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互联网创新创业人才

CERNET:互联网创新创业人才培养基地

www.edu.cn    中国教育网  2014-11-06  字体:  

  CERNET 创立之初,目标之一,就是培养人才。全世界的教育和科研网都在做同样的一件事,那就是营造一个最开放的平台和最活跃的学术实验床。每一段互联网的神话,都与教育科研网有着千丝万缕的牵连,中国也不例外。张朝阳、李彦宏、马化腾、雷军、丁磊、张树新、陈一舟……中国互联网创新和创业史上有许多值得我们致敬的人物,他们都或多或少与教育网有着密不可分的渊源。CERNET也很荣幸地成为一代又一代互联网精英的创业基地。

  (1)为百度创办储备技术人才

  国家重点九五攻关项目“中文编码和分布式中英文信息发现”,基于CERNET网络研发成功了搜索引擎“北大天网”,并于1997年10月29日正式在 CERNET上向广大互联网用户提供Web信息搜索及导航服务,是国内第一个基于网页索引搜索的搜索引擎。此后,天网的技术骨干逐渐向市场转型,天网搜索引擎技术与“超链分析”技术专利结合,创办了百度,并逐渐成长全球知名的搜索引擎网站。

  (2)PPLive成长基地

  PPLive的雏形诞生于华中科技大学,2004年底,PPLive推出了1.0版,开始在华中科技大学内部测试,此后在CERNET网内测试,经受了大规模用户同时在线的考验。2005年创办上海聚力传媒有限公司,PPLive携P2P核心技术,全面进入媒体运营产业。

  (3)其余如毕业于华中科技大学的学生在互联网安全领域创办了天融信,填补了中国在防火墙领域的空白;出身于北邮网络与交换国家实验室的学生创立了关注手机安全的网秦……据不完全统计,二十年来,仅CERNET 38个节点学校网络中心就直接培育了上万名硕士、博士,广泛服务于电信运营商以及各大互联网公司。

相关内容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opyright© 1994-2014 CERNIC,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27 文网文[2008]228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