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纪实记录

李忠诚:互联网改变着我们的生活

www.edu.cn    《中国教育网络》2008年12月增刊  2014-11-14  字体:  

  互联网改变着我们的生活

  文/李忠诚

  互联网已经成为了现代社会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互联网在世界范围内迅速普及,逐渐成为人类社会的基础设施,对人类社会的进步和发展产生了广泛而深远的影响,渗透到了政治、经济、文化、娱乐、大众媒介和人际交往等各个方面。

  互联网的发展只有短短30多年的历史,中国的互联网历史就更短了。1989年11月,在中国科学院的主持下,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联合北京大学和清华大学正式启动了中关村地区教育与科研示范网络(简称NCFC)的建设。 1994年4月20日,NCFC工程连入互联网的64K国际专线开通,实现了与互联网的全功能连接。这是我国最早的国际互联网络。

  在中国,互联网的发展速度尤其迅速。根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发布的《第22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 2008年6月底,我国网民数量达到了2.53亿,首次大幅度超过美国,跃居世界第一位。同时,宽带网民数达到2.14亿人,也跃居世界第一。随着上网人数的迅速增加,互联网正在深刻地改变着生活,影响着世界。

  实现无时不在的交流

  需要强调的是,“互联网”与我们通常所说的“网站”是两个不同层次的概念。互联网是由成千上万能彼此通信的设备组成的网络,基于TCP/IP协议实现。TCP/IP协议由很多协议组成,不同类型的协议又被放在不同的层,其中位于应用层的协议就有很多,比如FTP、SMTP、HTTP。只要应用层使用HTTP协议的应用,就称为万维网(World Wide Web)。这个万维网也就是我们日常所接触到的网站,例如新华网、人民网、新浪网等。

  随着互联网的覆盖范围迅速扩大,网络应用的迅速普及,新的应用层出不穷。BBS(论坛)、电子邮件和搜索引擎成为互联网的三大基础应用。

相关内容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opyright© 1994-2014 CERNIC,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27 文网文[2008]228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