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纪实记录

蒋林涛:下一代互联网去向何处?

www.edu.cn    《中国教育网络》2008年12月增刊  2014-11-14  字体:  

  下一代互联网去向何处?

  文/蒋林涛

  互联网需要革命性变化

  随着IP业务的迅速增长以及IP网络上应用的不断增加,原有的互联网越来越显得力不从心,互联网技术正在向下一代演进。目前使用的IP协议是IPv4,IPv4是上个世纪70年代制定的协议,随着全球IP网络规模的不断扩展和用户数的迅速增长,IPv4协议已经不能适应发展的需要。IPv6是在1992年提出来的,其主要缘起是由于Web的出现导致了IP网爆炸性的发展,IP地址空前紧张。由于IPv4只用32位二进制数来表示地址,地址空间很小,IP网将会因为地址空间的地址耗尽而无法继续发展,因而IPv6首先要解决的问题是扩大地址空间,另外IPv4是20世纪70年代提出的,而IPv6是20世纪90年代提出的,20年来IPv4协议本身也暴露出一些不足,IPv6的提出正好是一个机会,IPv4的不足可以在IPv6中得到改进。

  目前,互联网正处于一个重要的发展阶段,互联网技术正在渗入电信领域,期望将电信业务综合在互联网上,特别是实时、宽带业务和无线数据业务。宽带业务与窄带业务有很大区别。实时、宽带业务一般是以对称和实时方式工作的,典型的宽带业务是电话、视讯会议、信息点播等,业务的对称性决定宽带用户必须永远在线,为此用户必须至少有一个固定的IP地址。另外,无线数据业务的迅速发展和快速增长同样产生了对IP地址的巨大需求。目前采用的技术是网络地址转换技术(NAT),利用端口复用技术或使用私有IP地址扩大公开IP地址的使用率,这是一种不得已而为之的技术,存在的弊病很多,问题很大。此外,中国的人口基数大,经济发展迅速,国力日益增强,IP业务需求的基础已经确立,IP地址缺乏严重制约了IP应用的进一步发展。IPv4无法持续发展,IPv6势在必行。当然,下一代互联网将不会是现有互联网的的简单复制品,也不可能是简单的改造,互联网必须有革命性的变化。

相关内容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opyright© 1994-2014 CERNIC,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27 文网文[2008]228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