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合作·活动 > 高顿财经教育 > 财会职场
小公司的财务总监,注定成不了年薪50万的大公司CFO?
2017-09-06  高顿网校  

字体大小:

  每一个财务人,绝对不满足于只做一个公司最底层的小会计,否则说起自己的职业来,真的连财务两个字都称不上。但是很多时候,努力了大半辈子坐上了小公司财务总监的位子,才发现自己离年薪50万的大公司CFO还差了一个银河系那么远。

  难道说,小公司的财务总监,注定成不了年薪50万的大公司CFO么?其实并不是的,高顿小编要从他们之间的差距开始说起。

  工作职能上的差距

  职能这两个字,拆分开来就是职务和能力,居什么样的职位,有什么样完成职务的能力。就这两方面而言,主要差别体现在下列三个地方。

  职务

  大公司的CFO是参与到公司运营中来的,属于公司高管,财务报表的审核只是他们工作中很小的一部分,而其他例如预算、成本控制等工作是需要给公司来年的生产计划提供可行性参考的。而小公司的财务总监,实际上就像个升级版的总账,水平高可能只意味着核算技能高,在管理能力上和大公司CFO有天差地别的区别。

  人脉

  人脉也是一种资源,一种需要付费的东西,这也是为什么大公司CFO值50万,而你是个财务总监,却只值年薪15万的原因。大公司为了完成上市和并购等项目,需要融来几个亿的资金,谁有这个能力和人脉,谁就能坐上CFO的位子;大公司为了应对监管,要提前疏通很多关系,谁有这个人脉,谁就能坐上CFO的位子。否则,你会的事情别人也都会,为什么要给你付50万去做那些机械的事情呢。

  经验

  经验可以作为一种付费的资源,前提是你的经验必须是别人缺乏的东西。有没有上市公司的管理经验,有没有参与过上市公司的融资项目,有没有自己的管理体系,懂不懂内控合规和预算控制,掌握这些经验,恭喜你,大公司会抢着给你50万请你去做他们的CFO。而小公司的财务总监,经验最多的还是绕不开财务。

  如何努力缩小差距

  其实知道了两者之间的差距,就有了一个努力的方向,重要的是,如何静下心来,一步步靠自己的行动让这些想法变为现实。

  首先,学习是一件必须的事情。小公司的财务总监可能缺乏的是全面的知识和管理体系,最好的办法就是接受专业的CPA培训,掌握必须的专业知识,拿到CPA之后,可以考一个名校的MBA来读,读MBA也是一个积累人脉的重要途径。不过这可能是十年二十年的事情,也可能是一辈子的事情。

  其次,摒弃自己现有的理念,小公司是几乎没有可能等到上市的,所以去一家有潜力的公司,用自己在高顿学习CPA的过程中积累的专业和人脉,努力参与公司的内控流程的管理制度制定,一直到公司上市参与IPO融资业务等,期间还要想办法和银行税务局等处好关系,建立起自己的关系网。

  还有一点,机遇也很重要。毕竟,从管理两个人到管理50个人,没有几个人能真的实现这种逆袭。有位30多岁的高顿CPA学员说,自己备考CPA就是为了给自己创造进大公司的机会,CFO离自己很远,但也只有向他们的方向努力,才有机会离那个位置越来越近。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出身PwC和阿里,从Auditor到财务总监,会计是门技术活!
· 中国不缺老总,缺少优秀的财务总监!
· 财务总监招聘要求里都有项USCPA持证人?
· 距离“财务总监”,他只差一个梦想的距离
· 别甩锅了,就算不玩王者荣耀,你也只是名的"小会计"
· 从出纳到财务总监,高顿USCPA给了我一个新的人生
· 甘肃将在省属高校试行财务总监派出制度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文献资料
·研究生课程建设加大
·教育法律修正案草案
·卓越教师计划改革项目
·《幼儿园园长专业标准》
·严禁任何形式就业率造假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