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作者来稿
[原创] 坐拥教室可观天下
2010-01-15    广西桂林市教育局电教站副站长 黎小平

字体大小:

  计算机和网络的发展,已经深深地影响着人们的学习和生活,使我们的学生、教师,甚至学校附近的农民也感受到了其巨大的影响……

坐拥教室可观天下

--中国广西桂林市信息化建设发展一瞥

  "你们要好好利用计算机网络来提高自己"--陈至立语

  "我的课堂教学可以和北大附中特级教师的一样"--桂林一年青教师语

  "计算机还可以帮助我们种田"--灵川一农民语

  1. 外面的世界很精彩

  窗帘低垂,在柔和略暗的灯光照射下的教室里,40多位学生戴着耳机,端座在电脑桌前,或熟练地打字,或制作表格,或在上网查询资料,或用BBS与同学、老师讨论……这是桂林中学的一节很平常的课。而这样的课型,在我们桂林市其他学校里,也是一样的平常。同学们在这样的教学中,借助于神奇的计算机和网络,感受着多媒体的魅力,如饥似渴地汲取大千世界中的各种知识。

  2002年四月的一天,时任国家教育部部长陈至立,在桂林中学视察时,亲切地拍着坐在电脑前的一位高二学生的肩膀说:"你们要好好利用计算机网络来提高自己",并当即给了一百万元,用以支持桂林中学的信息化建设。正是在上级领导的关怀下,在桂林市教育局的领导下,在市电教站的努力下,桂林市的教育信息化建设飞速发展。到目前为止,我市中小学已建成36个校园网,拥有236间计算机教室,11649台计算机;有224所学校开设了信息技术课;市教育局投资100万建立的"桂林教育信息网"已经于2002年开通,基本实现了局办公自动化的功能,同时也为我市教师和学生提供了一个教与学的资源平台。

  "阳春三月,微风和煦,绿柳含烟。一切都像刚刚睡醒的样子,欣欣然张开了眼。报春的大雁又飞过了江南,山青了,树绿了,花开了,漓江哗哗的响声也变得格外清脆。那荡漾在杨柳枝头的绿雾,那阵阵飞来的莺声无不在提醒人们,已经走进春天了! ……"这是桂林秀峰区榕湖小学一位四年级的小学生,利用学校的"小恐龙作文乐园"网站所提供的各种作文工具,通过"动漫作文"环节写出来的小作文;在桂林十七中教学楼的走廊里,初二的学生们,通过电脑制作出来的各种主题的板报,琳琅满目,五彩斑谰;在逸仙中学的课堂里,同学们利用计算机网络进行着自主探究式的学习;在桂林中山中学的电子阅览室里,高三的学生正通过计算机网络查询着自己心仪的大学和专业……

  在桂林市的中小学里,富有现代气息的校园,逢勃发展的信息技术,让同学们感受着计算机和网络给他们的学习带来的变化。坐拥教室可观天下,他们借助着计算机和网络这对高科技的翅膀,自由的翱翔在理想的天空中。

  2.实现与各地名校名师的"零距离学习"

  在桂林荔浦中学的一个教室里,电脑投影仪里,播放的是北大附中一位教师正在实时上的一节数学课,同学们聚精会神地听着喇叭里传出来的老师字正腔圆的普通话,并不时地通过话筒,与远在千里之外的北大附中的教室里的老师和同学们探讨着问题;桂林七中,一位青年教师,正通过卫星接收和电脑网络,观摩北大附中特级教师的课堂教学,并移植到自己的教学中去。他非常自豪地告诉我们:"有了远程教育的'天网'和'地网'的帮助,现在我的课堂教学可以和北大附中特级教师的一样"。

  卫星电视和Internet的宽带技术的发展,使远程教育更是如虎添翼,它利用数字电视与电脑网络更充分的结合,有了"天网"(卫星电视)向全国"撒"教育资源,利用"地网"建立的答疑系统,充分发挥教师远程教学的特点,给远程教育的学生以参与和体验感,同时享受校园文化的熏陶。这是一种全新的教育模式。

  早在2001年,我们桂林市就开始了远程教育的试点,并迅速发展起来。桂林七中,率先进行了远程教育的尝试,他们与北大附中附小远程教育网进行了合作,成为了北大附中附小远程教育网的示范学校;2003年,桂林荔浦县与上海空中英才学校合作的卫星网络多媒体远程教育系统项目,经过半年的努力建设,正式开通了。从此以后,荔浦县的师生坐在教室里能观看到上海专家、教师的实时讲课直播,两地教师也能进行实时交流;市电教站还推出"上精华听课网,听名师指导,不用再请家教"的远程教育模式,让家里有电脑网络的同学,足不出户便可与名师实现零距离的交流。

  利用天网即卫星传输网传输全国名校各年级各学科优秀教师的重点、难点、习题讲评等课程的课堂实况;利用地网即互联网传送的文字性资料,包括教案、试题、练习以及北京、上海等地区的最新教育信息,使我市的中小学学生也能和北京、上海等教育发展先进城市的学生一样得到名校名师的指点。我们的同学们还可以通过互联网进行交流、讨论,并向这些各地的名校优秀教师们提出学习中碰到的问题。还可以通过卫星实时互动平台与全国各名校的老师进行现场交流的互动,使我们的教师和学生能与这些名校的教师进行"零距离备课","零距离学习","零距离交流",大大的缩小了我们与教育先进地区的差距。

  3.闭塞的乡村铺出一条通向未来之路

  桂林灵川县兰田瑶族民族乡兰田民族学校,地处青狮潭水库深处,是一所十分偏远的学校。2004年10月的一天,学校全体师生和附近的农民一道,兴高采烈地迎来了一批特殊的教学设备:一套卫星接收系统、30台多媒体电脑,一套VCD播放设备。当卫星接收下来的教学节目在电视机中播放出来时,当各种教学资源通过卫星传输,从电脑的屏幕中显示出来时,当众多农科知识经VCD播放出来时,学校的老师笑了,山里的学生笑了,附近的农民也高兴的笑了。这一张张的笑脸,就像在春风中盛开的鲜花。他们实实在在地感受到了,在他们闭塞的乡村里,政府为他们铺出了一条通向未来之路。

  这样的情景,在桂林的广大农村、山庄里到处呈现着。

  这一切得益于国家对西部地区的大力扶持,得益于广西政府为缩小广西教育在信息化的浪潮中被拉大了与发达省、市的差距所作的努力。

  国家于2003年5月在试点地区启动和实施了"农村中小学现代远程教育工程"。桂林市有幸成为了广西第一批项目市,于2004年十二月份完成项目的建设。项目覆盖了桂林市12县、5城区绝大部分农村中小学校,覆盖率为91%,远程教育项目学校共3046所学校,其中教学光盘播放点(模式一)学校1315所,卫星教学收视点(模式二)学校1613所,计算机教室(模式三)学校118所。项目投入总投资金5078.8万元,其中国家专项资金3089.6万元,自治区配套1280万元,市配套709.1万元。

  如今,"农村中小学现代远程教育工程"项目已经在我市所有的乡镇农村学校中全面开花。这些实施了"农远"项目的中小学校,通过中国教育卫星宽带网,不仅可以随时开展教师、校长的在岗培训,而且还实现了与经济发达地区学校教学、研讨活动的对接。跨时空的优质资源共享,不仅改善了我市的教育环境,使大批的农村中小学运用网上资源,开始走出乡镇,走向全国,走向世界,而且还使当地经济、生产和生活进入信息快车道。各项目校已成为经当地教育、经济、科技和文化生活信息资源中心。一位刚刚在乡镇现代教育资源中心看完了从卫星接收下来的"白果(银杏)栽培技术"录像片的老农高兴的说:"想不到计算机还能帮助我们种田"!

  太阳从远处的山峦上露出了半个笑脸,朝霞映红了晨烟袅袅的村庄和连绵不绝的山峰。喧闹的学校里,阳光洒向每一个角落。在兰田民族学校刚刚装修好的新教学楼里,所有的教室都刷上了不同的颜色:低年级是活泼的粉色;高年级是梦想的黄色;实验室是静静的淡蓝色,而图书室则是浅浅的绿色,那是播种和收获希望的颜色。我们相信,在教育信息化发展的潮流中,无论在山区还是在城市、无论在乡镇还是在农村,桂林市千千万万个莘莘学子,将共同收获在希望的田野上!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技术进步与教育发展怎样和谐共振
· 教育部:以信息化支撑教育管理现代化
· 上海交通大学加强信息化建设服务学校改革发展
· 杨晓波:信息化建设要以人为本
· 北京师范大学:信息化建设十二五规划(节选)
· 别让信息化建设部门唱独角戏
· 信息化建设和文明素质教育结硕果
· 神州数码网络助力西藏大学信息化建设
· 信息化建设要走低成本道路
· 安陆信息化建设工程惠及3万农村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