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纪实记录

李默芳:移动互联的现在与未来

www.edu.cn    《中国教育网络》2008年12月增刊  2014-11-14  字体:  

  移动互联的现在与未来

  文/李默芳 王晓云 段晓东

  移动网和互联网飞速发展

  近十余年来,全球的移动通信产业和互联网产业发展迅猛,移动通信和互联网已成为人们日常生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据国际电信联盟数据显示,截至2007年底,全球移动电话用户数达33亿,普及率达49%;互联网用户数达15亿,普及率达22%。目前,中国的移动用户数和互联网用户数均是世界第一,手机已进入普通消费者生活,互联网也已成为人们获取信息、交流沟通和娱乐最重要的工具之一。

  互联网经过多年发展,已经成为海量信息的源头和集散地。互联网的开放共享使得互联网成为新业务、新思维的集散地,Web2.0、博客、播客、C2C电子商务、社区等新的应用形式层出不穷。互联网同时也成为新技术的发源地,P2P、搜索、媒体分发等新技术不断出现。

  移动通信网络经历了从第一代模拟通信系统到第二代以GSM为代表的窄带数字移动通信系统,目前发展到以WCDMA/TD-SCDMA等为代表的第三代的宽带数字通信系统。WCDMA/TD-SCDMA在标准制定上也开始关注对数据业务的支持,以LTE为代表的新一代移动通信大幅提高了访问带宽和对数据业务的支持。

相关内容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opyright© 1994-2014 CERNIC,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27 文网文[2008]228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