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参评方案展示 > 智慧校园

对外经贸大学:基于微信企业号的高校移动平台设计与实现

  编辑点评:移动信息化平台建设一直是高校信息化建设中的一个重要方面,借助于微信系统提供的公众平台管理功能实现高校内部消息发布与推送是一种大胆的和有意义的尝试。该移动平台包含了一系列校园移动化应用,满足了学校师生对移动信息化建设的需求,通过一段时间的运营,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0 引言

  近年来,移动互联网的浪潮给高校信息化建设带来了很多挑战,但同时也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移动信息化建设成为当前高校信息化建设一个重要的建设方向。自腾讯于2014年下半年推出微信企业号后,更是给高校移动信息化建设提供了便利的条件。基于微信企业号来搭建高校移动平台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

  (1)开发成本低

  基于微信企业号的基础框架及接口进行开发,能够有效缩减开发成本,开发周期短,且不用像APP一样需要安装、卸载、频繁更新版本,维护成本低。

  (2)用户基础好

  据企鹅智酷发布的2016版《微信数据化报告》[1]显示,微信的月活跃用户数已达到6.5亿。对于高校师生来说,微信更是日常学习、工作、生活中不可缺少的工具。

  (3)安全性有保障

  微信企业号提供的只有授权用户才能关注、分级权限管理、保密消息等功能,在一定程度上保障了信息的安全性。而且,所有通过接口连接的本地应用信息都存放在高校本地服务器上,不存在信息泄露。

  (4)信息传播更广泛准确

  消息的传播是微信最基本的功能,借助微信企业号来进行消息推送,能够达到100%的信息接收率,还可以通过标签、分组等功能筛选指定的用户群体进行消息精准推送,只推送与之相关的消息。

  可以说,基于微信企业号搭建校园移动平台,理论上这些优势带来的效应是巨大的。基于微信企业号来搭载校园移动化应用,能够更符合贴近学校移动信息化建设的需求,能够有更好的扩展性。本文就是基于微信企业号提供的丰富功能接口、管理接口,设计、实现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移动平台,通过一段时间的运营,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1 移动平台的架构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移动平台包括微账号管理平台和消息推送中心两个部分,并通过微信企业号来实现前端展示。其中,微账号管理平台将微信提供的功能和接口进行封装,能够整合微信的各类公众号(包括企业号)进行统一管理,提供比微信公众平台更丰富的管理功能;消息推送中心将分散在各应用系统中的信息(如成绩信息、讲座信息)进行连接,然后封装成消息,最后调用微账号管理中心所封装的微信接口,推送至终端用户。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移动平台架构如下图:

  图1:移动平台整体架构

  1.1 微账号管理平台

  由于微信本身提供的公众平台管理功能是基础功能,也为了更好的管理微信企业号,需要将微信提供的功能和接口重新进行封装,以达到统一管理、有效利用资源的目的。这些所有的功能和接口封装将全部放到微帐号管理平台上来完成。微帐号管理平台的主要内容包括:微帐号管理、通讯录、公共应用、消息管理、数据统计、预警管理、系统管理。

  图2:微账号管理平台架构

  (1)微账号管理

  微账号管理模块通过绑定微信公众号(服务号、订阅号、企业号)的CorpID、Secret等信息,实现对微信公众号的管理,只有绑定的微账号,才能在微账号管理平台中被管理。该模块下还可以对绑定的公众号进行编辑、删除、切换等操作。

  (2)通讯录

  通讯录模块可以查看当前微帐号下的组织架构信息以及用户人员信息。对于企业号而言,可以调用通讯录接口对企业号用户进行新增、删除等操作,还可以对用户进行分组,添加标签等操作。可以通过调用微信企业号中的通讯录接口将本地服务器中的师生数据定期同步至企业号管理后台,实现用户信息的同步更新。

  (3)公共应用

  公共应用模块可以通过调用微信的应用接口、菜单接口管理当前微账号下的应用,设置应用名称,管理应用下的菜单(设置菜单名称、菜单响应内容),还可以通过调用微信的消息发送接口设置微账号的自动回复和关键字应答。

  (4)消息管理

  消息管理模块下,可以调用微信公众号的消息发送接口,向指定用户或用户群组发送消息,还可以接收用户的回复消息,对消息进行分类显示。结合微信的标签功能(用户可以设置多个标签)可以将消息精准地推送至指定的微信用户。

  (5)数据统计

  数据统计模块通过统计微信服务器反馈的用户的点击事件、接口调用次数等信息,提供当前微账号下的用户活跃度、应用点击量、当前账号所有用户的关注度分析、用户增长分析等统计信息。

  (6)预警管理

  预警管理模块是对微账号管理平台与微信进行接口交互过程的监控,记录包括接口调用次数、频率、状态等信息,及时了解接口调用情况,还可以通过设置预警阀值向管理员提供预警。

  (7)系统管理

  系统管理包括对微账号管理平台的用户管理、用户组/角色管理、登录日志管理等。可以添加、删除用户,对指定的用户进行授权(操作权限、菜单权限),将同类型的用户划归为同一用户组/角色,查看所有用户的登录日志。

  1.2 消息推送中心

  目前,高校的信息传播存在如下的问题:很多重要内容不能及时有效的通知到师生用户;师生需要通过登录PC电脑来获取最新通知、教学信息、科研信息等内容;学校发布的各种信息,发布渠道多样,比较分散、不集中,用户查找困难。面对这些问题,需要建立一个能收集各种信息源,并且能够及时通知到师生用户的工具。消息推送中心就可以有效解决这个问题。通过在消息推送中心配置各数据源(即消息源),制定任务计划读取数据源数据,然后把读到的数据封装成消息,最后调用微帐号管理平台接口就可以把消息及时推送给用户。消息推送中心的功能主要包括接收载体管理、数据源管理、任务管理、系统管理四个部分。如下图所示:

  图3:消息推送中心架构

  (1)接收载体管理

  每一条需要推送的消息都必须指定消息接收载体。由于微帐号管理平台封装了与微信的接口,消息推送中心只需要指定向微帐号管理平台的某个微帐号进行推送即可。通过接收载体管理,可以添加能够推送消息的微账号的信息。

  (2)数据源管理

  消息推送需要指定消息的来源。数据源管理就是在消息推送中心配置消息读取的源头,包括消息所在数据库(IP、端口、用户名、密码),以及消息所在的表、对应的表字段。在配置完相应的信息后,就确定了消息的推送内容。

  (3)任务管理

  所有需要推送的消息在消息推送中心都以任务的方式来呈现。即可以通过设定任务的执行方程式、开始时间、结束时间等信息来控制某个消息的具体执行策略。在指定一个任务时,除了消息的执行策略以外,还需要指定消息的接收人等信息,接收人也可以通过读取数据库的字段信息实现设置。

  (4)系统管理

  系统管理包括对消息推送中心的用户管理、用户组/角色管理、登录日志管理等。可以添加、删除用户,对指定的用户进行授权(操作权限、菜单权限),将同类型的用户划归为同一用户组/角色,查看所有用户的登录日志。

  2 移动平台的展现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移动平台以微信企业号作为载体,完成了在移动终端的布局。通过微账号管理平台和消息推送中心,实现了对微信企业号的管理和消息推送。通过微信企业号,打破了师生需要登录各业务系统来获取信息的传统模式,直接连接师生与各业务系统,让师生随时随地获取信息,同时结合微信消息推送的功能,将信息有针对性地推送,为师生提供定制化的服务。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微信企业号从现有业务系统中抽取典型的应用进行移动化开发,对应用消息进行了针对性推送,搭建了如下的主要功能应用:

  图4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企业号应用列表

  1)通知公告

  该应用连接信息门户的通知公告数据,师生可以点击查看发布的通知信息,也可以进行历史通知查询。通过消息推送中心及时采集新发布的通知信息,将该信息包装为图文消息实时推送至指定的用户终端,实现了通知信息的高效传播。

  图5 通知公告推送消息界面

  2)教务服务

  该应用与教务系统进行了数据集成,将选课结果、课表信息、成绩信息等进行展示,师生可以直接查询这些数据信息。通过消息推送中心的设置,将教务信息以微信消息的形式推动给师生。例如,在学期初将每天的上课信息(课程、时间、地点)推送给每位师生;在选课结束后将选课结果推送至每位同学;在老师将课程成绩录入教务系统后将成绩实时推送至学生。

  图6 课程信息界面

  3)图书服务

  该应用提供如下的功能:个人借阅记录,随时随地查询所借书目、借书日期、到期日期;图书在架查询,不用再登录图书系统,就可以快速查询在架图书;图书推荐,将热门的图书、好评度高的图书在微信端进行推荐,激发师生借书兴趣。通过消息推送中心的消息推送功能,可以根据个人借阅信息向师生推送还书提醒,还可以推送图书数据库检索培训等活动。

  图7 还书提醒界面

  4)离校服务

  该应用与离校系统进行集成,毕业生能够快速在微信端查看自己的离校进度,查找离校相关的信息;离校办理人员还可以通过该应用为毕业生办理离校手续,查看毕业生离校统计数据。通过消息推送功能,可以向毕业生推送当前办理进度信息,向办理人员推送当前毕业生办理比率等信息。

  5)网络服务

  该应用包括网费余额查询、在线状态查询、网络报修等服务。师生可以通过微信随时查询网费余额,查看当前网络账号的在线状态,在网络出现故障时通过微信快速报修。采用消息推送中心的消息推送功能,可以在网费余额达到某一阈值时推送提醒缴费的信息,在账号异常登录时发送提醒信息。

  6)公共服务

  该应用包括我的邮件、校历、办公电话、失物招领、你问我答、日程提醒等。“我的邮件”与学校的邮件系统进行集成,方便在微信中收发邮件。“校历”方便在微信端查询近几年的校历。“办公电话”可以与学校办公电话数据进行集成,并可以调用手机接口实现电话号码的自动拨打。“失物招领”和“你问我答”功能可以与学校现有数据进行集成交互,可以利用微信推送失物找回信息、问题回复信息。“日程提醒”可以与学校现有日程数据进行集成,将每个日程在触发的时间点推送至师生的微信。

  3 总结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微信企业号一经推出,就得到大量师生的关注,本科生、教职工的关注度迅速超过70%,正式使用6个月以来,师生的总体满意度较高。我们也通过多种途径不断了解学校师生的实际需求,将师生关注度高的需求转化为应用进行开发,同样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移动信息化建设是高校信息化建设的一个重要方向,基于微信企业号的移动化应用刚刚兴起,将微信企业号应用于校园移动信息化建设是一个重要探索,也是实现的一个重要支点。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移动平台通过建设微账号管理中心、消息推送中心,并借助微信企业号进行布局,完成了微信企业号基本应用的添加,整合了基础的校园服务,已经初步实现了校园移动化的建设,相信在不久的将来,通过对信息服务聚合和分布处理,不断扩展服务性能、尝试创新性应用,基于微信的高校移动信息化建设一定会为师生的校园生活带来更多丰富的功能体验!

  参考文献

  [1]2016年微信用户数据报告http://www.liuxingshe.com/keji/39752.html

  [2]微信企业号开发者接口文档http://qydev.weixin.qq.com/wiki/index.php?title=首页

  [3]郭敏智. 基于微信企业号的移动办公系统的设计与实现[D]. 北京交通大学, 2015

  [4] 韩媛媛. 微信公众平台在高校图书馆中的开发设计研究[D]. 华中师范大学, 2015

  作者单位:对外经济贸易大学

来源:CERNET第二十三届学术年会论文集作者:杨树春 辛云飞 王义 张福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