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合作·活动 > 高顿财经教育 > 财会职场
后会计证时代,人人都能做会计
2017-05-10  高顿网校  

字体大小:

  会计证面临着被取消的命运,这给2000万会计人员的心理上蒙上了一层阴影,很多人在猜疑,这会不会是会计行业失业的前兆,是不是国家利用证书在裁减会计人员,会计行业是不是要大换血了。其实,这个问题换个角度看,是不是一件好事。

  “未来是轻证书时代”

  上岗证取消看似是一个提高门槛的举动,从另一种意义讲它是放开门槛,不设门槛的举动。以前会计证时代,为了做一名会计必须要拿到一张会计证才能上岗,报税也要有资格证明,设置科严格的门槛,这一后果就是产生了灰色地带,有人就站在门槛上挣黑钱,一到毕业季,买卖证书的行为就在上演。

  现在手里拿着一张会计证并不可信,并没有什么地位,主要是因为持证人数庞大,人员素质不一,会计证不再是一张值得信赖的证书。如果一旦《会计法》修订好,宣布不再有上岗证书,证书就变得不重要,能力才是最重要的,企业招人不再问你能不能上岗,拿到上岗证了吗,而是问你能不能胜任这份工作。所以,未来是轻证书重能力的时代。

  “人人都能做会计”

  不设门槛的意义就在于,今后人人都可以从事会计工作,只要你能受得了会计加班的苦,只要你不怕机械的运算,只要你不怕会计工作的高责任,最重要的是你能被一个公司挑中。未来虽然是人人能做会计,但是会计工作的特殊属性会筛掉很多人,比如那些不擅长改变的人,那些实操技能不强的人,那些学习能力不足的人。

  会计工作就是要不停的学习,并不是拿到证书就可以安逸了。会计方法越来越复杂,计算量不断增大,计量单位和计量属性更多元化,都需要不断学习,如果依靠证书吃饭,那等待着你的只有被淘汰。所以,未来人人都能做会计,但并不是人人都能做好会计工作,拿证书的不学习,迟早都会下去。

  “有人做的不只是会计”

  现阶段从会计职能发展上看,主要分为三种主要的类型,核算型会计,管理型会计,业财融合型会计,未来信息化时代,核算的被大大弱化,系统会逐渐代替手工,大大提高了效率,会计未来的方向必然不是核算,据高顿财务人才发展报告可以发现,未来的视角应该转向财务分析,公司治理,投资并购,税务筹划等,从一个普通的会计成为一个管理人员。

  而且未来的会计越来越多的接触业务,以业务为组织主线,不再是冷眼看业务,而是带着数据预测与带来业务,会计报表的受众也会更多样化,对内对外对所有人。所以,未来会计的角色绝不会是个数据核算机器。

  未来《会计法》修订好的后会计证时代,会是充满机会的时代,不再是证书至上的时代,每个人都需要凭借实力和不断学习与改变的魄力来迎接挑战,会是个更充满活力的会计圈。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会计小白如何做到职场达人?努力了成功不会缺席
· 会计生考研,有必要吗?
· 20岁-50岁,会计职业晋升路线图!
· 英国哪个大学读研会计好?适合ACCA本科?
· 会计从业资格认定拟取消
· 别甩锅了,就算不玩王者荣耀,你也只是名的"小会计"
· 致所有财务人:会计实苦,但请你足够相信!
· 都说会计苦,没想到当会计还有这种好处!
· 十年内,这样的会计人最容易被淘汰
· 没有会计从业资格的日子,如何敲开会计的大门?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文献资料
·研究生课程建设加大
·教育法律修正案草案
·卓越教师计划改革项目
·《幼儿园园长专业标准》
·严禁任何形式就业率造假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