展趋势,中国的会计准则也在向国际化趋同。

  ACCA在1982年在香港设立联考项目,1988年首次进入中国大陆,是最早进入中国的国际专业会计师组织,目前在国内,ACCA已拥有众多的认可雇主。

  「NO.4 ACCA课程设置 」

  ACCA 一共有 16 科,需要考试的科目为 14 科,具体科目如下:

  知识课程

  F1 会计师与企业 Accountant in Business (AB)

  F2 管理会计 Management Accounting (MA)

  F3 财务会计 Financial Accounting (FA)

  技能课程

  F4 公司法与商法 Corporate and Business Law (CL)

  F5 业绩管理 Performance Management (PM)

  F6 税务 Taxation (TX)

  F7 财务报告 Financial Reporting (FR)

  F8 审计与认证业务 Audit and Assurance (AA)

  F9 财务管理 Financial Management (FM)

  专业课程

  P1 公司治理,风险管理及职业操守 Governance, Risk and Ethics (GRE)

  P2 公司报告 Corporate Reporting (CR)

  P3 商务分析 Business Analysis (BA)

  P4 高级财务管理 Advanced Financial Management (AFM)

  P5 高级业绩管理 Advanced Performance Management (APM)

  P6 高级税务 Advanced Taxation (ATX)

  P7 高级审计与认证业务 Advanced Audit and Assurance (AAA)

  注:所有课程中 F1-P3 是必考课程,P4-P7 是选修课程(4 选 2)

  「NO.5 各专业与ACCA学习相结合」

  根据维基百科的定义:“会计师(accountant)是指具有一定会计专业水平,经考核取得执照、可以接受当事人或雇主委托,承办有关财务、审计、会计、咨询、税务策划、成本管理、综合管理等方面业务的专业人士。”可见,会计师的工作内容绝不仅限于“会计”,而是一种泛财经类的综合专业、管理岗位。

  在此提出“各专业如何与ACCA学习相结合”的探讨是为以下两类同学作为参考:

  本身就读于财会类专业,并以此作为未来就业方向而想要考取ACCA的同学。

  本身并非财会类专业,想考ACCA但疑虑自己就读的专业是否合适考取ACCA的同学。

  1、会计学、财务管理学、审计学专业

  这三个专业是与ACCA学习结合最紧密的专业,学习ACCA既是其求职、就业的重要砝码,也是提高其本专业学习成绩、英语成绩的重要手段。这三个专业的本科教学中有大量课程知识ACCA都有涉及,但ACCA的学习比本科教学更有深度、知识面更广、运用的方法更有国际性和前沿性、也更注重解决问题的能力。由于在本科学习中,不管是会计学、财务管理学还是审计学专业所学的知识,对于一名专业会计师而言都是不够的,所以这也正是大学生考取ACCA执照的意义所在。

  2、国际贸易专业、工商管理专业与其他商科专业

  国际贸易专业:国贸专业是典型的商科专业,学习国贸专业的同学既可以在外贸领域求职就业,也可以其商科知识为基础谋求如会计师事务所、金融机构或大型企业财务部等商科其它领域的职业。

  国贸专业学习的内容以会计、管理为基础,辅以进出口知识、国际税收政策、外汇相关知识、部分航运知识,学习的重点是关税。

  随着中国加入WTO的深度逐渐加深,根据我国与WTO的协议,必须不断的减少甚至取消关税和其它进出口限制,导致国际贸易越来越类似于普通国内贸易,即资金端以会计、金融知识为主;货物端以航运、物流知识为主。而不再依赖于专业细节性极强的关税、政策性知识技能。

  如果本科学生确实对国际贸易领域充满兴趣,希望在这方面谋得职业发展的机会,则应放眼于大型生产型出口企业(即自己出口自己生产的产品),而绝不应再像90年代一样去纯进出口贸易公司。那么如果想进入这些大型生产型出口企业(如得力、华为等),则必须掌握财务会计、成本会计、英美法系经济法、企业管理学、国际金融,加上出色的商务英语能力才能在这些大型企业获得良好的职业发展。

  而以上这些知识都是在ACCA中有深入的讲解和考核的。当然,对于那些想在会计师事务所、世界500强、金融机构工作的国贸专业同学而言,他们如果学习ACCA则和财会类专业的同学机会基本是平等的,一方面在专业知识上他们也都会学习初级会计学、管理会计学、中级财务会计学等课程,另一方面ACCA的学习也可以补齐他们专业知识上的某些不足。企业对于考取ACCA执照的商科各专业学生本身没有明显的专业歧视和偏好。

  工商管理专业:其实工商管理学是一个没有对口工作的专业。工商管理是以会计学的初级知识为基础(一般大一或大二上开始学习初级会计学),以商科中的企业管理知识为本科主要学习内容。

  但是以本科应届生的经验和知识水平,实际上在工作中是接触不到企业管理工作的,还是要以偏向会计或金融的专业岗位逐渐走上管理岗位。这就是为何不论国内还是国外名校的MBA(工商管理硕士)都只接受工作2至5年以上的人申请。

  所以不论从就业还是只是结合的角度,工商管理专业学生学习ACCA无疑是一个既必要,性价比又高的选择,学生本科课程有很多可以作为学习ACCA的辅助,很多基础知识在本科课堂中也都有涉及,可以减轻ACCA学习中的学业负担。

  市场营销、电子商务、税收、物流管理、旅游管理等商科专业:

  这几个专业都是在初级的会计、初级的管理学基础上专注于商科的某些方面。如市场营销偏向于市场策划、销售组织、活动策划、品牌宣传;电子商务专业则需要一定的IT和互联网知识;税收专业顾名思义,偏重于在税收、税务方面有所深入。

  但此类专业本科程度学习的知识深度与广度相对于高级工作岗位的要求仍然不够,ACCA 完善的课程体系与高认可度,可使该类专业学生在职场晋升途中比别人更多一份筹码。

  ACCA是综合性的、泛商科的国际注册会计师培养体系,其不受学生专业的限制,而是可以有机的和商科各专业知识相结合,并在这个基础上进行加强、加深,同时引入先进国际新知识、新理念、新实践,以培养综合性的商科专业人才(如审计师、税务规划师、企业内财务经理、企业内财务分析师、金融分析师、商业律师、咨询公司咨询师等)和商科管理人才(如职业经理人、人力资源经理、供应链管理经理)。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新手看这里!ACCA各科目特点合集
· 考生注意!考完ACCA不做这件事可能被除名!
· ACCA与CMA有什么区别?看完这篇就懂了!
· 学姐答疑:报考ACCA需要有工作经验吗?
· acca学习资料有哪些?具体下载流程一览!
· acca和cma是什么?一篇文章讲述二者区别!
· ACCA考完需要几年?因人而异,但大概要2-3年!
· 会计acca专业学什么?好就业吗?
· 2023年acca考下来要多少钱?有没有必要考?
· ACCA2023考试时间表来了,快跟上职场大脚步!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文献资料
·研究生课程建设加大
·教育法律修正案草案
·卓越教师计划改革项目
·《幼儿园园长专业标准》
·严禁任何形式就业率造假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