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参评方案展示 > 智慧校园

北京建筑大学:高校业务流程优化与再造

  编辑点评:本文借鉴业务流程优化的思想,将其应用到高校业务管理之中,并作出初步的探索,以“学生校园一卡通补办业务”为例,介绍该流程优化前后的大致对比,为其他院校提供了很好的参考。

  流程优化需要在已有的业务运行过程中孕育,在动态过程中形成和调整,不断适应更加多样化、综合化的业务需求。

  高校信息化经过近二十年的建设和发展,传统的管理信息系统(MIS)模式至今仍然不能打破,带来的问题是“信息孤岛”依然十分严重,业务之间信息化仍然处于“撕裂”状态,“碎片化”业务多,跨部门业务割裂,这一类问题迫使我们需要重新思考,如何建设更加便捷、高效的信息平台。

  业务流程优化与再造是解决高校信息平台建设的重要理论方法。本文借鉴业务流程优化的思想,将其应用到高校业务管理之中,并作出初步的探索。随着流程优化的落地实施和大力度应用,这也必将很好地改进各类学生及教师的办事效率和质量,大力提升高校办学的服务能力和层次。

  国内外流程管理优化再造发展状况

  20世纪90年代初,美国麻省理工学院迈克尔·哈默教授率先提出了业务流程优化与再造的概念,1993年,哈默与钱皮合著的《再造公司--企业革命的宣言》一书正式发行,业务流程优化与再造的理论彻底地改变了影响世界200多年的亚当·斯密的劳动分工思想建立和管理企业的观念,将业务管理的核心由“职能”转变为“流程”,以“为顾客创造价值的流程”的视角来优化和重新设计组织结构。

  根据CSC Index公司对621家美洲和欧洲公司的宏观调查报告得知,关于启动流程优化再造情况的公司已占据绝大部分,如图1、2所示。

  从全世界的角度来看,企业进行流程优化和再造工作之后,在大部分的业务成本、市场提升、价值服务等方面均取得了很大的效益,如图3所示。

来源:中国教育网络作者:1谢烈虎 2张建华 1魏楚元 1孙绪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