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互联网创新创业人才

校园BBS风雨十年路

www.edu.cn    《中国教育网络》  2014-11-05  字体:  

  1994 年CERNET 建立,为全国高校网络互通架起了一座桥梁。1995 年8 月,中国大陆首个BBS 站点水木清华在教育网上开通。自此,各大高校纷纷建立了自己的BBS,南京大学小百合站、北大的未名站、一塌糊涂BBS、武大珞珈山水站、复旦日月光华站、西安交大兵马俑站……成千上万的人们在BBS 中相遇。BBS 风行一时,在水木,人气最旺时注册用户高达30 多万;在南大, 小百合站同时在线人数也高达逾万。BBS 代表的中国高校网络社群文化,在中国互联网史上写下了精彩纷呈的篇章。

  如今, 高校BBS 的风采虽然早已不复当年, 但它犹如在教育网上成长、发展、湮灭的一粒种子,见证了CERNET 二十载发展的一段历程。

  水木清华BBS

  水木清华是清华大学目前的官方BBS,也是中国教育网的第一个BBS,正式成立于1995 年8 月8 日。水木清华曾共有版面500 余个,总注册人数达到30 万,最高在线人数达23674 人,曾是中国高校中人气最旺的BBS。

  1995 年8 月初 ace 为使清华内部能有自己的BBS,在实验室的一台386/Linux 上架设了BBS。8 月8 日该BBS系统正式开放,定名为“水木清华站”。

  2005 年3 月16 日 BBS 水木清华站从开放型的BBS向校内型的BBS 转型。直至2005 年5 月,水木清华BBS的在线人数峰值保持在4000 人上下。

  南京大学小百合BBS

  南京大学小百合BBS,是中国南京大学半独立性质的BBS。 它现由南京大学党委宣传部负责维护,网络流量费等相关费用原由小百合工作室和南京大学百合科技支付,现由学校支付。南大小百合BBS使用 bbs.nju.edu.cn 和lilybbs.net 作为网址。

  小百合站于1997 年7 月25 日创立。小百合的站名称来源于第一任站长, 同时也是百合站的创始者bird 纪念一位活动在科大翰海星云站上账号为lily 的女生。曾沿用系统默认值的站名“大红花的国度”。小百合站一度发展为教育网内同时在线人数最多的BBS 站点之一。

  北大未名BBS

  北大未名BBS 简称北大未名、未名或BDWM,2000年5月4日正式对外开放,目前主要为北京大学校内网络提供互联网电子公告牌服务。原名PKU BBS,后曾改名北大BBS,2000 年7 月7日正式定名北大未名BBS。

  北大未名BBS 最初架设在北京大学的一台IBM 捐赠的S/390 大型机上,于1999 年12 月21 日开通测试。创始人是chenhao 和darksmith。北大未名BBS 作为北大全校广泛使用的互联网电子公告牌系统,于现有十余个分区之下,总共同时开设着近千个讨论区(版面),以三角地、笑口常开和别问我是谁三个版面最为出名。

相关内容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opyright© 1994-2014 CERNIC,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27 文网文[2008]228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