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合作·活动 > 高顿财经教育 > 考证指南 > ACCA
【ACCA微课堂】:决议及会议类别知识点解析
2017-04-21  高顿网校  

字体大小:

  众所周知,董事directors对公司的作用在于管理,但影响公司生死存亡、公司的组织架构、经营范围等一系列问题的发言权、决议权、表决权,都保留在公司成员members手上。

  高顿财经老师这一节要讲的resolution和company meetings有什么关系呢?

  简言之,公司成员针对公司经营过程中产生的一系列问题,可以通过股东大会general meetings这个平台,以决议resolutions的方式解决。(Members can resolve differences between themselves by voting on resolutions at general meetings)

  结构框架:

  本节推文分为两条主线,第一:3种决议的概念及用途;第二:2种股东大会的特点

  知识点解析:

  Types of resolutions:

  在general meeting中,会以投票的方式通过三种类型的决议。

  a.Ordinary resolution普通决议

  b.Special resolution特殊决议

  c.Written resolution书面决议

  其中,普通决议与特殊决议是最常见的两种决议类型。而书面决议,是private companies所特有的。

  a.公司绝大多数事项都是通过普通决议来表决的。有50%的股东赞成,即可通过该类型的决议。而对于特殊决议,需要75%的股东赞成,才能通过。

  b.区别于普通决议,需要用特殊决议来表决的事项非常特殊,通常涉及到对公司事务的重大改变,例如:改变公司名称,公司减资,公司破产清算。

  c.书面决议是股东在private companies表决的快速通道。通过标准到底是50%还是75%取决于具体的决议事项。如果决议事项涉及到罢免任职期内的董事或任职期内的审计师,则不能选用书面决议。

  Types of meetings:

  股东大会分为两大类,一类是年度股东大会annual general meeting(AGM),一类是临时股东大会general meeting(GM).

  a.年度股东大会是法定的,用以保护公司成员的利益。会议中讨论公司经营成效,评估管理层表现。It provides members with an opportunity to have a regular assessment and discussion of the company affairs and the management.

  对于public companies而言,年底的6个月内,它们必须召开AGM.在会议上,通常讨论股息的发放、董事的选举、审计师的任命等问题,并听取董事及审计师的报告。

  b.临时股东大会,general meetings既可以由directors董事召开,也可以由members召开,甚至可以由法庭颁布法令召开,以及可以由审计师发起召开。我们要特别注意的是,members想要召开GM,必须至少持有5%的实缴股本,且这些股票上都被赋予投票权。

  相信通过这一节的梳理,相信各位高顿学员已经对resolutions及types of company meetings这个知识点有了一个非常清晰的认识。我们下节高顿ACCA微课堂再见!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第十四届智能交通世界大会在京召开
· "网络文明进校园"暨高校网络文化建设推进会召开
· 中国学术会议在线十二月精彩会议综合预告
· 第九届高交会精彩片断回顾
· 中美科学家社会责任研讨会 韩启德提出三点界定
· CERNET第十三届学术会议隆重召开
· 全国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视频调度会议召开
· 中德高级别人文交流对话机制首次会议将举行
· 海南省教育信息化工作会议在海口召开
· 为方便用户访问学术会议在线网站域名变更通知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文献资料
·研究生课程建设加大
·教育法律修正案草案
·卓越教师计划改革项目
·《幼儿园园长专业标准》
·严禁任何形式就业率造假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