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合作·活动 > 高顿财经教育 > 财会职场
会计人职场晋升路线曝光,从职场小白到CFO到底要多久?
2017-11-16  高顿网校  

字体大小:

  近两年来,社会各个行业普遍出现了一个现象:应届毕业生的离职率越来越高,毕业五年内的职场新人换工作的频率也越来越高。尤其是财会行业的会计新人,在行业竞争压力越来越大的情况下,往往还没怎么努力就觉得看不到发展方向,于是陷入了辞职重头再来、再辞职重头再来的死循环中。

  其实每个会计人在走上职场之路时,都会立志说自己的终极目标是坐上CFO的位子,和马云这样的商界大佬并肩作战,可结果不懂如何规划自己的职场路,导致人到中年结婚生子,依然还处于迷茫期。

  那么会计小白如何短期内快速适应职场,规划自己的职场之路,结合自己的“硬实力”和“软实力”实现职位晋升呢,可以听听高顿小编借助一些朋友的经验来分析一下。

  18-22岁:决定起点的关键时期

  一般来讲,18岁到22岁是一个人的大学受教育时期,而这个时期的表现和能力的积累,往往决定着自己未来职场之路的起点是小企业3K起薪的小出纳,还是大企业4K起薪的小会计。

  对财会专业的学生来说,成绩代表了能力的一方面,但并不是全部。大学时期除了上课,还应把握好课余时间,提高自己的个人能力和综合素质,这对找工作时的面试阶段和进入职场之后的适应能力都有很大的帮助。

  从上图可以看出,大学可利用时间内,至少要花费一半的时间用来学自己本专业的知识,然后20%的时间用来考证,10%的时间用于实习,剩下10%的时间用于自己的兴趣爱好和提升综合能力。

  考证:考证的时间花费比较长,主要是大学期间要完成例如计算机等级考试,普通话水平测试、英语等级证书、驾驶证等各类证书。尤其是本专业证书,一定要非常重视,在会计证未取消之前,很多会计专业的毕业生到找工作的时候依然还未考出会计证,这对雇主来说绝对是一个不好的印象。

  经验:利用课余时间,多争取一些实习的机会,尤其是大型企业例如世界500强企业财务等的实习,应尽可能的争取,面试的时候很可能比一张优秀毕业生的证书还管用。

  22-25岁:完成从学生到职场人的蜕变

  进入社会以后,并不是每个人都能快速进入职场人的状态,迷茫和突如其来的生活压力,以及和大学期间形成的强烈对比,让不少职场新人都感到自己累觉不爱,妄想通过辞职和换工作来让自己轻松一些。

  但是每一个会计人都要经历这样一个阶段,不是所有人生来就会做CFO的,所以,了解这段时间自己该如何进步,如何快速适应工作状态,才是最要紧的事情。

  经验:在每天重复基础的会计工作的同时,学会管理和协调自己的工作。我有个朋友宋老师现在是某德企上海分公司的财务经理,刚毕业那两年,每天上班前他都会按照事情的轻重缓急列好一天的工作事项,然后在这个事项内调整自己的工作时间。

  每次上司需要新人抽时间做额外的工作时,别人还没做完自己手上的事情,他已经算好了最快提交上司布置的新任务的时间,这不仅对自己的能力是一种要求,同时对协调职场关系也是一种很大的帮助。

  考证:这段时间,如果之前没考过初级会计职称的新人,可以花点时间先把初级会计职称考出来,这些都是职场进阶路上必不可少的一步。

  25-30岁:从职场人到管理者的蜕变

  过了25岁,在职场中就再也不会有人把你当成新人了,这个时候对自己的要求也要高一些,每一个财务人都要争取最晚到30岁的时候,做到财务主管的位子,同时这段时间也要对自己的形象和状态进行培养,让自己看上去像一个管理者。

  想尽早升到财务主管的位子,不仅要有出色的工作能力,同时还应该把部分精力用在协助上级进行团队建设、基本的沟通能力、自我管理能力以及领导能力的培养上,这一步往往是向上升的关键性一步。

  经验:主动帮助上级承担需要自负责任的工作。宋老师在入职两年后,就开始有意识的主动做一些协助上级制定计划、帮新人熟悉工作、需要自己承担后果和责任的工作。他说领导在考察一个人的时候,更多的是在考察你有没有责任心,遇事躲着走,同样的错误犯三次,这样的人是很难有升职的机会的。

  证书:中级会计职称和注册会计师证书。25岁到30岁期间就该准备中级会计职称的考试了,现在很多企业在招聘资深会计的时候都要求应聘人有中级职称,CPA证书备考是一个长期过程,因此也应该提前准备,这不只是对自己专业能力的最好证明,也是升职加薪的利器。

  30-38岁:从财务主管向财务经理的进阶

  大多数财务人在做到财务主管这一步的时候,如果是在大企业任职,会走个捷径通过跳槽,到小企业做财务经理。诚然,这也是一种选择方式,但就职业发展的前瞻性和长远性来看,小企业毕竟不如大企业职业道路远。

  升任财务主管以后,很多人都觉得压力比原来大了很多,尤其是晋升财务经理的过程中,需要承担的责任更多,能力要求也更高,对个人的综合素质有很大的考验。

  经验:想快速升到财务经理的位子,首先要明白财务经理的职责有哪些,协助财务总监制定财务管理制度、制作财务计划、协调上下级、注重团队建设等都是财务经理的日常事宜。宋老师在升任财务经理之前,还做了两年的副经理,他说,即使是副经理,也不要想着把责任推给经理去承担,当你能代替你的经理独立工作的时候,你离升职就不远了。

  证书:注册管理会计师。管理会计师即我们常说的CMA证书,可以帮助管理者培养管理意识,站在管理的角度理解和认识财务工作。很多财务人在升任管理者之后,还是只会闷头做报表,财务管理能力的缺失是长期难以再次晋升的主要原因。

  38-45岁:从财务经理到财务总监的进阶

  40岁左右能做到财务总监,大概是一个财务人最理想的状态。此时事业基本已经达到了巅峰,当然生活水平越来越高的同时,工作也会越来越忙。这个时候最重要的能力就是领导能力和决策能力、自律能力和创新能力能够协同发展,构建一个完善的财务管理体系和综合管理能力。

  如果你想在短时间内升任财务总监的话,就需要踏踏实实,一步一个脚印的坚持下来,在平常的工作中积累工作经验,在实务能力和管理能力上都胜人一筹,先让自己成为同行业的专家,然后就很容易成为一个优秀的管理者。

  经验:自我管理能力比管理别人的能力更重要。宋老师目前正处在从财务经理向财务总监进阶的路上,不到40岁的年纪,3年的财务经理工作经验,他觉得自我管理能力其实更重要。领导除了下达任务之外,最重要的还是要给员工表率作用,这样才能在一个团队中起到主心骨的作用,整体工作效率和管理能力自然得到提升。

  证书:高级会计职称。企业对高级会计职称的重视程度还是蛮高的,如果在此之前考完了CPA,可以花时间去考高级会计职称,大多数财务总监都是高级会计职称证书持证人。

  45岁:成为一个成功的CFO

  财会界有句话说,中国不缺老总,缺少优秀的CFO,这正是对CFO的价值最好的描述。很多人容易把财务总监和CFO混淆,在很多小企业财务总监确实也叫CFO,但是CFO的实际意义是首席财务官,二者之间还是存在区别的。

  CFO的职责简单说来,已经上升到公司发展的战略层面,一个优秀的CFO不只是财务工作者,更多的是公司领导阶层的决策者,帮助CEO决定公司未来的发展方向和生产任务,解决融资、上市等一系列问题。

  我国很多大型企业的CFO在商界的影响力还是很大的,其中很多人的经历都是从职场新人一步步慢慢做起,然后用几十年的时间做到CFO的位置。唯一不变的是他们在职场生涯中对自我要求的不断提升,以及对自己职业生涯规划的坚定不移的信念。

  证书:这个时候,该考的证书基本也都考完了,如果40+还想继续学习的话,可以去国外一流的商学院读个MBA,对自己进一步成长为优秀的决策者有很大的帮助。

  从会计职场小白,到一个大企业的CFO,很多人一听到都觉得不可思议,难度太高。注册会计师(ID:gaoduncpa)公众号之前发过一篇文章《中国十大互联网企业CFO》,介绍了十位互联网企业的CFO,其中一小半的人都是从会计师事务所员工开始做起,最后做到CFO的位子。

  我国现有会计师事务所七千多所,即使有些和国际四大有很大的差距,但从国际四大同一水平起跑的职场新人也不在少数。了解自己身处职场晋升之路的哪一个阶段,知道自己该做哪些努力,朝哪些方向前进,才能让自己用最少的时间,实现自己的终极职场目标。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逾30%的会计人将加薪,持有证书的机会最大!
· 同为刚入职场的小会计,为什么老板更喜欢她?
· 会计人考证路上的5大苦恼!
· 会计人有这个好习惯,让你拥有大格局
· 走出就业困局 会计人如何在职场上锐意晋升?
· 会计人,如果你也对自己的工作感到厌倦或迷茫……
· 会计人的工作进化论,从白忙碌到真高效
· 没有证书的会计人,职场怎么混?
· 领导最喜欢的五类会计人 升职加薪快人一步
· 20--50岁 会计人的职业晋升路线图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文献资料
·研究生课程建设加大
·教育法律修正案草案
·卓越教师计划改革项目
·《幼儿园园长专业标准》
·严禁任何形式就业率造假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