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纪实记录

鲁东明:建设网络不能唯技术论

www.edu.cn  中国教育网络    2014-12-16  字体:  

  “当建设网络时,我要忘记自己是一个专业人员。”鲁东明认为,建设网络的关键是给教师和学生带来了什么样的服务,而技术只是达到这些目标的手段。因此,在做校园网规划时,要尽量忘记自己是一个专家,忘记技术,这样才能避开技术的局限,最深入地了解需求。直到需求制定出来,需要具体实施时,才去考虑通过什么样的技术手段去实现。

  浙江大学在进行了前期的大规模校园网建设之后,重点转入了对校园信息系统和校园网资源的建设。鲁东明强调,要让校园网内的每名教师都能更方便地使用教学科研资源,这在只保证带宽的情况下是远远不够的。要创造学生、教师们的新需求,当学生、教师们的需求上升,应用多了,校园网的重要意义就显现出来了。

  (鲁东明:CERNET华东南地区杭州主节点主任,浙江大学教授)

相关内容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opyright© 1994-2014 CERNIC,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27 文网文[2008]228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