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纪实记录

李国杰:需求与技术是互动

www.edu.cn    《中国教育网络》2008年12月增刊  2014-11-14  字体:  

  李国杰:需求与技术是互动

 

  抓住下一代互联网给予中国的机会,是中国科学院计算研究所所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国杰一直关注并极力呼吁的。

  早在CNGI项目实施之初,针对下一代互联网核心协议IPv6,李国杰院士就表示:“IPv6是中国抢占下一代互联网制高点的千载难逢的机遇,机不可失。”

  随后,针对当时国内缺少下一代互联网终端设备的状况,他呼吁,“要打破终端等应用,应用等终端的‘死’循环。”

  接受本刊采访时,他说,“下一代互联网的应用不是等出来的。新出来的技术,如同一个刚出生的婴儿,要善待它,给它成长的机会。”

  要有创新的勇气

  问:由中国工程院与科学院两院院士评选出的2006年度十大科技进展新闻中,下一代互联网名列榜首。您对创新一直很关注,您如何理解与看待其中的创新?

  李国杰:互联网可创新可探索的空间很大。但大家接受了现成的体系架构或使用方式以后,进行大的改动阻力很大,往前一步需要很大勇气,很多人不敢动步。

  我曾在一个会上说“网络体系结构可以考虑推倒重来”,结果被片面发布,随之在网上炒成一片。我的意思是,推倒重来以后如果能拥有比目前大得多的市场,就要敢于打破既有体系的束缚,敢于推倒重来。关键是掌握住兼容与推倒重来之间的“度”:创新不够大的时候不要轻言推翻;但是如果创新够大,就要勇于推倒重来。

  其实,计算机发展历史上,推倒重来的例子很多。我希望科研人员不要把一些既有东西看成千年不变的东西,关键是新的市场有多大?值不值得我们推倒重来?如果新的市场极大地超越了旧市场,为什么不能考虑推倒重来?在这个问题上,科研人员的科学态度很重要,决心很重要,如果胆子太小了,可能会失去进步的机会。

  CNGI-CERNET2 采用的IPv4 over IPv6方式,就是大胆的创新。因为IPv6现在刚开始起步,应用还很少,世界上现行的一般做法是采用IPv6 over Ipv4的方式,让IPv6上的用户访问IPv4上的资源,但CERNET2反其道而行之。它采用IPv4 over IPv6的方式,让IPv4的用户访问IPv6的资源,看似很反常,但是其实也很合情理,我们的目的不是要推IPv6吗?那就从现在开始强制培养应用,让未来用户转到IPv6上来。

  这个方向是对的,当然,我们也可以预见,前期会很困难,要下很大决心。可以确定的是,下一代互联网必然将代替这一代互联网,这是大方向,只是早一步或者晚一步的事。

  问:如何理解您刚才所说的对待科学的态度?

  李国杰:有一次,我去麻省理工大学,我问一位教授,你们对选择做什么样的科研项目有一定标准吗?他回答我,没有。但是他们对不选什么项目有一个标准:一定成功的项目不选。他解释,因为一定成功的项目,企业会自己去做,不需要作为科研项目去探索。这句话发人深思。

  科学探索不能急功近利,不能为了争取项目去做十拿九稳的研究。科学探索应该允许有价值的失败。如果你认认真真去做了,但是结果是失败的,可以得出结论:此路不通,这也是非常宝贵的经验。

  这就要求社会对科研人员和科技成果都要有点耐心,“试玉要烧三日满,辨材需待七年期”,判断一支科研队伍的强弱和科技成果的优劣都需要时间,来不得半点儿急功近利和浮躁。

相关内容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opyright© 1994-2014 CERNIC,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27 文网文[2008]228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