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参评方案展示 > 智慧校园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信息北航”成就信息传递最后一公里

  编辑点评:微信服务平台是当前高校的一个热门话题,怎么利用好微信平台使之服务于学校师生?“信息北航”提供了一些借鉴。

  随着移动网络通讯技术的进步、智能手机普及,对于青少年的生活习惯和沟通方式产生了很大的变革。“95后”年轻人现在已经是大学生中的主要人群,他们也是互联网的原住民,对于移动互联网有自己的差异化需求。原先的校园生活模式正在被打破,现在我们急切地需求一种更加适应当今潮流的新媒体生活方式。微信公众平台作为新媒体的代表,以其操作简便、内容丰富、功能强大的社交化特点在高校学生中拥有大量受众。微信公众平台推送的消息可以做到图文并茂而且声像俱全,而且成为短时获得精品内容的有效来源头。

  微信企业号平台的可行性

  7大独到优势

  微信公众平台包含三种账户,微信服务号、微信订阅号、微信企业号。每种账号都有其应用的特定场景,订阅号主要功能为给用户传递资讯,只能实现单向的消息传递,不能从事直接营销和管理活动。微信服务号为企业和组织提供更强大的业务服务与用户管理能力,主要偏向服务类交互,可从事进行直接营销活动。微信企业号专注于企业内部或者组织内部管理,三者的主要区别见表1。

  从表1中可以看出微信企业号的7大独到优势:

  1.发送消息的次数不限制。

  2.对于用户的限制,在用户关注企业号的时候可以通过两种安全手段确定这个用户是谁,一为与通讯录中数据进行比对,二可以接入用户端的二次验证(比如统一认证平台),从入口处解决身份问题。

  3.可以支持组织进行定制应用,每个企业号包含30个应用,每个应用中包含15个原始菜单,能够极大地满足大群体组织的全面管理需要。

  4.用户全生命周期的管理,企业号能支持用户从关注,消息推送,消息获取,流程管理,支付等用户全流程生命周期管理。

  5.支持组织各种创新应用,灵活定制的H5页面和原生态的消息接口均可完美支持。

  6.全流程的Https数据加密,保证用户的数据安全。

  7.精准的数据统计,通过用户分析、图文分析、消息分析三类统计精准地了解企业号的使用情况,运行情况,也可以通过接口嵌入统一的数据统计分析软件中。

  微信庞大的用户群和高校的渗透率

  根据腾讯2015年5月13日发布的业绩报告,微信每月活跃用户数达到5.49亿,其中18~25岁的年龄段人数占比为45.40%,具体占比如图1所示。

  微信涵盖了90%的智能手机,25%的微信用户每天打开微信超过30次,55.2%的微信用户每天打开微信超过10次,微信已经成为当代大学生学习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信息获取和沟通交流平台,渗透率很高。

  高校移动应用的软硬件平台渐成熟

  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快速兴起,3G、4G网络业务深入发展以及智能手机在大学生群体中逐渐普及,移动端已经成为大学生获取信息的主要入口。移动校园的建设使得校园无线网络覆盖率越来越高,无论图书馆、食堂、宿舍、教学区,活动场地,走到哪都能随时随地的通过移动端获取信息。

  高校信息化的积累使得各种管理系统都比较完善,对于高校的信息管理提供了强大的后台支持。

  移动终端的普及,网络通道的通畅,后台管理系统的完善,微信APP管理平台连接了个人和组织,成就信息递送的最后一公里。

  可应用于高校管理

  高校的职能为传播知识、培养人才、科学研究和服务社会,相对于传统的高校管理的方式工具上,微信企业号平台在点对点沟通,移动端信息入口方面对于高校开展教学、育人、管理和价值观传输中拥有优势,针对学校管理的教学服务、科研服务、信息服务、业务服务、学生管理等用户信息获取痛点的方面可以通过微信企业号发挥重要作用。

  “信息北航”微信服务平台应用实践

  1.“信息北航”微信服务平台的定位秉承“以信塑人,以文化人”的宗旨,信息北航微信企业平台定位于建设一个传递价值信息,解决用户痛点问题,鼓励师生共同参与的信息服务平台。

  2.“信息北航”微信服务平台的功能在微信企业号平台的基础上,“信息北航”微信服务平台是一个综合校园管理、校园服务等多项内容综合性服务平台,其功能大体分为三类,咨询类服务、申请类服务、申请类服务,平台总体功能架构如图2所示。

  (1)资讯类应用

  通过将新闻网的系统与微信Api接口对接,实现最新新闻实时推送,让用户随时随地了解学校的新闻及通知,此类应用包括新闻资讯、校园通知、北航指数。

  (2)查询类应用

  通过将教务、科研、财务、资产等系统与微信Api接口对接,实现用户主动查询校园日历,课表、成绩、科研项目,财务项目,名下资产等信息,此类应用包括教务服务、资产管理、财务收入、科研服务、公共服务查询。

  (3)申请类应用

  通过将线下的业务申请放到移动端,实现用户的在线申请,能自助服务的自助服务,不能自助服务的在线预约,利用信息技术手段实现管理的O2O模式转变,此类应用包括网络信息服务、办事不用等、反馈留言。

  应用展望

  在互联网+的大背景下,高校的管理也应顺应互联网的潮流,将基于管理功能的微信企业号平台的与学校的管理职能进行融合,通过信息化手段促进师生之间的沟通,提升高校的管理效率和用户满意度,实现校内资源信息共享,高校内部移动互联,鼓励师生一起成为学校的管理者、执行者。

  作为互联网的原住民,他们对现在高校管理模式有自己的理解,对于O2O(online to offline)的管理模式有很大的需求,我们期待看到通过利用当今技术模式实现移动端的智慧校园,我们也不难想象,未来的大学生在校园内只需要一部智能手机就可以快捷的完成一天的学习、生活、社交,感受网络科技带来的无限便捷。

  (作者单位为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来源:中国教育网络作者:陈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