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纪实记录

邬贺铨:抢占下一代互联网战略制高点

www.edu.cn    《中国教育网络》2008年12月增刊  2014-11-14  字体:  

  抢占下一代互联网战略制高点

  文/邬贺铨

  全球下一代网(NGN)与下一代互联网(NGI)的研究

  互联网诞生以来,IP选路协议的简单性起了非常重要的作用,网络层的选路比链路层的交换更为有效。但随着互联网的进入宽带流媒体等领域,应用的多样性增加了IP协议的复杂性,IPTV等实时业务要求可管理的IP网支持,互联网的安全性、服务质量、可扩展性等问题越来越突出。

  目前的互联网体制和设计思想是30多年前制定的,尽管当时不可能预见到现在五花八门的应用,但互联网的体系表现出很强的适应性,因此有人认为互联网只需继续它以往的发展路线,即逢山开路,遇水搭桥,不断通过增加新的协议来应付新的应用,这种方式被称为修补式的发展路线。相对而言,另一种发展路线是革命式的,持这种观点的人认为,修补式的发展已到极致,继续就事论事地给互联网打补钉将使互联网变得更复杂和难以把握,网络不堪重负,有失控甚至崩溃的危险,互联网到了凤凰涅的时候了。

  无论如何,互联网的发展已经或者即将到了十字路口,需要有一个新的起点。由于目前电信网从流量来说其主体已经是互联网了,因此从电信网和互联网的不同起点分别启动了下一代网(NGN)和下一代互联网(NGI)的研究。NGI和NGN提出的十年,经历了网络泡沫期的热和冷,电信技术和业务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但对NGI和NGN的研究并未中断。

相关内容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opyright© 1994-2014 CERNIC,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27 文网文[2008]228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