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合作·活动 > 高顿财经教育 > 财会职场
人工智能时代,哪种会计人不会被淘汰?
2017-02-08  高顿网校  

字体大小:

  前段时间,英国德勤公司公布了:过去三年间消失最快和增长最快的十大职业,财务总监位列增长最快的职业第六名。随着全民创业浪潮,一些民营企业、创业型企业对会计的需求越来越多。过去三年,会计的就业似乎一直走高。

  这看起来是件好事,但是却暗含巨大危机。

  会计就业虽然不愁,但是未来令人担忧。

  内资企业对会计人才的需求很大,这也成为目前会计毕业生最大的就业方向。但是对于会计岗位,他们只需要找个“账房先生”。因为公司体量小,制度不完善,财务监督和控制体系相对简陋,对财务管理和分析的专业人才的培养优势较小。所以,很多毕业生的现状是工资不高,任务也少,学到的东西也少。

  电子商务的流行,银行不再是铁饭碗。

  从一些现象就能看出,银行业的形势不容乐观。去银行排队存取钱的大多是大爷大妈,一些年轻人更习惯网购,出去消费也用网上支付;创业公司融资开始习惯于在资本市场或国际市场获取资金支持,对银行来讲就是优质客户的流失。不少毕业生发现进银行容易了,但是进去的工作是去柜台做桂圆。前几天有网友就爆出银行年终奖5块钱,等于变相地辞退了。

  财会领域未来的就业形势不容乐观,一方面便捷的人工智能让公司不再需要人来做“账房先生”,另一方面公司又缺乏会计高端人才去管理和掌控。所以,未来公司会更严格地挑选可培养的人才,也就意味着一部分普通会计将被淘汰。

  未来10年,哪几类会计不容易被淘汰?高顿小编带你一起看一下!

  一、经历丰富者

  企业一直以来就重视员工个人工作背景,找工作的时候会问你上一份工作,或者实习过哪些大公司。一些具有大公司背景的员工备受青睐,因为这些接触过大公司的流水,了解大公司运作的人,对业务上手快而且有远见。公司也注重个人品牌的光环效应,拥有自己的标签,背后的公司和个人口碑都会形成一种潜在价值。比如大家会争相挖角美的,华为,海尔的老财务,可能他们的能力不是最强的,但他们自身的人脉和信誉才是这些公司看重的。

  二、证书收割者

  怎么才能成为第一种呢?那就需要一些证书的支撑,什么都可能是假的,但是证书却是真的,因为证书是确确实实凭实力考来的。大学通过ACCA,那你就比别人高一个台阶,进入德企美企比别人多了一块筹码。得到CPA证书,有幸进入四大,四大事务所非常注重内部员工的培养,特别是新加入的员工。就以普华永道为例,一般的升职顺序是:A2→A1→SA3→SA2→SA1→Manager/Deputy Manager→Senior Manager→Partner刚入职的新人在3年后基本能升上高级审计,只要你能在事务所待下去基本可以维持一年一小升,三年一大升的频率。所以,除了经历,他们也用证书衡量你的学习能力。

  三、与日俱进者

  互联网已经深入到各个领域,推动技术进步,效率的提高和组织变革,已经形成以互联网为基础设施和创新要素的经济社会发展新形态。互联网为会计人员的提供了新支撑,为会计人员的转型带来新机遇。互联网和大数据融合的时代,会计利用信息处理工作更高效,便捷。财务分析和预测,财务战略规划,资本市场运作,风险控制和绩效管理等都形成现代化管理体系,未来将有助于会计核算向价值管理的转型。一些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参与,会计职能从传统的“信息处理和提供”向“信息分析和辅助决断”转变。所以对于会计来说,除了掌握必备的会计知识外,还要与时俱进,利用好一切辅助的工具,了解世界变革,更高效地扮演处理,分析,辅助管理的新职能。

  四、快速学习者

  对于一个陌生的工具或应用,每个人掌握花的时间不同。这也是人才与人才之间的差距。只有具备快速学习的能力,才能快速适应,及时改变。高顿财经职业发展研究中心Wilde指出,一直以来,传统财会人的工作职能核心为核算,但是核算工作只能客观反应企业经营现状,无法为企业创造价值。而实际上,企业对于各类人员都有着增值的要求,财务人员也不例。所以,通过快速学习来换得增值空间,去为企业创造价值的会计才不会被淘汰。

  世界在变化,这变化也给了那些努力的人逆袭的机会,就像马云说得那样“我感谢这个变化的时代,我感谢无数人的抱怨,因为在别人抱怨的时候,才是你的机会,只有变化的时代,才是每个人看清自己有什么要什么放弃什么的时候。”

  ▎本文作者Lan.zheng,来源高顿;原创文章,欢迎分享,转载请注明来源高顿。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人工智能或重塑教育范式 学者:标准化教学变个性化学习
· 人类智能与人工智能的区别
·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发布指南:为生成式人工智能制定"行为规则"
· 英国明确人工智能应用于教育的立场
· 推进人工智能与产业紧密融合
· 一场关于人工智能的大讨论:用互联网治理方式来治理人工智能
· 学位法草案初审:利用人工智能代写学位论文等行为或被撤销学位证书
· 生成式人工智能如何规范应用健康发展?
· 人工智能+教育有哪些应用场景?
· 张人禾院士:科学智能已成人工智能重点发展方向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文献资料
·研究生课程建设加大
·教育法律修正案草案
·卓越教师计划改革项目
·《幼儿园园长专业标准》
·严禁任何形式就业率造假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