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参评方案展示 > 基础设施

北京师范大学:校园宿舍无线网设计选型与规划

  编辑点评:无线上网已经成为学生连接校园网的主要方式,然而,传统的无线网络及其部署方式,已经很难满足师生的需求。本文在校园宿舍无线网设计选型和规划等方面做了相关的探讨和研究,并汲取无线网络建设经验,及国内外无线校园网建设方案中成功之处,规划并完成基于802.11n标准的校园无线网的建设。该组网方案值得我们借鉴。

  随着笔记本电脑、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等智能无线终端的不断普及,无线上网已经成为学生连接校园网的主要方式。802.11ac标准的无线技术的日臻完善,使无线网进入千兆接入时代,许多制约传统无线网发展的因素得到较大改善。根据802.11ac标准的技术特点,结合北师大无线网络的部署情况,本文在校园宿舍无线网设计选型和规划等方面做了相关的探讨和研究。

  无线上网已经成为学生连接校园网的主要方式,未来,有线上网的方式将逐步被无线替代,这已经成为不可逆转的趋势。然而,传统的无线网络及其部署方式,已经很难满足师生的需求。IEEE802.11ac协议在物理层采用了MIMO和OFDM复用以及40MHz信道宽度等技术,使它的物理速率最高可以达到1000Mbps。本文在汲取北师大无线网络建设经验,及国内外无线校园网建设方案中成功之处,规划并完成了北师大基于802.11n标准的校园无线网的建设。该组网方案具有安装便捷、使用方便、扩展性较好、高速安全等特点。

  宿舍无线网络概况

  2013年暑期,完成北师大教学科研区的无线网技术升级改造,信号为BNU,采用了802.11n,1200多个AP,放装方式部署,保证了信号质量,提升上网接入带宽,目前运行良好。

来源:中国教育网络作者:皇甫大鹏 王兴建 田小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