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参评方案展示 > 云计算

深圳大学:基于混合云的MOOC在线教学

  编辑点评:深圳大学发起的UOOC联盟旨在整合全国地方性高校优质教学资源,建设大规模开放在线课程,形成独具特色的优质课程共享机制。UOOC平台采用与第三方教学平台厂商合作的形式提供租用服务,其采用云的方式做,为云与慕课的结合提供了一种参考。

  深圳大学从2001年至今共经历了四代在线教育的发展,如表1所示,分别是:第一代:基于物理服务器的WebCC(自研平台)在线教学;第二代:基于虚拟机的Blackboard(商业平台)在线教学;第三代:基于云计算的Moodle(开源平台)在线教学;目前,正在进行第四代--基于混合云的MOOC在线教学的探索。

  基于实体服务器的WebCC(自研平台)在线教学

  在线教学平台WebCC(Web-BasedCourse Center)是深圳大学教育技术中心自己研发的在线教育平台,运行于实体服务器,开发脚本语言采用ASP,数据库使用SQL Server,服务器软件使用IIS,实现了信息浏览、课件上传、作业、答疑和交流等教学支持。WebCC与深圳大学网上教学资源库的建设同步进行,相互促进,方便教师和学生的使用。从2001年上线开始运行了整整10年,根据对WebCC的后台数据的统计分析,2001年第二学期开始学生用户数为791人,而到2011年第一学期学生用户数达到了19721人,学生用户数基本上呈逐年上升的态势,如图1所示。

  经过不断地宣传推广和培训,WebCC平台教师用户数从2001年第二学期的7人增加到2011年第一学期的420人,说明经过10年的发展,越来越多的教师愿意采用在线教学的方式进行教学,如图2所示。

  伴随10多年的扩招,深圳大学的学科专业也在不断增加,现在已发展成为拥有25个二级学院,学科门类比较齐全的综合性大学,同时课程数量也在不断增加,应用WebCC的课程数占全校总课程数的比例也从2001年第二学期的0.9%增长到2011年第一学期的25.1%,总体趋势是在不断递增,如图3所示。2011年第二学期,学校由于引进了商业化的Blackboard(以下简称BB)平台,教师用户数、学生用户数、在线课程所占比例都大幅下降,教师和学生开始申请使用BB平台。

  由此可见,WebCC的确满足了教师使用信息技术开展在线教学的迫切需求,促进了教学的改革和教学手段的创新,由于在线教学与线下教学紧密结合,深圳大学教育技术中心给予了很好的技术支持、系统维护和应用培训,所以受到了教师和学生的欢迎,师生参与度比较高。

  基于虚拟机的Blackboard(商业平台)在线教学

  深圳大学2011年引进了Blackboard(简称BB)平台,运行于虚拟机环境,虚拟机(Virtual Machine)是指通过软件模拟的具有完整硬件系统功能的、运行在一个完全隔离环境中的完整计算机系统。BB平台开发脚本语言采用JSP,数据库使用Oracle,服务器软件使用Tomcat,由于有了集成的运行环境和更好的Web开发技术,使在线教学平台的管理效率和运行效率都有了提升。引进之初,信息中心就编写了BB平台的使用手册,对全校学科教师进行了20多批次的应用培训,它的大规模普及推广促进了深圳大学在线教学的发展,从2011年第一学期开始连续4年,活跃课程的数量基本保持连续增长势头,从最初的393门活跃课程数增加到了最高峰时的3258门,如图4所示。

  基于云计算的Moodle(开源平台)在线教学

  云计算从2009年开始在全世界迅速普及,它带来了新的IT资源使用方式,计算能力和存储等资源的获取变得更加便捷,管理及使用变得更加简单,利用效率更高。将云计算技术引入教育领域,可以充分发挥软硬件资源的使用效率,实现随时随地的学习。

  基于云计算的在线教学平台Moodle是深圳大学对于开源应用软件的一种尝试,该系统在深圳云计算中心的云计算平台上部署,其特点表现在:直接使用,免配置免维护,提供定制化Moodle系统,可快速大规模部署,具有较高的稳定性和数据安全性。Moodle的开发脚本语言为PHP,数据库采用MySQL,运行于Linux、Windows、FreeBSD等三种操作系统,采用了LAMP、WAMP、FNMP等三种技术架构部署,安装的Moodle版本分别有1.7、1.9、2.2、2.5、2.7、2.8,共建立了6个基于云计算平台的在线教学系统进行应用示范,可以满足不同用户群体的需要,实现个性化定制服务,并面向不同的用户群体:中小学校、职业学校、高校、移动用户、企业用户等开放,图5为Moodle平台课程首页,该平台提供了移动应用功能。

  深圳大学经历了上述三代在线教学的发展,先后组织实施了校级在线教学研究项目、教育技术“五个一百工程”、多媒体教学软件开发、教育技术“151工程”、精品课程、双语教学示范课程、质量工程、精品资源共享课、视频开放课程、MOOC建设等一系列教学改革和资源建设项目,从而带动了教学资源建设的飞速发展,目前全校共建设了精品课程60门、双语示范课程16门、精品资源共享课23门、MOOC课程25门,获得国家级优秀教学软件5个、广东省教育厅立项的教育技术研究课题20余项。学校在多媒体教育资源建设上也取得了超常规的发展,全校多媒体教室覆盖率达到了100%,联网率100%,仅2014年一年用于购置数字资源的经费就达到了1030万元,从而为在线教学提供了良好的环境和条件,丰富和优质的软件资源为在线教学提供了支撑。

  基于混合云的MOOC在线教学

  高校的在线教育普遍存在的问题有:网络课程建设技术标准不统一,课程数据不互通,利用率低。高校体制的限制,办学相对封闭,各高校间课程资源重复建设,不能实现共享,缺少统一的课程管理平台,影响了高校之间的信息交流。

  MOOC(Massive Open Online Course,中文名:大规模开放在线课程)无疑是解决以上在线教学问题的一个突破口,面对社会和教育发展的有效需求,通过大力推动MOOC平台和课程建设,可以解决高等教育资源短缺和大众化、优质化发展的难题,并通过组建MOOC联盟,可以破解高校之间优质教育资源共享的藩篱。

  随着开放教育资源运动发展的不断深化和MOOC的兴起,中国高校在迎来机遇的同时也面临着严峻的挑战。中国大学在世界上的竞争力本就不强,我国高校更应该把握这次MOOC发展所带来的的机遇,积极推动大规模开放在线课程建设,深化教学创新改革,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并通过组建高校联盟,与其他高校一起进行协同创新,共同发展。

  深圳大学已经伴随特区发展了30余年,在发展中也存在着不足,市民人口剧增和连年扩招造成的大学资源短缺问题日益突出,一些公共课程和通识课程的师资严重不足,很多好的课程由于专业限制和人数限制导致很多想学习的学生无法选课,而传统的网络课程建设没有形成一个比较完整的体系,视频课件偏少。随着开放教育资源运动的发展和国际上高等教育竞争的不断加剧,特别是MOOC的出现,给深圳大学带来了机遇,可以解决目前资源短缺和资源优质化、大众化发展的难题。深圳大学在此时更应该抓住机遇,迎接挑战。

  深圳大学于2013年12月27日举办了全国地方高校MOOC发展研讨会,会上深圳大学关于组建全国地方高校MOOC联盟的倡议得到了28所高校代表的积极响应。2014年5月12日,国内56所地方高校齐聚深圳大学宣告UOOC(UniversityOpen Online Course,中文名:优课,U代表University和Union二层含义)联盟成立,到目前为止已有来自全国40多个城市的74所高校加盟并签署了协议,其中包括苏州大学、黑龙江大学、新疆大学、海南师范大学、青岛大学、汕头大学、云南大学等一批传统老校和地方名校、强校。2014年9月18日UOOC联盟首批课程正式上线运行。UOOC联盟的宗旨是:整合全国地方性高校优质教学资源,建设大规模开放在线课程,形成独具特色的优质课程共享机制,为联盟高校学生及社会学员提供课程学习的选择和服务,促进高等教育均衡化发展,提升地方高校人才培养水平和社会服务能力。

  考虑到自建平台周期长并且难度大,UOOC平台采用与第三方教学平台厂商合作的形式提供租用服务,在edX、Blackboard MOOC、金智知途在线、超星慕课等4个可供选择的教学平台中进行了比较分析,并确定一家作为服务提供商,选择的参考标准主要是看以下五个方面:

  1.平台功能模块、性能参数、知名度。

  2.先进性、稳定性、扩展性、安全性。

  3.是否具备覆盖全国的视频内容分发网络(CDN)。

  4.是否具有良好的管理维护、技术支持、定制开发、服务的能力。

  5.最好具有专业的课程制作团队并提供课程制作服务,具有高校推广渠道。

  最终确定的平台采用JSP开发,数据库使用MySQL,服务器软件使用Tomcat,采用基于混合云和CDN(内容分发网络)的架构部署。

  通过组建UOOC联盟,实现大规模开放在线课程的共建、共享、共赢,面向全体联盟高校和社会学习者开放,达到优质教育资源共享,降低教育成本和协同创新的目的,具体来说是实现“一个平台”、“一个联盟”、“一朵云”、“一大批开放在线课程”。“一个平台”是指建设一个易用、安全、稳定的MOOC平台;“一个联盟”主要是与国内的地方高校合作,组成联盟,这样便可以解决单所高校财力和教师资源不足的缺陷;“一朵云”主要是采用混合云的模式和CDN的加速方案,在主要联盟高校部署公有云节点,在高校内部部署私有云节点作为入口和本地加速;“一大批开放在线课程”是指预计每年制作20门MOOC课程,课程定位在通识类和基础类课程为主,三年为一个阶段,先向联盟成员内高校学生开放,之后利用市场机制运作向社会开放,通过市场化的方式可以解决MOOC持续资金投入不足的问题。UOOC联盟截至目前已上线25门MOOC课程,图5为UOOC联盟课程平台。

  “未来的大学不光是传授知识的地方,更是产生知识的地方”,已经成为信息时代大学教育者的共识。由于我国高校信息化水平不均衡,呈现区域化的典型特征,所以,以建设大规模开放在线课程和MOOC平台作为课程建设的突破口,建立以同类高校或者区域高校为主体的MOOC联盟,采取横向联合的战略,有助于打破校际藩篱,共建共享优质教育资源,促进大学决策层的共同参与,更易于MOOC平台和课程的推广应用。学习者对优质教育资源的渴求将会带动教师对课堂教学的积极创新,形成线上线下、正式学习和非正式学习相结合的新型教育模式。

  (作者单位为深圳大学教育信息技术研究所)

来源:中国教育网络作者:傅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