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纪实记录

张蓓:全球大学之梦

www.edu.cn  中国教育网络    2014-12-16  字体:  

  张蓓有一个梦想,那就是“全球性的大学”。从2000年起,北京大学计算中心就在她的主导下,开始了统一身份认证和目录服务技术的研究,并扩展到单点登录。2005年,这一创举正式在北京大学校园网内实现,并投入运行。当时,国内大学实现这一系统的寥寥无几。

  这是张蓓的“互联网思想”的一个初步实现,她曾致力于“跨域身份认证中间件”的相关研究。张蓓介绍,一直以来,跨高校的资源共享,特别是与国际上其他高校的资源共享是教育科研网络发展的主要目标之一,跨机构统一身份认证和授权技术的发展为这一目标提供基础。也就是在。中间件可以使一个美国学生在北京大学选修中国历史课,也使得全球各地的学生能够同步地从事经济可持续性项目的研究。简而言之,中间件是一种是使“全球性大学之梦”成为可能的技术。不同高校不同的应用系统之间,架设起一个相互信任的系统,使得学生获得使用远程资源、信息共享、人与人之间合作与交流的一系列机会。

  2005年下半年,北京大学就开始相关技术的研究,先后与北京邮电大学、电子科技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山东大学、重庆大学进行大学之间的身份互相认证和互相授权的试验,并进而推广到CERNET全网,实现跨校网络应用。
        (张蓓:CERNET专家委员会委员,北京大学计算中心主任)

相关内容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opyright© 1994-2014 CERNIC,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27 文网文[2008]228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