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参评方案展示 > 智慧校园

北京建筑大学:校园私有云双活数据中心

  编辑点评:北京建筑大学采用华为高端存储实现了一卡通等关键业务在两校区之间的应用务级双活,实现业务0中断数据0丢失;也为学校向智慧迈进提供了进一步保障。

  方案提供企业简介:华为是全球领先的信息与通信技术(ICT)解决方案供应商,专注于ICT领域,坚持稳健经营、持续创新、开放合作,在电信运营商、企业、终端和云计算等领域构筑了端到端的解决方案优势,为运营商客户、企业客户和消费者提供有竞争力的ICT解决方案、产品和服务,并致力于使能未来信息社会、构建更美好的全联接世界。目前,华为有17万多名员工,业务遍及全球170多个国家和地区,服务全世界三分之一以上的人口。

  方案类别:高校信息化基础设施、智慧校园

  用户需求:

  1)数字校园阶段,北建筑建设了大量“孤岛化”信息系统,导致IT基础设施利用和管理成本居高不下,亟需做基础设施做“云”化整合,迈向智慧校园;

  2)根据北京市委计划,北京建筑大学加快推荐大兴校区基础建设,加快大兴新校区的教学实验条件、科研实验条件和后勤服务保障、信息化基础设施等有关条件建设;

  3)规划建设西城校本部和大兴校区之间双活数据中心,提供“智慧”基础设施。

  解决方案:

  1、通过华为FusionSphere云操作系统和E9000刀片服务器实现包括教务、财务、人事、邮件等系统在内的校园业务云化,建成资源按需分配、可动态调整的校园云数据中心;

  2、采用华为OceanStor18000 V3高端存储系统构建私有云数据统一存储资源,并采用创新的阵列双活技术实现存储、网络、安全、传输等基础架构6层双活,保障数据中心安全可靠;

  3、选用华为FusionAccess桌面云解决方案,为教师办公提供便捷的云桌面服务,可随时随地办公;

  4、建设OceanStor Onebox云网盘系统融合到智慧校园云,师生课件、作业等教学文件实现了全方位共享,使得教学更智慧。

  产品及技术优势:

  1)校区之间Active-Active双活,构建可靠高效智慧校园IT基础设施;

  2)业务系统整合集中,IT基础设施利用率提升60%,运维成本降低70%;

  3)数据集中共享,方便后续做挖掘和分析,校园变智慧。

  创新特色:

  1、实现了两校区两地三中心的“双活”数据中心。

  2、为智慧校园,云桌面、云盘等云服务奠定了基础。

  应用效果及案例:

  实现了资源合理分配,极大提高了办公效率,数据中心安全可靠,促使学校的信息化水平达到质的飞跃,向智慧化校园迈进。

  高等院校用户评价:

  北京建筑大学分为西城和大兴两个校区,在信息应用方面先后建设了一卡通、电子邮件、学校主页等几十个应用系统和网站系统,但校园信息化程度较为滞后,一直停留在独立的物理服务器时代,全校各部门分头购置和管理服务器,典型的烟囱架构,存在巨大的管理差距和资源浪费,教师协同办公效率低下。而高效信息化建设在学校的综合实力中占据越来越重要的因素,学校非常重视,经过多方面深入调研论证,华为不仅具有完整的产品线以及成熟的案例,而且可以提供一流的售后服务保障,最终选择和华为合作,为学校打造了安全可靠、资源按需分配的智慧校园云数据中心,通过部署FusionSphere云计算系统,实现资源的集中整合及池化,资源按需使用,灵活应对业务和IT变化的需要,缩短了应用部署周期;采用业界领先的OceanStor18000 V3高端存储实现了一卡通等关键业务在两校区之间的应用务级双活,真正实现业务0中断数据0丢失;此外,还为师生提供了桌面云、云网盘方案,极大提高了办公效率。数据中心的建设促使学校的信息化水平达到质的飞跃,一步成为智慧化校园。

来源:华为作者:华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