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最新动态

陈丽:接受挑战、推动改革,破解高校信息化的时代命题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2019-11-15

  2019年11月12日,“2019中国高校CIO论坛”在杭州举行。论坛以“数据驱动的教育信息化”为主题,国内二十余所双一流高校主管信息化工作的校领导以及教育部、中央网信办等主管部门负责人应邀出席会议并就教育信息化相关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分享。

  在“智能时代高校信息化的发展与变化”专题研讨环节,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陈丽担任主持人。她提出,如何推动高校自身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是时代赋予高校信息化的新命题。

  “我们正面临着一个特殊的变革时代”,陈丽说,“互联网的行为数字化、关系网络化、信息众筹化等新特点正在影响着教育的组织体系和服务设施”,因此高校需要重新思考信息化在学校发展中的定位。

  对于高校信息化部门的建设,陈丽认为,新的时代对其组织方式和人员素质提出了新要求。据她介绍,北京师范大学现已成立了信息化管理办公室,与原有的信息网络中心是一班人马,以技术人员为主,但他们的技术思维显然已不足以支撑高校信息化的建设发展。

  尤其值得关注的是,新时代对高校信息网络中心主任素质的要求在逐步提高。据陈丽回顾,早期,高校的信息化建设主要是基本的网络环境服务,所以信息网络中心主任得是技术专家;后来,高校信息化开始强调应用性,所以信息网络中心主任也得是业务专家;现在,高校信息化更加强调创新,强调信息化技术要推动高等教育变革,这又给信息网络中心主任提出了新的使命。

  当前,高校信息化如何破解时代命题,接受时代挑战,推动高等教育改革,提高高校自身的治理水平和治理能力?

  在陈丽看来,在新的阶段,高校信息化要关注三件事情。一是要考虑如何支持服务学生,建设开放的学习环境。如今,教育与社会发展已高度融合,未来的终身教育体系更不是关起门来的教育,大学必须与行业、社会结合。二是要配合高校的供给侧改革,由供给驱动的教育服务转向消费驱动的教育服务,这需要教育服务方式的整体改变。三是要抓数据,通过对数据的分析来改流程。她特别提出,所有监控学生的行为都应该特别谨慎,这不是对技术的考验,而是对高校与学生关系之间的考验,是对学校教育理念的考验,高校应该要把伦理和对学生隐私的尊重放到第一位来考虑。

  除此以外,陈丽还强调,高校信息化建设应该由需求决定的,不应该只追求“炫酷”,也不能跟着其他学校跑,要基于各个学校自身的条件,做真正对学校发展有促进作用的事情。

CERNET第二十六届学术年会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CERNET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