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参评方案展示 > 智慧校园

新华三应用驱动校园网解决方案:应用驱动校园网,赋能智慧校园

  编辑点评:“新华三应用驱动校园网解决方案”实践了软件定义的相关理念,实现整个校园网“网随人动”的效果,降低了园区运维的复杂度,网络建设方案简单、灵活,满足移动化和物联网浪潮下师生对于校园网络的新的需求。

  新华三应用驱动校园网解决方案创新地引入了SDN技术,通过构建基于VXLAN的新一代柔性校园基础网络,配合软件定义的相关理念,颠覆传统的校园网“人适应网”的现状,实现整个校园网“网随人动”的效果,在不需要做任何网络配置调整、增加运维复杂度的基础上,让用户和终端可以在整个校园网的任意角落移动,保持用户和终端始终处于既定的隔离网络、延续既定的网络策略,从而大大降低了园区运维的复杂度,满足移动化和物联网浪潮下对于校园网络新的诉求。整体方案将实现传统校园网的华丽转身,相比传统网络架构有了很多亮点:

  1.创新架构,位置解耦

  基于SDN和VXLAN,可在物理网络之上轻松自定义虚拟网络,使整个网络的相关属性与和位置完全解耦,可让同一IP可以在任意位置接入,包括有线无线网络之间移动漫游、跨广域网的多校区之间漫游、园区与分支之间漫游,它也是在用户和终端移动场景下“IP就是用户/网段就是业务”的技术基础。

  2.IP就是用户/网段就是业务

  应用驱动校园网解决方案得益于柔性网络的引入,改变传统方案中IP规划的原则,让IP可以在整个校园网任意位置接入;同时通过Director驱动器及DHCP服务器,实现同一用户组内终端或用户只能获取指定网段内的IP地址,根据需要还可以指定每一终端获取固定的IP地址。

  3.真正的有线融合网络

  无线接入渐渐成为校园师生上网的主要方式,来自有线网和无线网的流量此消彼长的特点日见明显,如何充分利用稳定可靠的有线网络,不使无线控制器成为传统转发模式的瓶颈?无线本地转发提供了一种高性能的数据层面转发模式,在全新的校园网灵活架构下,IP地址不变特性,解决了无线终端在传统网络难以规避的跨三层漫游问题,使有线无线真正融合,提供了更高性能、更易扩展的全新网络体验。

  4.重新定义校园专网建设模型

  应用驱动校园网方案能够根据IT需求,利用VXLAN技术自动创建虚拟专网,区别于传统物理设备重复投资式和复杂的MPLSVPN的专网建设模式,同时基于终端类型实施准入安全机制,避免仿冒私接事件的发生。利用网络虚拟化建设如校园一卡通、IP监控等各业务专网,既能保证业务隔离,同时确保终端接入安全,提高了网络设备的利用率,也为未来物联网校园应用的发展提供了重要解决方案。

  5.最能落地的自动化部署方案

  应用驱动校园网解决方案的变革了传统网络的架构模型,将整个网络设备角色分为Spine、Leaf、Access三种,分布式网关的创新架构使同层设备的配置基本完全统一,只需将整网设备的配置文件简化成3份,通过Director控制器定义分发,让自动化部署真正成为最简单的网络部署方式,节省80%以上的设备上线时间,提高业务部署效率。

  新华三应用驱动校园网解决方案已经服务于山东大学、湖南大学、厦门大学、上海财经大学等众多知名高校,帮助学校实现了从传统网络向SDN架构迁移建设,同时与学校的业务紧密结合,从信息化管理、信息化教学等多个方面实现学校的教育信息化。

来源:新华三作者:新华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